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单车使用3年后将强制报废?30余家企业激辩共享单车团体标准

《财新》杂志 2017-03-26 16:12:11

上海、天津两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发起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工作会议在天津举行,会上数个起草标准中的议题引发与会企业的争议。最受争议的是使用年限、服务人员数量要求等标准。使用年限中提出共享单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且不得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

3月25日,由上海、天津两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发起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工作会议在天津举行,会上数个起草标准中的议题引发与会企业的争议。《财经》记者独家获悉,众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三年强制报废车辆、运维人员配比等问题上的反应激烈。

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包括当地交通委、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内的数位官员参会,另有包括摩拜、ofo、享骑在内的三十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代表参加讨论起草相关标准。

记者从起草方案中看到,最受争议的是使用年限、服务人员数量要求等标准。使用年限中提出共享单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且不得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服务人员数量要求中提出应投入车辆总数以不低于10%(后改为千分之五)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运人员。

一位参会企业高管告诉《财经》记者,三年强制报废全员抵制,千分之五地面运维人员配比全员异议。

“会上并没有非常有信服力的数据表明三年后共享自行车及电动车会出现质量问题,必须报废,也没有说明白报废后谁来回收或者说怎么回收这些车辆,如此高频的报废率,我国的回收产业链准备好了吗?”一位与会代表告诉《财经》记者。

共享单车的使用损耗率肯定高于普通私家自行车,但如何界定使用周期存在极大分歧。比如市场上不同共享单车企业的造车战略存在较大差异,有的车辆科技含量较高,有的车辆设计感强,有的车辆强调铺量,成本完全不在一个区间,一刀切的做法让与会企业感到不平。

运维成本也是目前共享单车企业最大的支出。千分之五的地面运维人员配比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无法承受,《财经》记者了解到,部分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配比在千分之二以下。

在部分参会企业代表看来,代表自行车厂商的行业协会体现的是一种制造业导向,要求迅速更换车辆更多维护了永久、凤凰等自行车工厂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市场上打得如火如荼的共享车企之间并未结成统一阵线,在会上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巨头企业就GPS的问题与另一家以铺量闻名的巨头企业展开激烈争论,前者质疑后者的定位功能无法实现。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使用年限 共享单车使用3年强制报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