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6日上午博鳌论坛精华集锦:周小川表示不能依赖宽松货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6 13:14:10

【周小川:货币政策宽松已到周期尾部】2017年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之后,目前全球已经到达了这次周期的尾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宽松的政策。不过他也指出,因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在不同国家以不同的速度进行,因此货币政策也不是完全协调一致的。

【周小川:中国政府不会依赖于“直升机撒钱”式刺激措施】中国央行有诸如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非常严肃的经济解决方案;为经济复苏,政府应着力修复资产负债表和财政状况,强调结构性改革;如果大家都持有现金的话,负利率就没有效果了,随着数字货币普及,现金使用率大幅度下降,“在极端通缩的情况下,也许负利率比直升机撒钱更有用”。

【周小川回应宽松货币导致楼市泡沫:这不是预期后果】不能说货币宽松政策造成通胀和资产泡沫,这其实是不预期的后果;经验表明,当货币政策宽松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或者导致某些资产泡沫,金融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或者其他资产泡沫,但人们还是需要做取舍,还是要关注康复、经济复苏这一面。

【周小川:中央政府债务占GDP比例不是很高】周小川:中央政府债务占GDP比例不是很高;需要去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调整财权、事权以及调整地方财政政策的限度。

【周小川:不能太依赖宽松货币政策应转向审慎了】周小川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解决,足以见到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曲折、渐进的过程,因此,各国的货币政策也需要重新改变,“变成比较审慎的货币政策”。周小川坦言,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如对日本央行既是如此。“但我认为这个方向就是要看到货币政策的限度,要认真地去考虑什么时候离开货币宽松周期”。

【李稻葵:要提防货币政策撤出时出现过度通胀】李稻葵在博鳌亚洲论坛称,货币政策非常必要,不同的市场需要不同的货币政策,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像宿醉后第二天的咖啡,可以在经济下滑时缓解压抑,同时也需要提防货币政策撤出时出现过度通胀。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四个障碍】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到2300亿,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但是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四个障碍:一是整个全球都还缺乏强有力的绿色金融认识,二是绿色领域还需进一步政策支持,三是市场缺乏合适的绿色金融产品,四是信息不对称,信息披露制度还需再完善。

【董文标:中国企业走出去存三大风险可抱团走出去】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表示,中国企业走出面临三大风险,即安全风险、政治风险以及投资评估法律风险。董文标建议采取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模式,不仅可以做大,还可以跟被投资国家进行充分沟通。

【吴小晖:安邦寻求稳健目前的投资全部盈利】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在博鳌亚洲论坛受访表示,安邦保险集团目前的所有投资都能实现盈利,而且成本非常低,安邦保险集团对所投资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要求不低于10%,海外投资资金运作顺利,没有用到外汇额度;并表态,安邦作为一个保险公司是寻求稳健的,接触的项目最终实现成交的比例很低。

【央行货币委员会樊纲:外储降至2万亿美元可能是好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从稳定国际收支的角度来讲,我相信央行并不愿意拥有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降到2万亿可能是很好的事情。同时,它(央行)又不愿意这种变化在一天之内发生,不希望大波动一下子出去很多。”

【金立群:将有15个国家加入亚投行全球化经济中没输家】金立群表示:“我们57个亚投行创始国和13个新加入的成国,今年还有15个国家将会加入我们,加在一起是85个到90个成员国,我们大家共同愿景就是促进联通性,铺砌一条共同的道路,共享结果。”他还表示,一个全球化的经济有人会说我不喜欢。

【ofo创始人回应自行车被破坏:不能把用户想得很坏】面对现在部分共享单车被恶意损坏的情况,ofo创始人戴威在博鳌亚洲论坛称,“我们相信用户,不能把用户想得很坏,他们的行为可能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表示会给用户空间,看到特别不对的就教育一下,让用户正向生长。

责编 郑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