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辉山乳业暴跌85%停牌!传账上30亿资金被挪用,公司正在核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4 13:32:08

今日,港股辉山乳业(016863.HK)临近午盘结束突然暴跌,跌幅最高扩大至超过90%,截至中午收盘暴跌85%,午后停牌。有市场传闻称是因公司遭中行审计发现,账上30亿资金被转出投资地产,消息走漏造成股价大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港股辉山乳业(016863.HK)临近午盘结束突然暴跌,跌幅最高扩大至超过90%,截至中午收盘暴跌85%,午后停牌。辉山乳业从开盘2.81港元跌至0.42港元,成交量放大至4.53亿港元。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有市场传闻称是因公司遭中行审计发现,账上30亿资金被转出投资地产,消息走漏造成股价大跌。据网易财经报道,对此传闻,辉山乳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正在核查相关信息,稍后会有正式公告进行回应。

另据网易财经报道,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表示,网络传言都是谣言,“公司股价暴跌我也是一点准备都没有”。但对于辉山乳业股价暴跌的具体原因他并未多说。

据彭博社消息,对于辉山乳业暴跌停牌,此前对辉山乳业发布过沽空报告的浑水公司也感到意外。

做空投资者、浑水公司的Carson Block在旧金山接受电话采访称,“我绝对没有预计到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首次发布报告后,这支股票数月来走势平稳,(今天)没有任何苗头就暴跌,我是第一次见到。”

2016年的12月16日和19日,著名的做空机构浑水接连发布了两篇做空辉山乳业的报告。

第一份是12月16日,浑水发表对辉山的沽空报告。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浑水在其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将辉山乳业直呼为“骗子”,称该公司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因此,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

浑水报告认为辉山乳业的欺诈等违规行为主要包括:

第一,牧草供应来源欺诈。辉山乳业宣称其用于奶牛饲养的苜蓿是自产自足,但大量证据表明这是个谎言,这家公司长期从第三方供应商手中大量购买苜蓿。

第二,资本开支造假。辉山乳业在其奶牛养殖场的资本开支方面存在造假行为,他们夸大了这些养殖场所需的花费,夸大程度约在8.93亿到16亿元人民币之间。资本开支造假的主要目的很有可能是为了支持公司收入报表舞弊。

第三,董事局主席转移资产。辉山乳业董事局主席杨凯似乎从公司窃取了至少1.5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当中涉及将一家最少拥有四个乳牛牧场的附属公司向一位未披露的关联方转移。此事未有披露。相信杨凯控制着这家附属公司及相关牧场。

此外,浑水还称,即使没有财务造假,辉山乳业也似乎处于违约边缘,因其杠杆过高。即使以面值计,该公司的信贷指标也“高得可怕”。公司2016财年的杠杆运用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审计师需作出警告意见。

对于浑水报告的质疑,辉山乳业当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称:公司经营正常,财报披露不存在虚假记载等情形,公司正在评估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将对该过程中的恶意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016年12月18日,浑水公司发布第二份报告,称辉山乳业所发布的营收数据也被严重夸大。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浑水报告称,税务局数据显示,在剔除内部供货的销售数据之后,四家销售辉山乳业产成品的企业2015财年合计营收为23.52亿元,较辉山乳业报告期调整后营收的33.33亿元低了29.43%,较工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的36.85亿元低了36.17%。

随后,辉山乳业发布公告回应称,已注意到浑水12月18日发布的报告第二部分,董事会确认在年度报告和中期报告中报告的集团合并收入是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且公平反应了集团在相关报告期间的业绩。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山乳业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