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龙湖地产2016年核心净利增长近12% 加速晋级千亿预备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5 11:33:58

3月24日,龙湖地产(00960,HK)在香港发布了2016年业绩,显示去年签约销售额同比增长61.6%至881.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归属于股东的净利91.5亿元,核心净利增长11.8%至77.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唐洁    

每经实习记者 唐洁

上周,碧桂园、中海地产、SOHO中国等龙头房企集中披露2016年成绩单,多项核心指标飘红。3月初起,内房股集体大涨,已提前做出了反应。

3月24日,龙湖地产(00960,HK)在香港发布了2016年业绩,显示去年签约销售额同比增长61.6%至881.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归属于股东的净利91.5亿元,核心净利增长11.8%至77.6亿元。

相比今年碧桂园确定的4000亿与中海的2100亿港元目标等,龙湖给自己的目标是1100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观察到,旭辉、富力、雅居乐等品牌房企均在瞄准千亿级。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尽管今年现在的市场整体向好,但是面向未来政策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必须考量的因素,所以他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力保完成1100亿。

核心净利稳健增长

当前,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走过粗放性增长阶段,保持质量效益型增长成为其特别看重的一个核心考量指标,尤其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

根据年报表述,龙湖地产2016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为91.5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为77.6亿元,同比增长11.8%。

中银国际2月份发布研报指出,龙湖地产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保持在13%以上的稳健水平,且净负债比处于60%左右的低位,在同行业的非国有企业中表现亮眼,主要得益于公司在价格溢价和低财务成本的基础上,获得较高的利润率。

近日,龙湖地产罕见获得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其较高评级水准,龙湖企业家族评级由Ba1调升到Baa3,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由Ba2调升到Ba1,评级展望为稳定,首次成为境内外全投资级民营房企。

能稳健赚钱的背后,是龙湖地产保持了营业收入高增长。去年,龙湖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金额881.4亿元,同比增长61.6%。其中,长三角、环渤海、西部、华南及华中片区合同销售额分别为325.1亿元、238.9亿元、196.5亿元、107.4亿元、13.5亿元。

按照克而瑞的统计口径,龙湖地产去年的销售排名处于全国房企200强的第13位,直逼首次跻身千亿级的华润置地和金地集团。

记者注意到,去年龙湖地产新增土地43幅,项目集中位于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重庆、厦门、济南等一二线城市,而且增加了天津、武汉两大高铁路网重地。

依此计算,龙湖地产当前已覆盖城市增至全国26个,自称其当前的战略布局城市为坚持了深耕高能级城市的投资逻辑。

业绩发布会上,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说,“从心情来讲,应该说不错,同时也忐忑。‘不错’是说我们一直还是觉得掌握了自己的发展节奏,比较满意。忐忑的原因,是下半年的市场或者政策可能有很多不确定性,也需要小心驾驭。”

冲刺“既定目标”1100亿

据克而瑞研究统计,在盘点今年房企千亿预备班上,龙湖与招商被列入“稳健保送班”,鲁能、新城、旭辉首开被划入“飞速冲刺班”,世茂、阳光城被编入“蓄力黑马班”。

面对像恒大的4500亿元、碧桂园的4000亿元、中海的2100亿港元等龙头房企已先后抛出的销售目标,龙湖地产及时回应了外界对其年度销售计划的猜测。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轶对外透露,该房企2017年销售目标为1100亿,将推出1700亿的可售货值,去化率接近65%,强调要“稳稳站上千亿规模并力争上游”。

但截至目前,全国40余个城市进入限购等调控从紧状态,不少实力房企年初曾高调宣布过今年千亿级销售目标计划,后来却做了一定下调的谨慎举措。

业绩会上,吴亚军除了心情“忐忑”之外,她的策略依然是坚持稳健原则。她说,与过去两年一样,今年也会量入而出,根据集团整体财务状况投资,坚持不投过高的“地王”项目。龙湖会保持比较平和的心态,用频率换概率,积极参与。

据悉,龙湖地产预计2017年土地投入会在40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比如3月3日,龙湖地产以6.17亿元总价竞得大连市高新区腾飞软件园西侧地块,而3月24日,龙湖地产以单价522万元/亩、总价4.2亿元竞得位于合肥瑶海龙岗一幅地块。

截至2016年底,龙湖地产净负债率53.9%,现金储备173.6亿元,综合借贷成本进一步降至4.92%的历史低位,平均贷款年限拉长至5.9年,非抵押债务占总债务比例提升为75%。

就上述千亿预备班来看,招商蛇口基于央企背景同样有着的安全稳健的财务管理,优质的土地储备是其进入千亿门槛的保障,但近来不断下降的毛利率也引人关注。凭借95%以上超高出租率进行轻资产模式化的新城控股,近年来增势迅猛,但其88.67%的负债率使其财务状况急需改善。

克而瑞研报指出,千亿预备班房企达成千亿并不是最终目的,基于新的增长点,能有质量的、健康地发展才是正确的路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湖地产 增长 千亿预备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