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的房地产印记:一项目竣工6年仍未售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5 20:41:13

仅从当前工商资料及沈阳房地产圈内释放的信息来看,杨凯与房地产业务似乎并不搭边。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获悉,曾身为辽宁省首富的乳业大亨杨凯,其与房地产的渊源,却可以追溯到2006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沈阳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股价盘中一度暴跌超90%、创港股史上最大跌幅后,对于其中原因,辉山乳业(06863HK)的解释公告仍未发布。不过,公司大股东挪用30亿元投资房地产的传言却甚嚣尘上。

对此,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向媒体回应称,传闻系谣言。对于房地产投资是否是压垮辉山乳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会发布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仅从当前工商资料及沈阳房地产圈内释放的信息来看,杨凯与房地产业务似乎并不搭边。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获悉,曾身为辽宁省首富的乳业大亨杨凯,其与房地产的渊源却可以追溯到2006年。

事实上,在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大街99号附近,辉山乳业已停用的一座仓库旁,一个最早在2010年搭建的广告牌,还在诉说着辉山与房地产的渊源。

(辉山香格里拉项目广告牌 每经记者 彭斐/摄)

杨凯现身房产公司工商资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广告牌所示项目名叫“香格里拉”,并称是2010新品,“辉山”商标出现在项目名称旁的显著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该商标与“辉山乳业”的商标一致,商标底部的“1951”字样,也显示着辉山乳业的创建时间(辉山乳业前身是1951年由前苏联援建的辉山牧场)。而在项目开发商位置处,标明为永丰房产。

按照地图所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距该广告牌约7公里的香格里拉项目所在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项目还剩10多套顶层房屋在售。

公开资料显示,香格里拉项目由沈阳永丰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以下简称永丰房产),占地面积1100亩,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建筑类型主要以宽景洋房、独联体别墅、叠拼别墅和独栋别墅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获悉,永丰房产的成立时间为20061127日,在最早的高级管理人员备案中,杨凯为董事长。

此外,永丰房产的投资人包括杨凯及沈阳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但在2006年变更为杨凯一个人。2007730日,永丰房产的注册资本由800万元增至2000万元。

不过,20081231日,永丰房产的投资人和负责人同时发生变更,杨凯的名字变成了该公司目前的董事长刘朝滨。

自此,从工商资料来看,杨凯似乎与永丰房产划清了界限。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至今日,辉山乳业与香格里拉项目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香格里拉售楼处外面,依然悬挂着辉山乳业的商标,多辆印有辉山标志的车辆也停在现场。此外,负责该小区物业的沈阳隆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杨凯对该公司持股比例达55%

项目竣工6年尚未售罄

记者注意到,据房天下信息显示,香格里拉竣工时间为201141日。而截至目前,香格里拉项目楼盘尚未售罄。

(香格里拉项目售楼处 每经记者 彭斐/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金融机构人士实地造访,在交谈中,一位香格里拉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项目建设所用土地面积只占地块总面积的40%,而香格里拉与皇第龙邸实为同一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皇第龙邸项目还被《沈阳日报》评选为“2007年度沈阳最佳生态住宅”,该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显示,沈阳市房管局颁发证书时间为2008711日。

(皇第龙邸项目预售许可证 每经记者 彭斐/摄)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该楼盘的开盘价在4000/平方米左右,在沈北新区属于高价位,而当前楼盘销售价格在5300~6000多元/平方米不等。

一位沈阳本地房地产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沈阳房产市场确实比较特殊,在国内其他地方热火朝天的时候,这里的楼市倒相对平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相比于国内其他省会城市商品房售价普遍过万、甚至更高的现实,辽宁省会沈阳的房价均价仍停留在每平方米6000~7000元的水平上。

上述香格里拉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香格里拉的定价在沈阳已算是比较高端,目前这里居住的大都是退休人员,买房投资的人并不多。

此外,上述沈阳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全国其他地方,沈阳房地产市场泡沫并不大,相对而言,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也难以和其他城市相比。

对于杨凯是否还控制着永丰房产,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外,辉山乳业相关人士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不过,杨凯掌握着土地资源,这也在323日的辉山乳业债权人会议上有所显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在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在会议上提出的几点措施中包括:政府通过花9000多万元购买辉山的一块土地来为辉山乳业注入资金,帮助辉山乳业渡过难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山乳业 房地产项目 竣工6年未售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