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昨天,韩国人终于说出了这四个字:“感谢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6 08:54:43

最近两天,有两件事,让韩国舆论对中国的“口风”似乎发生了些许改变。

最近两天,有两件事,让韩国舆论对中国的“口风”似乎发生了些许改变。

被一场足球比赛“改变”的观感

23日晚,“压力山大”的国足终于完成了中国球迷们早前的期许。

▲3月23日,球迷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中国球员于大宝头球攻入本场唯一进球后,比赛结果令韩国人感到震惊。

▲于大宝进球瞬间

不过,此前民调显示的“最不喜欢中国”的韩国人却并没有借机攻击中国队,只是把输球矛头对准了韩国队主教练和球员自身的懒散上。

一些韩国网友则竖起了大拇指:“哇哦,中国足球不错噢。”

《朝鲜日报》24日报道说,“中国足球曾经技不如韩国。至少此前,韩国人的认识是如此。现在,似乎该改变这种想法了。中国足球发生了令人震撼的变化。”

事后,也有韩国球迷质疑是不是“因为有韩国球员在中超踢球所以水平下降”,对此,一位韩国资深球迷在推特上发长文解释称:

昨天(编者注:23日)中国队的出色表现主要归功于里皮教练的战术部署,反过来说,正是由于施蒂利克(编者注:韩国队主教练)的战术失误导致了我们的失败。也就是说,我们的失败是自身的问题,并不能说是中国联赛毁了我们的球员。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截图

不止是国足的表现“征服”了韩国球迷,比赛中的另一个细节,也令此前因“萨德”问题频繁指责“中国以大欺小”的韩国媒体,悄悄“改变”了言辞。

据韩联社3月22日报道,长沙贺龙体育馆可容纳4万多人,但为防止23日举行的中韩足球比赛中发生紧急情况,中方考虑到治安问题,只开放3.1万个席位,为进一步做好安保工作,中方部署了约1万余名警力。

“在开球15分钟前,韩国啦啦队‘红魔’抵达观众席时,公安人员将助威席的上边和左右两边团团围住,切断他们与中国球迷的接触。”韩国《中央日报》点赞称,“(中国)警方全力保护韩方人员。”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帮助打捞“世越号”令韩国动容

如果说国足的胜利提振了中国球迷的精气神儿,并令韩国人对中国足球刮目相看,那么在下面这件事上,部分韩国民众对中国的感激更为真切。


▲在打捞团队通宵工作下,韩国“世越号”客轮终于重见天日。(图片来源:法新社)

时隔1073天,牵动韩国人心弦的“世越号”客轮终于浮出水面。3月22日,在韩国媒体对“世越号”客轮打捞作业的直播画面里,频频出现的是写有中文的工程船,以及在船上和冰冷海水里夜以继日工作的中国潜水员们的身影。

其实,早在沉船事故发生后不久,就有韩国舆论呼吁政府应该打捞“世越号”,给国民一个交待。然而在水深45米的海底整体打捞长145米的船体,全世界都没有过先例。如何打捞,一度让韩国政府犯了难。

直到2015年8月,上海打捞局凭借过硬的综合实力、丰富的打捞作业经验,特别是刚刚参与长江航道“东方之星”号客轮搜救打捞任务的经历,在韩国政府组织的国际竞标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世越号”的打捞作业团队。

目前,上海打捞局的工程团队即将完成将“世越号”打捞至可以运抵陆地的合适高度的最后阶段工作。


▲韩国“世越号”客轮沉没3年后打捞出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4日,韩国《中央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三个月只能上一次岸——在海上的350名中国技术人员》的文章。

报道介绍说,目前上海打捞局有350名工程人员在打捞现场海域作业。这些工作人员每3个月才能上一次岸,而且还只是为了要回国重新办理签证。他们唯一前往内陆的机会也只是在木浦港的船上休息,许多员工甚至至今仍未踏上过韩国土地。
不仅如此,其中100余名工作人员实施24小时三班倒连续作业。潜水员都是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他们自小学习潜水,都是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截图

韩国网友“kays***”在网上写道:“国籍不同,但都真心感谢这些冒着生命危险的中国潜水员和工作人员。”


另一位名为“kim_****”的网友则充满感情地写道:“真心为这些不顾恶劣环境,来到异国他乡工作和积累经验的中国年轻人感到自豪。‘世越号’的大部分遇难者都是年轻的孩子们,然而这些与他们同龄的年轻人却在干着海军特种部队潜水员都很难坚持的三班倒的水下作业。不论国籍是什么,真应该为他们鼓掌表示感谢。也许这也能让悲伤的遇难者家属们多少感到一丝慰藉吧。”


尽管时下中韩关系仍在低谷徘徊,但“世越号”打捞工作却无形中令两国民间的情感有了一次难得的理解与相通。

面对韩国民众对中国技术人员付出汗水和努力的感同身受,仁川市市长刘正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因为“萨德”风波,目前中韩关系变得微妙,但这对双方都是损失。他表示,中韩应该凝聚智慧,寻找可持续发展的解决办法,让中韩关系尽快回到正轨。

中国网友:我们打捞的不是船,是300个破碎家庭的思念


在打捞“世越号”当天,几名失踪者的家属抱着亲人的照片聚集在一起。尽管知道几乎不可能,他们仍希望出现奇迹。

当地时间 2017 年3月23日,韩国 Jindo," 世越 " 号客轮船体沉没后时隔 1073 天终于浮出水面,遇难者家属痛哭。

▲遇难者家属向打捞组人员鞠躬致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遇难者家属而言,中国团队做的这些事显然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人感谢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