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浑水做空屡试不爽,但这家公司居然在浑水的狙击枪下逃出来……

彩贝财经 微信号:icaibei 2017-03-25 23:49:38

昨日,辉山乳业股价(港股)在盘中暴跌90%如同导火线一般迅速引爆了有关辉山乳业这家上市公司此前一直埋藏的地雷。辉山背后的问题一点点被公诸于众那是自然,但在股价暴跌的第一时间,大家的反应都是,“哎,这不是之前被浑水做空的那家空司么?”没错,小编今天就想和大家聊聊浑水到底是何方妖孽。

昨日,辉山乳业股价(港股)在盘中暴跌90%如同导火线一般迅速引爆了有关辉山乳业这家上市公司此前一直埋藏的地雷。辉山背后的问题一点点被公诸于众那是自然,但在股价暴跌的第一时间,大家的反应都是,“哎,这不是之前被浑水做空的那家空司么?”没错,小编今天就想和大家聊聊浑水到底是何方妖孽。

浑水:做空辉山已经三个月了 你们早干嘛去了

2016年12月16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一篇针对中国辉山乳业的报告。在这份长达47页的报告里,浑水指出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并称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这一重磅消息导致辉山乳业当日上午紧急停牌,并于当晚发布澄清报告,对浑水报告进行逐条批驳,否认了浑水的一系列指控,并宣称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可既然是专注做空三十年的老司机,绝不会打无准备之仗。在2016年12月19日,浑水再度出击,挂出第二份调查报告,进一步指责辉山乳业在收入上有欺诈嫌疑。辉山乳业不得以再度发布澄清报告对浑水进行回击。然而多少有些奇怪的是,尽管当时双方斗得不可开交,可辉山的股价却似乎没受太大影响,就连昨日辉山股价崩盘后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也坦言,“我绝对没有预计到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首次发布报告后,这支股票数月来走势平稳,(今天)没有任何苗头就暴跌,我是第一次见到”。

浑水到底是干什么的?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Carson表示,最快在未来几周内,就会发布对另一家港股公司的做空报告。Carson指出,这些公司有的很像辉山,虽然有实体业务,但是财务状况却一塌糊涂。他称他们会很小心地调查,因为“做空”这一行,证据必须十分确凿,否则很容易引官司上身。此话一出,不知会引得多少港股公司心惊胆战,为何做空的杀伤力这么大?难道浑水是CIA吗?

Muddy Waters Research,浑水的官方网站上赫然写着:The Chinese have an old proverb, “浑水摸鱼” (muddy waters make it easy to catch fish). In other words, opacity creates opportunities to make money. 如此看来,摸中国的鱼必是趟过中国的水。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早年在美国JonesDay公司任职期间,就负责研究中国企业,此后还有别人合写了一本有关中国经商环境的书。精通汉语的他受父亲(早年曾建立一家小型独立投资研究机构,并多次对美国本土小型上市公司唱空做多)的影响,深谙资本市场研习之术,而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做空就源于父亲的指点。2009年底2010年初,在即将展开其做空中概股首战——做空东方纸业之前,Carson在上海创办的私人仓储公司的经营正愈发艰难。Carson的父亲提出让他去调研位于河北省的东方纸业(这家公司于2009年12月17日从美国的OTCBB升板至全美证券交易所)。几番调查之后,Carson于2010年6月28日发布强烈建议卖空的研究报告,并将报告发给了华尔街的一些联系人。随后,在不到一天半的交易时间里,东方纸业下跌超过了55%,就连Carson自己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巨大的影响。不久之后,有报道称,一些建筑工人出现在了Carson上海的办公室里,Carson便匆匆搬回到了美国。

浑水指出,东方纸业夸大了2008年的收入近27倍!另外还有许多其它财务问题,包括对一家价值只有几十万美元的小公司花了上千万美元收购。因此,浑水将其股价预期从当时8-9美元的交易价贬到1美元。

在成功狙击东方纸业之后,浑水的做空浪潮汹涌而来。绿诺国际、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分众传媒,浑水直接将他们“赶出”了美国股票市场。随后的两年间,浑水公司又陆续做空了新东方、网秦、新加坡公司OLAM和美国电塔公司,知道2014年做空奇峰国际之后,浑身似乎突然对中国公司失去了兴趣,转而寻求其他国家标的。

做空带给浑水的,当然是巨大的利益。在海外市场,不仅可以卖空股票,还可以交易权证等对赌股票价格的衍生品,因此,只要股价波动,就可以有多种工具实现盈利。每当发布研究报告的前后,Carson就会把资金和头寸押注到做空上,静待一颗颗地雷的爆炸。在美国至少有几十家跟浑水类似,专门做空的基金,例如Citron Research。而在Carson的调查和研究中,也广泛与外部的分析师、调查员和机构合作。与他合作的人,可以得知Carson即将做空的目标和狙击的时间点,从而跟随他在做空中盈利。

偏偏有人能从浑水的狙击枪下逃出来

狙击手有失手的时候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这家公司不仅仅躲过了浑水的狙击,还躲过了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的做空,更是无惧路透社和美国国际招生协会的调查,它就是新东方!

新东方在美国上市之后遭遇的首次做空,是源于香橼研究,但当时由于报告不充分和新东方的及时驳斥,不仅无惧做空,新东方股价更是逆势上扬30%,一时让人瞠目结舌。而后,中国概念股曾因造假风波遭遇“退市潮”,新东方依然安然无事。

接下来,便是浑水登场,2012年7月17日,新东方遭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调查;次日,浑水出手,发布长达97页、建议“强烈卖出”的评级报告。浑水认为,新东方毛利润率超过60%有造假嫌疑,同时指出新东方合并资产和税收利率都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接连打击后,新东方股价两日累计下跌57.32%,市值缩水过半,仅剩14.7亿美元。

就在高盛等诸多投资机构开始看空新东方的时候,奇迹发生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现身“辟谣”,称“浑水写的只是小说”。俞敏洪不仅一一回应了浑水的质疑,更成立了包括网易前首席财务执行官李廷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在内的独立特殊委员会,“组织调查浑水报告中所提出的种种质疑,以保证公司信息对于股民的透明度。”随后的7月20、21两个交易日新东方股价回涨近36%,并与此后的四年间实现了股价的数次翻倍。

然而奇迹还不止于此,时隔4年,新东方的麻烦又来了。2016年12月2日路透社发表了一篇关于新东方造假的报道。报道发出之后,美国国际招生协会(AIRC)最先做出了反应,表示要对新东方展开调查,如果指控属实,那么会撤销在三四年前颁发给新东方的中介资质认证。12月2日美股盘中,新东方一度暴跌24%,创下2012年7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然而神奇的事情又发生了,短暂触底之后便迅速企稳,截止昨日收盘,新东方每股股价报58.95美元,较去年12月2日暴跌之前已大涨20%。新东方,一所神奇的学校。

不管对于新东方的狙击是否成功,我们确信的是浑水还会继续做空,时隔两年再次聚焦亚洲资本市场的浑水,究竟还能掀起多少风浪?

(文章来源 彩贝财经,微信号:icaibei)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浑水做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