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半小时300亿财富蒸发,跌幅创纪录!这家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4 14:31:19

在香港证券交易市场,由于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所以一些股票可以一天翻倍。然而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个公司同样可以在一天内蒸发掉大部分市值。国内知名乳业公司辉山乳业(06863,HK)今日上午在半个小时时间就蒸发了近300亿港元的市值。

每经编辑 杜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在香港证券交易市场,由于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所以一些股票可以一天翻倍。然而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个公司同样可以在一天内蒸发掉大部分市值。此前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和德普科技(03823,HK)都经历了跳水般的暴跌。而今天,又一只港股通标的重演了它们的遭遇。


国内知名乳业公司辉山乳业(06863,HK)今日上午在半个小时时间就蒸发了近300亿港元的市值。而该股盘中超90%的跌幅 ,也创造了港交所最大跌幅纪录,股价一度跌破0.30元刷新历史新低。

奇怪的是,此前遭遇暴跌的港股公司一般都是当天或者开盘前遭遇做空机构的做空,而辉山乳业被做空已经是在3个月前,其股价却到今天才暴跌。

辉山乳业回应:正在核查相关信息

今日,辉山乳业以2.81港元的价格开盘,昨日收盘价为2.8港元,从股价上看并无异常。事实上,辉山乳业的股价一直运行到上午11点30分都还是属于正常,11点30分时股价跌至了2.6港元。

但是11点30以后却风云突变,辉山乳业的股价突然开始暴跌,成交量也骤然放大,盘中最多跌至0.25港元。不过在中午收盘前,辉山乳业的股价开始轻微反弹,在中午收盘时以0.42港元报收,上午就下跌了85%。而在上午交易时间的最后半小时,辉山乳业的市值蒸发了近300亿港元。上午辉山乳业的成交额大增至了4.53亿港元,换手率为5.78%。港交所已公告,辉山乳业今日下午13点开始短暂停止买卖。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辉山乳业不仅是港股通标的股票,它还是可以沽空的股票。

据新浪港股的报道,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去年12月浑水沽空报告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中国银行发现,辉山乳业一堆单据造假。

对于这则传闻,据网易财经报道,辉山乳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正在核查相关信息,稍后会有正式公告进行回应。

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辉山乳业主席杨凯持有辉山乳业73.56%的股份。

去年底被浑水连续两次做空

辉山乳业是内地率先实现奶源全部来自于规模化自营牧场的大型乳制品企业。辉山乳业先后在辽宁沈阳、锦州、阜新、抚顺、铁岭等地投资建设了良种奶牛繁育及乳品加工产业集群项目。经过多年布局,企业逐步形成以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乳品研发和质量管控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目前,辉山乳业已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

根据公司最新财报,辉山乳业2016年4月至9月半年时间收入25.16亿人民币,经营溢利为7.74亿人民币。

不过在2016年12月16日及19日,辉山乳业遭到了浑水(MuddyWatersCapitalLLC)的做空报告。在上述报告中,浑水提出:“辉山乳业通过虚假宣称苜蓿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率、辉山乳业的牧场涉嫌资本支出欺诈、公司主席杨凯可能窃取辉山乳业至少1.5亿人民币资产”等指控。

记者注意到,作为回应,辉山乳业也及时在去年12月16日、19日发出了3份澄清公告,对上述指责进行逐一的澄清。而当时辉山乳业的股价也没有太大的变动。

▲辉山乳业彼时发布的澄清公告

就今日的暴跌而言,据彭博社消息,浑水公司对于暴跌也感到意外。做空投资者、浑水公司的CarsonBlock在旧金山接受电话采访称:

“我绝对没有预计到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首次发布报告后,这只股票数月来走势平稳,(今天)没有任何苗头就暴跌,我是第一次见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小时300亿财富蒸发 辉山乳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