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年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程度上涨百倍 专家:贸易处在产业链低端难有定价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5 17:28:18

3月25日,在太和智库召开“太和观天下:2017年度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人民币国际化成为热议的焦点话题。如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如何平衡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稳定之间的翘翘板关系,值得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当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尤其是2016年10月份人民币加入SDR,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

3月25日,在太和智库召开“太和观天下:2017年度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人民币国际化成为热议的焦点话题。

太和智库研究员刘义华说:“我们观察到,尤其是央行在‘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大幅度波动,外汇储备也快速降到了3万亿美元附近。”

数据显示,2016年,人民币的全球支付额同比下降29.5%,人民币全球交易使用量由排名第五下降到第六。

如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如何平衡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稳定之间的翘翘板关系,值得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认为,在央行“8•11”汇改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调整时期。近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每年增长大概是30%~40%,有时候是40%~50%,这个速度相当快。也就是说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使用程度可能是0.02%,到2016年底,估计已经到了3.26%左右。5~6年时间上涨了将近100倍左右。

“这个速度非常快,显然这样的速度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到现在人民币加入SDR以后,我们迈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台阶,在这个时候,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初期发展特别快,现在到了调整期。”涂永红说,比较可喜的是,在人民币加入SDR以后,制度红利开始显现,比如说熊猫债和人民币国际贷款以及直接投资,有的是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速。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动能开始形成。如果以前是贸易在驱动,现在已经是贸易和金融双轮驱动。人民币国际化还会平稳往前走。

同时,望正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陈杰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实体经济变化,特别是中国和海外之间的相对变化,发生了一些深刻的改变。

刘义华介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加强和中国的双边贸易投资,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结算量是大幅度增加的。相当多大体量的贸易、大体量工程项目还不是以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即便是人民币作为合同计价货币,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一旦融资方获得了人民币融资后,多数会马上转换成美元,人民币更多是充当着转换器的作用。

对此,涂永红解释,一个国家的货币能不能成为主要的货币,跟它的贸易地位有关系。一国贸易量要足够大,而且在贸易当中,在国际价值风控链里,其位置很重要。如果贸易量大,但是只在低端,就没有定价权。

涂永红介绍,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是很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在“一带一路”上进口主要还是原材料、能源、大宗商品。我国70%多的能源和大宗商品来自于“一带一路”,是在整个产业链的最低端。两端的技术、资金、营销网络不在中国。如果不能做到自己是最终的消费市场,只是资金的供应者,跨国公司正好有定价权。如果只是生产的组织者和贸易的发动者,这个时候就没有办法以人民币计价,即使计价后,出于企业考虑在市场上和竞争者竞争,或者是利用国际的惯例进行交易,也只能用美元或者其他货币来计价结算。

她进一步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有很多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如果我国是主要的资金供应者,未来是组织者,最终的消费可能运回来,这个时候最有条件能够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如果不是这样,我国自己贸易没有升级,还是在价值链的低端,在当前由跨国公司组织和推动的贸易方式下,就拿不到人民币的计价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国际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