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剑阁:债转股是治病苦药,不是补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4 11:16:2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提醒说,债转股是治病的苦药,而不是补药,现在有的企业却把他当补药在吃。在论坛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剑阁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为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化解高杠杆,债转股成为一项重要手段。

3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论坛上,债转股也引起了嘉宾热议。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提醒说,债转股是治病的苦药,而不是补药,现在有的企业却把他当补药在吃。在论坛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剑阁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在上世纪90年代,伴随我国的国企改革搞了一轮债转股。作为当时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李剑阁回忆说,90年代国企亏损面达到70%,同时拖累了银行,银行的不良贷款最高达到50%,因此90年代的债转股既是解决国企的问题,也是要解决银行的问题。

"解决问题必须要通过改革,在90年代国企三年脱困过程当中,当时全国国有企业总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关停并转的面非常大。"李剑阁说。

在李剑阁看来,现在推进债转股也需要反思90年代债转股的做法,对于那些僵尸企业不能搞债转股,这叫"该断奶的要断奶、该断带的断带、坚决拔掉他们的呼吸机和输液管"。

"这次债转股我们看到的现实就是国企改革的力度远远不够,因此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对国企业改革不动真正的伤筋动骨的措施的话,简单的债转股会有很不好的后果,会拖累银行。"李剑阁称。

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实际上也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价格市场化定价、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退出等长效机制,政府不强制企业、银行及其他机构参与债转股,不搞拉郎配。政府通过制定必要的引导政策,完善相关监管规则,依法加强监督,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为市场化债转股营造良好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每经编辑姚祥云 为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化解高杠杆,债转股成为一项重要手段。 3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论坛上,债转股也引起了嘉宾热议。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提醒说,债转股是治病的苦药,而不是补药,现在有的企业却把他当补药在吃。在论坛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剑阁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在上世纪90年代,伴随我国的国企改革搞了一轮债转股。作为当时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李剑阁回忆说,90年代国企亏损面达到70%,同时拖累了银行,银行的不良贷款最高达到50%,因此90年代的债转股既是解决国企的问题,也是要解决银行的问题。 "解决问题必须要通过改革,在90年代国企三年脱困过程当中,当时全国国有企业总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关停并转的面非常大。"李剑阁说。 在李剑阁看来,现在推进债转股也需要反思90年代债转股的做法,对于那些僵尸企业不能搞债转股,这叫"该断奶的要断奶、该断带的断带、坚决拔掉他们的呼吸机和输液管"。 "这次债转股我们看到的现实就是国企改革的力度远远不够,因此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对国企业改革不动真正的伤筋动骨的措施的话,简单的债转股会有很不好的后果,会拖累银行。"李剑阁称。 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实际上也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价格市场化定价、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退出等长效机制,政府不强制企业、银行及其他机构参与债转股,不搞拉郎配。政府通过制定必要的引导政策,完善相关监管规则,依法加强监督,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为市场化债转股营造良好环境。
李剑阁 债转股 不是补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