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辉山乳业惊魂30分钟背后:国元证券斩仓,港股通接飞刀, 5000万资金扮演大空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4 19:19: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东

年前遭遇做空机构浑水两度做空,今日又被传资金吃紧,而股价暴跌85%,市值蒸发300亿港元让辉山乳业(06863,HK)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焦点。

无论消息面怎样,辉山乳业遭遇资金砸盘是显而易见的,而到底是谁在卖出,又是谁在刀尖上舔血去接盘?这成为了市场关注的重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交易席位信息,来为您揭开谜团。

惊魂半小时:辉山乳业市值蒸发300亿港元

今日,辉山乳业以2.81港元的价格开盘,昨日收盘价为2.8港元,从股价上看并无异常。事实上,辉山乳业的股价一直运行到上午11点30分都还是属于较为正常的,11点30分时股价跌至了2.6港元。

但是风云突变也是从11点30分开始。11点30分以后,辉山乳业的股价突然开始跳水,成交量也骤然放大,盘中最低跌至0.25港元。不过在中午收盘前,辉山乳业的股价开始轻微反弹,在中午收盘时以0.42港元报收,上午就下跌了85%。而在上午交易时间的最后半小时,辉山乳业的市值蒸发了300亿港元。上午辉山乳业的成交额大增至4.53亿港元,换手率为5.78%。港交所午间公告,辉山乳业24日下午13点开始短暂停止买卖。

根据辉山乳业最新披露数据,公司已发行股份为134.76亿股,而公司主席杨凯持有73.56%的股份。在杨凯持有的辉山乳业股份中,有34.34亿股质押给了平安银行,这部分股份占辉山乳业已发行股份的25.48%。此外,截至3月23日辉山乳业已发行股份的7.16%在港股通内资手中。

机构众生相:国元证券抛售最多,港股通资金在接盘

从交易席位信息(数据来自交易宝软件)可以清楚看到,3月24日净卖出辉山乳业股票最多的券商是国元证券,卖出了8340万股,卖出平均价在0.3911港元,显然是在股价下跌之后才卖出的。而在辉山乳业股价暴跌前卖出的席位来自永丰金、国泰君安、北京证券、摩根香港等(编者注:软件显示数据为估算值,准确率为79.2%)。

有卖就有买。

3月24日净买入最多的是中投信息,净买入5287万港元,不过交易平均价在2.3港元,远高于0.42港元的收盘价。根据席位信息,只有瑞银集团(UBS HK)抄底有盈利,其交易平均价为0.4072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及摩根的席位在24日辉山乳业的暴跌中出现了高卖低买的情况。

摩根香港24日以1.2495港元的平均价买入了407万股,同样在24日以2.1978港元的平均价卖出了524万股。而高盛的买点更低,24日高盛亚洲以0.4606港元的平均价买入了972万股,同日以2.3091港元的交易平均价卖出了339万股。

(上图为今日辉山乳业买入与卖出的券商数据)

此外,3月24日辉山乳业上榜了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在榜单上净买入额达到了1.24亿港元。

(上图为今日港股通(沪)十大成交活跃股)

(上图为今日辉山乳业净买入与净卖出的券商数据)

从资金流向看,今日辉山乳业半天交易时间里,净流出了8347万港元,而在近20天里,资金累计净流出为2.57亿港元。

需要注意的是,辉山乳业是可以沽空的股票。

在3月24日以前,辉山乳业的沽空额都较为正常,不过在3月24日半天的交易时间里,沽空额就达到了5318万港元,沽空量为1994万股,较以往的沽空量暴增5~10倍。

(图为辉山乳业沽空额线段图2月1日至3月24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山乳业惊魂30分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