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加速,上海!

警民直通车上海 2017-03-26 16:11:55

今晚20时至21时,上海市公安局与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联合制作的交通大整治四集纪录片《加速,上海!》第一集《红绿灯下》和第二集《告别陋习》在上视纪实频道播出。

今晚20时至21时,上海市公安局与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联合制作的交通大整治四集纪录片《加速,上海!》第一集《红绿灯下》和第二集《告别陋习》在上视纪实频道播出。

“立规矩、正风气”,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认识到违法成本与守法责任。一年前,一场后来被称为“最严标准”、“最严执法”、“最严管理”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拉开序幕……

第一集《红绿灯下》

今天的上海,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也是一座常住人口超过2400万的超大城市。随着各类要素的加快聚集,上海的发展在不断加速。不断增长的高楼、道路和汽车,就是这座城市加速成长的最直观写照。

随着人口和机动车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在造成道路拥堵的各种因素中,交通参与者的违法行为是重要因素之一;同时,高达9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一方或多方的交通违法行为所引发的。可以说,种种交通乱象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交通违法。

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作为执法主体和主力军,上海公安深刻地意识到,补好交通问题这块短板不能用普遍性的口号和办法去抓,根本的方法就是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特别要提高“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交通问题又事关每一个人,因此,在大整治开展之前,上海公安就明确了思路——以严格执法作为整治的核心,向社会释放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坚决消除“法不责众”“法不责弱”的错误认识,立规矩、正风气,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认识到违法成本与守法责任。2016年3月25日,这场后来被称为“最严标准”、“最严执法”、“最严管理”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拉开序幕……

第二集《告别陋习》

在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中,绝大部分是轻微违法形成的交通陋习,而其中的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更是在中国许多城市司空见惯的陋习。在很多人看来,这只不过是为图一时方便的无意之举,谈不上有什么危害。但事实上,从违法的那一刻,事故的隐患就已经埋下了。

违法频发的根源,在于对规则的蔑视。交通违法如此频繁的原因,就在于规则意识的淡漠和文明素养的缺失。因此,上海交通大整治从一开始,就把“立法律规矩、正尊法风气”作为目标。“全覆盖、零容忍”,是这次交通大整治的突出特点。

上海从来就是以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立身的城市,良善的法治、严格的规则及由此带来的井然秩序,一直是上海引以为傲的名片。但法治、规则和秩序需要执法机构和市民共同用行动来捍卫,严格执法、依法严管,正是捍卫这张名片的关键方式……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