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中国经济短期仍将面临债务问题 太和智库:需警惕踩到个股雷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5 15:51:45

3月25日,太和智库召开“太和观天下:2017年度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发布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全球经济虽然较最困难的2015年有回升和复苏迹象,但由于全球生产效率低位徘徊、庞大的货币刺激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全球复苏将非常缓慢、波折且金融市场的动荡也会加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3月25日,太和智库召开“太和观天下:2017年度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发布研究报告。

张超、张家瑞、刘义华三位太和智库研究员在对2016年全球经济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撰写了《迎接“龟速”的全球经济——2017年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分析2017年全球经济和金融走势。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虽然较最困难的2015年有回升和复苏迹象,但由于全球生产效率低位徘徊、庞大的货币刺激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以及全球范围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等深层次矛盾并未缓和,全球复苏将非常缓慢、波折且金融市场的动荡也会加剧。

报告就未来经济表现、货币政策等做出十大预测。主要包括在生产效率和债务问题改善之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难见起色;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很难落实,特朗普效应将很快消退;欧洲经济分化将加剧,政治风险控制力决定年内经济发展趋势;日本经济模式路径依赖严重,仍将继续处于流动性陷阱之中。

同时,美联储加息速度不会太快,否则易导致美国金融市场爆发新的风险,2017年美联储加息次数低于3次;中国货币政策将稳中趋紧,2017年加息概率较低,但会通过更严格的监管和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引导金融部门去杠杆;欧洲和日本货币政策将维持在惯性的宽松中;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下行压力减小,年内下挫幅度小于3%;美元汇率呈现宽幅波动,最低看至98,最高看至105;欧元汇率获得支撑,在政治“黑天鹅”效应不继续集中发酵的情况下,欧元对美元将在1.03—1.11范围内震荡,英镑对美元将在1.2—1.29之间震荡,日元对美元将在110—121的区间内波动。

张超认为,2017年中国的经济问题不太会有本质性的改善。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债务,因为现在中国的债务,尤其是企业端的债务占到全球非金融类债务的1/3,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这个数字不化解,继续靠滚动和加杠杆无法持续。

为此,报告提出了三大投资策略,主要包括:中国债市仍将处于“阵痛期”,但不会出现系统性危机,中国债市信用利差确认前,建议选择高流动性利率产品;欧美债市牛市已触顶,且美国债无风险地位也遭到质疑,美国国债利率将上行,而欧洲国债分化加剧,建议逢高做空美国债;中国A股市场将迎来机会,但“牛市”不可预期且须警惕踩到个股雷区,上半年经济惯性上升期可参与,欧美股市风险较大,建议削减美股头寸;黄金短期将震荡上行,原油和其他金属将出现“倒V”型走势。预计年内黄金价格在1200-1350美元/盎司之间波动,短期走势与政治动荡正相关,与美国加息负相关,原油与金属价格将回落,建议削减多头头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复苏 股市雷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