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惊人丨一支牙膏,竟牵出亿元名牌化妆品假货案,怎么回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3-25 13:37:41

据警方介绍,像护肤水、美白乳液,假货的成本为4元,流向市场后价格基本上会涨十倍。其他像一些化妆品日霜、晚霜之类的,涨几十倍都不止,最高的涨150倍都不止,有一个产品甚至卖到1000多元。

一支牙膏,背后暗藏猫腻,警方顺藤摸瓜,竟牵出亿元大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2016年年初,浙江的陈女士网购了某品牌牙膏,使用之后发现不对劲,由于牙膏是在淘宝店促销活动时买的,售价几十块钱,本不想追究,但为了避免更多人上当,陈女士向淘宝平台反馈,当地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上亿元化妆品造假案揭开惊人“黑产业链”

浙江省台州椒江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联系了相关公司将该牙膏拿去鉴定,确实是假货。另外,网上类似的投诉也很多。警方为此成立了专案组,由牙膏这一线索顺藤摸瓜。

警方首先发现了位于浙江省内的椒江和温州的两处淘宝网店终端,打掉这两个团伙后他们发现,两家网店共同的上线是位于哈尔滨的一对夫妇。这对夫妇造假有两条线,一条是走安利的线,另一条是走其他几个知名品牌的产品线。安利的线下来之后,其源头在广东,在广东主要是进行生产。另一条线的源头在河南,主要在河南灌装,而灌装使用的瓶子和原料都是从广东过来的。

案件的侦查从一支牙膏开始,前后历时7个多月,警方最终打掉了涉及多个知名品牌制假售假的整个链条:从生产、灌装到网上销售。

浙江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民警表示,嫌疑人经营制假售假将近两年,他们的假货销往全国各地,都是通过物流代发,涉案金额估计高达8个多亿。

在位于台州的一处库房里,存放着很多涉案物品,不仅有各类假冒名牌化妆品、洗漱用品成品,还有各种用于造假的灌装内容物和包装物,以及在河南造假窝点起获的灌装工具。

造假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最高超过150倍

据警方介绍,像护肤水、美白乳液,假货的成本为4元,流向市场后价格基本上会涨十倍。其他像一些化妆品日霜、晚霜之类的,涨几十倍都不止,最高的涨150倍都不止,有一个产品甚至卖到1000多元。

不光是产品造假,这些假货要卖出去,还需要多项造假来配合。在警方的协调下,记者见到了陈女士网购的淘宝网店的店主。经过沟通,他向记者揭示了提高售假网店排名和销量的做法。

首先是刷单作假


这名淘宝店主说:“淘宝不刷单没法开,因为卖同样东西的人太多了,如果别人的销量排在你前面,消费者就找不到你这家店。”

所谓刷单就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获取销量及好评吸引顾客的做法。为了以假乱真,他们甚至会真实寄出空盒子并且签收,以便在物流信息上不留痕迹。

其次是好评作假


淘宝店主表示,现在刷单,一个单子刷好之后,后面的评语还有图片,有的很多都是卖家发给刷单的人,钱给了,对方就发好评。

营造假象,骗取消费者信任


这名淘宝店主还表示,对于这些假冒的外国产品,发货时会搭配国外买东西的小票礼品袋,营造真货假象。

花钱抹差评

如果差评过多,他们常常关掉网店,改头换面,伺机再开一家。据这家淘宝店主讲,他前后一共经营过七八家这样的网店。而在阿里巴巴后台管理平台接到的类似投诉其数量也多得惊人。

面对造假一条龙需要加强综合治理

面对造假一条龙,阿里巴巴也很头痛。目前该公司从事打假工作的团队就有2000来人,但违规网店关掉一批,总会又有一批冒出来,这其中,刷单乱象最难治理。

阿里巴巴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刷单又出现了新变化,包含大量帐户买卖,身份证的买卖,甚至有一些大型的物流公司,专门有一批号段帮助这批刷单的人,可以伪造货物中转记录。

面对造假,需要综合治理。网络不是制售假货的法外之地,这需要职能部门、网络平台包括厂家在内,从线上到线下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有效的整治机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网络购物时也要多些自我保护意识,不能只贪便宜,而且还要保留好聊天记录等交易证据,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名牌化妆品假货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