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国人寿去年净利下降近五成 净投资收益率为4.61%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4 15:25:21

"降"则的是经营利润,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2016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24日,中国人寿2016年年报正式出炉。与2016年整个保险行业步伐相似,中国人寿2016年的整体业绩也呈现出"一升一降"的局面。

"升"的是保费收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8.3%,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保险企业;"降"则的是经营利润,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2016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

针对这一升一降,中国人寿高管团队在业绩媒体发布会上表示,保费业务结构明显高于预期,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坚持高价值业务的策略,未来中国人寿仍会继续坚持这种节奏。

而对于投资收益下降的情况,中国人寿高管团队认为主要是受宏观资本市场的影响,在当下股市不稳、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公司会谨慎对待股市投资,坚持固收类为主的资产配置,逐步加大另类投资和非标资产的配置。

一年新业务价值创11年新高

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04.98亿元,同比增长18.3%,创2009年以来最高增速,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保险公司。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9.9%,仍为行业第一。

保费增长的同时,中国人寿的业务结构调整亦取得大突破。数据显示,在新单保费中,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为939.45亿元,同比增长51.8%,自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513.78亿元,同比增长59%。首年期交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两年翻一番,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新单保费的比例为56.28%,同比提高12.06个百分点,自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

续期保费方面,中国人寿2016年续期保费为2235.02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长率创五年新高。截止2016年底,有效保单数量较2015年底增长13.9%,保单持续率(14个月及26个月)分别达90.2%和85.9%。

受期交业务和保障型业务发展的影响,中国人寿的业务价值也在不断上涨。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达493.11亿元,同比增长56.4%,增速创2005年以来新高,实现了两年翻一番。

"在2014年制定三年发展规划的时候,中国人寿就确定了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策略,现在公司的业务比预期的要好。"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中国人寿会继续坚持价值增长的目标,逐步实现业务结构优化。

对于业务结构优化中失去的市场份额,林岱仁认为,这主要是源于中小型公司做大量中短期业务所致,但是这个业务是不可持续的,尤其是在监管对中端存续期业务加强监管之后,今年已有中小型公司的业务出现下降的趋势了。

"作为'老七家',我们的策略是不会改变的,在中小型公司业务受限后,我们的市场份额可能就会稳定或有所上升。"林岱仁表示,中国人寿不会特别看重市场份额,但也会坚持一定的底线,"我们的底线是市场第一"。

净投资收益率下降近五成

与保费高增不同的是,中国人寿的净利率并未同步上升。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24535.5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7.2%。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2016年公司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1081.51亿元,同比下降22.8%,去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61%,总投资收益率4.56%,按年下跌1.8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变化至45.62%,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24.59%变化至21.9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9.34%变化至10.05%,金融产品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7.44%变化至9.28%。

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关于2016年投资收益率下滑,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去年我们投资收益率下滑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的因素,此外还有一些未实现的收益。

"去年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尤其是股市熔断以后,下滑很厉害,去年下半年也是低位徘徊的局面。去年我们投资收益当年实现的价差收入大幅度下降,去年实现60多亿元的价差收入,2015年同期我们实现了300多亿元的价差收入。"赵立军表示,未实现的这一块,虽然我们没有卖掉股票,但它有一些公益价值计量计到我们的投资收益里来,这是去年的一个影响,导致我们未实现的去年是负70亿元的水平,而在上一年同期2015年是浮盈105亿元,这两块导致我们的总投资收益的下滑,上年是6.93%的水平。这完全是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因素。

基于2017年的形势判断,赵立军表示,中国人寿一直以来秉持稳健投资的理念,在整个投资的大策略上,我们坚持配置为主,坚持固收为主,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主,这是我们一个大的指导思想。

"具体而言,加大固收类的资产配置,做好资产久期的匹配和收益的匹配;股市方面,初步的判断还是不具备大幅上扬的基础,因此在权益类的公开市场投资这块依旧会审慎;另类投资和非标资产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在非标这几年投资占比很低,近几年将会加大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这也是根据国家宏观形势的变化。"赵立军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人寿 净利下降 投资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