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平安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版本升级

人民日报 2017-03-24 19:40:16

3月22日,就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的前一天,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第八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平安集团表示,这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持续探索。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强调,从最初以慈善捐赠为主的单向实践,到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公司经营战略,再到搭建互联网平台,引导客户和公众携手合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中国平安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实践实现了从1.0到3.0的版本升级。在演进的过程中,尤其是近几年平安的探索要点,与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教育”“环保”“互联网+”等关键词不谋而合。

“教育+扶贫” 让公益深入乡村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的首场分论坛就是关注教育的未来。除了教育理念与模式、教育创新与改革,教育公益也是影响教育未来的一个重要方面。

而此前的平安CSR1.0,就是基于教育公益而来的。

1994年,平安在安徽六安捐资修建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正式启动平安希望公益事业。至今,平安在国内偏远贫困地区已援建114所小学,并连续10年开展平安支教行动,累计招募4800多名志愿者进入希望小学,为乡村学校带去了优质教育资源。10年来,平安支教行动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2万小时,累计受助学生达10万余人。

除了志愿支教,平安集团还通过希望奖学金、校长和老师培训计划、网络电教室、图书捐赠、乡村教师心理培训、净水设备捐赠等众多公益行动,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全面、立体提升边远地区学校的教育水平。

2013年以来,平安集团全国驻地机构共完成114项扶贫任务,投入资金达1106万元,并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形成了扶贫合力。

“教育+环境” 让公益领域延展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还设置了环保主题酒会重点关注环境问题,这是今年论坛唯一一个重点关注公益话题的酒会活动。平安所认定的CSR2.0恰恰是基于教育公益和环境公益这两大战略发展起来的。

捐钱捐物,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最常见的形式,也是平安的CSR1.0。而在平安CSR2.0阶段,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与企业竞争优势互相促进,提升公司价值。简言之,就是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在教育公益方面,2017年,中国平安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由马明哲担任第一任理事长。平安希望通过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全力提升农村的教育发展水平,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

理事会还在平安金融管理学院设立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全面指导、管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教学、学术交流等工作,并利用学院的师资、研究、技术及课程资源,提升支教行动的专业性,为农村学校提供专业、优质的教育服务。

在环境公益方面,平安不断探索环保的新方向和新思路,将百条低碳举措贯穿到各业务环节中。中国平安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张琦说:“从2010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低碳100的环保公益项目,主要是从绿公司、绿金融、绿公益三个层面来展开。”目前华南地区的第一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就采用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绿科技”,比起同等规模的传统建筑能节省46%的能耗。平安集团还于去年成功发行国内首单可续期绿色债券,积极响应国家扶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

“互联网+公益” 让公益人人可为

平安CSR3.0,就是履行社会责任不再只是满足企业可持续运营的需要,而是利用优势搭建公益平台,与各利益相关方跨界合作,共同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

2016年,平安人寿联合幕天公益成功为1000个乡村课堂图书角募集建设资金,并通过“捐书助教”活动筹集到10万余本书籍,超出预期目标171%。拥有过亿客户的平安金管家APP支撑起“最大书籍捐赠公益平台”的目标,而百万名平安寿险业务员和上千家门店,为好书从城市流向乡村提供了一个巨大而畅通的网络。同年,在平安支教行动中,中国平安积极利用互联网创新公益形式,通过梦想置换、知识众筹以及网络支教,将互联网与公益深度结合,突破了以往支教参与方式单一的瓶颈,打造了“超越时空”的爱心支教。

“互联网+公益”,让人人可参与,这是平安CSR3.0所倡导的理念。2017年春运期间,平安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一路平安,让爱回家”行动,平安好车主APP联名全国车主包下200辆大巴车,送1万多名留守儿童父母和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凸显了中国平安定向扶贫的决心。

“平安希望通过打造品牌公益项目,在回馈社会的同时传播公益理念,也为一线业务同仁和客户提供更多参与公益的机会,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公益之中,通过个人价值的呈现撬动整个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马明哲说。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版本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