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实施“史上最严交规”第一天,一不小心12分就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6 09:38:04

就在昨天3月25日,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与1997年的原条例相比,新版《条例》八成以上的条款都是新内容,也被戏称为“史上最严交规”!

昨天,上海的公路上画风大变,老司机们有的突然间都变得小心翼翼,有的“莫名其妙”地被交警拦了下来,于是就有了微博上的这个段子: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因为就在昨天(3月25日),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与1997年的原条例相比,新版《条例》八成以上的条款都是新内容,也被戏称为“史上最严交规”!

上海新交规实施的第一天,上海各个区的交警蜀黍们已开启了总动员模式,不仅是在路面加强整治行为,还有的摆起小摊位、拿起了话筒、发起了“小广告”。

经过大力宣传,虽然多数驾驶员都能守法行驶,但部分驾驶员仍然不清楚上海已经开始实施的新规。

据上观新闻报道,昨天下午,在外环线虹桥机场方向近吴中路出口处,一辆苏E号牌的小型货车沿着最贴近中心隔离带的一根车道驶来,被交警拦下。

交警告诉他,按照上海开始实施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其中第三十一条规定:

禁止货运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客车专用道行驶。

就在这辆车被拦下的数十米外,地面漆画着醒目的客车专用道字样。在环线入口处也悬挂有相应的标志。

“最内侧是小客车专用道,旁边是小型车车道,小客车和小型货车都能行驶,外面三根车道都是货车车道。”交警现场对这名驾驶员进行了普法教育,这名驾驶员连称后悔:“开到外环很紧张,只顾看路,没有注意标志。”

按照原先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的相关规定,这样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计3分、罚款100元。不过《条例》生效后,这样的违法行为依据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将“依据违反交通标志、标线的规定处罚”,这意味着这名驾驶员将被处以计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此外,沪闵高架虹梅路进中环立交处,因为这一路段是前往中环线浦东、浦西两个方向的分界点,过去时常有前往浦东方向的驾驶员在接近分叉口时连续变道,对其他车辆安全造成影响。

昨天下午15时7分,一辆号牌为皖N的白色桑塔纳轿车因连续两次变道被拦下处罚。几分钟后,一辆号牌为鲁Q的面包车因为同样的违法行为被拦下,随后一辆沪B号牌的大巴车也因此被拦下。

“我知道上海实施新的交通管理条例,但真不知道不能连续变道。”鲁Q号牌面包车的驾驶员告诉记者,他知道买分卖分罚得重了,但不清楚连续两次变道会被处罚。

“我前面是虚线啊,为什么也要被罚?”大巴车驾驶员俞先生下车后,不解地询问交警。来自浙江舟山的俞先生自称经常跑上海,加之持有的是A照,因此非常注意交通安全:“我是看清楚了前面是虚线才变道的。”

交警表示,根据新《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

“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是明令禁止的行为,这意味着即使是虚线,也不允许连续变换两条车道。

新交规的严不仅严在路面上,还严在罚分上。

新《条例》的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禁止由他人替代记分、替代他人记分,禁止介绍替代记分,“买分卖分”最高可罚2万元。

日前,在青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审理窗口,一男子来回穿梭于人群当中引起了警方注意。他遇到神色焦急的市民便上前搭讪,被抓获后交代,他在审理大厅附近物色对象,以每分150元价格提供借分服务。目前其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同时警方提醒,如违反相关规定,除缴纳罚款还可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驾驶证。

此外,这次新规还有一个明显的改变,就是不仅规定不能接电话,看手机都不准了。

此次《条例》除重申“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外,还增加了“不得浏览电子设备”的规定。在一些交通管理者看来颇具前瞻性。

据新闻晨报报道,随着上海投入使用100余套自动抓拍“驾驶时接听拨打手持电话”的电子警察设备,开车拨打接听手机电话的驾驶员明显减少。但是,在等红灯、遇拥堵慢行时,使用手机的驾驶员仍不在少数。

目前,对于该项规定的执法细则暂未公布,但根据现有规定,驾驶时接听拨打手持电话的,将被处以记2分、罚200元的处罚。

这个堪称“史上最严”的新交规,也引来了网友的热议,有的纷纷点赞。

也有微博网友发出了看起来似乎有些道理的段子。



责编 郑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