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头条

每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40余城政策调控重磅突袭楼市 二三线成调控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5 08:41:4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40余城或地区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各地政府通过限购、限购、限贷等组合拳共同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中国的楼市该何去何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罗伟

近日楼市调控新政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继厦门、杭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3月24日晚,佛山楼市调控新政如期到来,在限购区域内,非佛山户籍只能买一套,需要缴纳一年社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40余城或地区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各地政府通过限购、限购、限贷等组合拳共同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中国的楼市该何去何从?

一日三城政策突袭

3月24日,厦门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规定从3月25日起,在严格执行2016年10月5日住房限购政策基础上,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1套住房;购房者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再次购买住房需满3年;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厦门第一次通过限制“赠与方式转让房产”的方式减少房地产交易流动,抑制炒房的现象,目前尚属国内首例。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新政规定,当溢价率达到50%时地块所建商品房屋须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方可销售;溢价率达到70%时锁定限价,转入竞报自持比例;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竞买人投报自持面积比例为100%时,转入投报配建养老设施的程序。

24日深夜,佛山跟随广州步伐,如期出台限购政策,限购区域内,非佛山户籍只能买一套,需要缴纳一年社保。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佛山出台限购政策,很大程度上和广州升级五年社保缴纳有关。广州限购升级后,广州北部的增城和从化房地产市场呈现快速升温,比增城和从化经济条件更好的区域即佛山本身在购房政策上是有漏洞的,外地人认购佛山市区住房不用缴纳社保。这次限购主要就是堵上了这个漏洞。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表示,佛山新政没有针对二手市场,实际上是放了一个很大的口子,佛山二手市场火爆是可以肯定的。

3月17日广州限购升级后,佛山楼市热销,土地市场呈现火爆的态势。广州新政后佛山土地首拍,西樵地块楼面价9346元/㎡成交,溢价率高达246%;另一陈村地块以13827元/㎡成交,配建面积为2.75万平米。而3月24日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一块商住地块溢价率高达578%。

邓浩志认为,广州限购后,购买力加倍看好广州周边的市场,尤其是限购政策宽松的区域,这些区域地价已经大幅刷新记录;加上广州以及佛山核心区域库存量小,购买力已经被迫进入到佛山西部的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乡镇了。

二三线成调控重点

在严厉的政策调控之下,一线城市楼市已趋于稳定,深圳、上海目前尚未出新政,但楼市成交价量均保持稳定水平。调控加码的北京和广州在政策组合拳打出后,楼市迅速降温。

一线城市调控升级之下产生“溢出效应”,以北京、上海以及广深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周边城市以及强二线城市成为本轮调控的重点。

世联行2017年2月上门指数显示,二线城市是同比上升的,三四线城市上升的更厉害。北京周边崇礼、涞水等这些河北城市开始严厉限购,北京五环到六环之间所有的城市未来全部进入限购。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认为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措施,确实使得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开始回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40余城或地区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其中环北京区域限购的地市已有6个,安徽滁州、安徽阜阳市临泉县、江苏镇江下辖句容等环上海区域城市均出台调控政策,珠三角地区广州、东莞和佛山加入调控行列。

以珠三角为例,粤东以及粤西北受地区受到热点城市调控需求外溢产生强劲需求,整个粤东西北,成交表现非常活跃。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认为,未来如果房价持续上涨,可能还将面临宏观调控政策加码,2017年是房地产比较困难的一年,也是复杂的一年,宏观调控政策,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0余城政策调控重磅突袭楼市 二三线成调控重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