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马云最新演讲:我看到很多人去学MBA 但回来时都变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4 10:34:33

编者按:本文较长,其中大部分内容在马云以前的演讲中就曾提到过,你也可能读过,但是也有一些内容是新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月23日下午,马云受邀来到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环球转型论坛”,与近3000名来自马来西亚和其他20个国家的创业者和年轻人交流。

“我曾是一名老师,老师的天职是分享和启迪。所以我说很多话,做很多演讲。也许有人会觉得烦,但我还是希望尽可能多跟年轻人分享。”马云说。

马云自称不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人”,青年时代他最熟悉的就是失败。30分钟演讲、40分钟对话,从一个杭州青年的挫败讲起,讲到阿里巴巴所历经的选择与思考,再到对未来DT时代的判断,马云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所经历的失败和坚信的理想。

像老师总给予年轻人忠告一样,马云用大量的篇幅告诉在场的所有年轻人:不要说你没有像父亲那个时代的机会,因为你的父亲可能没有机会用到你能用的东西。也许你无法在明天就取得成功,但如果你相信未来、相信技术、相信技术革命将会改变世界,现在就做,成功或许在10到15年之后。因为马云所坚信的正是,“今天的你是由10到15年前你所做的事情来决定;15年之后你的生活,正是由今天你的努力所决定。”

马云表示,他一天都没有经历过商学院的培训。“这些年我看到很多人去学MBA。他们去之前非常聪明,但回来时都变蠢了。因为他们想,这是教授教的,这是经济学家讲的。”马云告诫现场的创业者和年轻人,要用自己的思想来思考。“你的教育,你的背景以及你拥有的经验都令你变得与众不同。你不应该永远跟随别人走, 你应该遵循自己的规则。”

对于未来,马云说,乐观的人总是看到光明,甚至不会抱怨;而抱怨的人正在失去机会。伴随第三次技术革命而来的未来30年,正是对任何人、任何国家都至关重要的机会。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以及新能源将改变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行业。“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我们无法阻止。这是最好的时光,也是最糟糕的时候,所有都取决于你的态度。”

对于世界,马云判断:在IT时代,亚洲失去了机会。“我们没有IBM,我们没有微软,我们没有思科,我们没有Intel芯片”;但在DT时代事情将发生改变,马云认为,对于亚洲与小企业来说,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落后的国家,移动技术和大数据将带来“获胜的机会”。

附:马云环球转型论坛压轴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可否再把灯光调亮一些?我想看到大家的脸。我会害怕对着黑乎乎的一片说话。这次的行程有很多很棒的对话,我感触很深,让我想起了很多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

一:乐观、坚持、不抱怨,才有机会

首先,我想说,我并不是个有天赋的人,我也没有受过培训。我也从来不听从妈妈或者老师的话,我会说,不不不,我从不这样听话。

如博尔特前面发言所说,教练告诉他的每一件事情,他听了就相信。而对我来讲,从媒体上或者从其他人那里听来的事情,我会花2-3秒钟思考,这是对的吗?我能否做些不一样的?这是我自己培养的习惯。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因为我失败了很多次。我试了7年才完成中学、人家用了5年,这是很糟糕的。每一个人都试着进大学,进好的中学,但我们都曾失败过,我是失败者中的一员。我想进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都失败了,考大学我失败了3次,然后申请工作我失败了差不多30次。我记得,当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我没考上大学,我想在KFC找一份工作,24个人去了,23个人被录取,我是唯一没有被聘用的。

然后我试着去考警察,5个同学去,4个被录取,我又是那个没被录取的。当我们开始阿里巴巴创业之路候,我试着去融资,我去了硅谷,和投资人对话,我见了超过30个投资人,没有一个愿意投给我们。

但是我觉得很有趣的事情是,我们犯了那么多错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被别人拒绝,我都把它当作一次训练。今天,当有人说,哦,我很失望的时候,我不觉得我是被这个公司拒绝了,我不觉得我失败了。对于我来说,如果被人拒绝,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你被别人接受才是并非顺理成章的事情。

当我开始做生意,尝试销售,每天我都给陌生人打电话、出去见客户。出门之前我都告诉自己,我要见12个客户,我都不会有机会赢的。一个机会都没有。然后当我回来,确实没有机会,我说,看,我是对的吧,我就知道没有机会。但是如果我赢了一个客户,我就是比预期做得好。所以每一次,我们犯的每一个错误,都是一个很好的令你将来成功的宝库。

有许多关于马云的书,关于阿里巴巴的书,但所有这些书都不是我写的。我不认为我应该写一本书。当有人开始写一本关于自己的书,那就是他老了,该退休了。

但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想写一本书,书名将是《阿里巴巴和1001个错误》。

是错误使我们与众不同。每一次我们犯错,我们学习,检查自己。其实我们每一个错误、每一次失败都是自己的错。如何改正,如何下次做得更好。在中国,我开始和很多企业家分享我的经验和想法,我想告诉他们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我的培训过程就是失败的经历。你知道,我接受的培训是做一个高中老师,我一天都没有经历过商学院的培训,我绝对不是被培养成为一个MBA的学生。

这些年我看到很多人去学MBA。他们去之前非常聪明,但回来时都变蠢了。因为他们想,这是教授教的,这是经济学家讲的。他们去之前思维非常活跃,但回来时好像被僵化了。

我在中国设立的湖畔大学是培养企业家的,我们用的大部分案例都是失败的故事。为什么失败。大多数人都会失败。如同在战场上,生存下来的人才是赢家。所以当你做生意的时候,你得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不要担心,大多数错误,你会觉得那个家伙怎么那么傻,他怎么能犯这样的错误。其实你也会犯同样的错。你会的。所以我努力教我自己。我读过很多很多的案例,人们为什么失败,我不断地意识到,这家伙这么聪明,而他失败了,为什么我会有机会赢。你了解越多,你越会变得积极。

另外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要用自己的思想来思考。你的教育,你的背景以及你拥有的经验都令你变得与众不同。你不应该永远跟随别人走, 你应该遵循自己的规则。

当我要与有经验的人竞争时,我对自己说,等等,请给我30年。他会变老,我就拥有了机会。当我与比我富有的人竞争时,我可以做任何事情,我对自己说,15年后,我可以准备,让我们再竞争。所以,你总是有机会获胜的。

如果你真的不太可能遇到世界上很多成功人士,那么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成功的。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甚至史蒂夫·乔布斯,很多人。我发现成功的人都拥有具有魅力的性格。像侯赛因波特一样。他们乐观,他们从不抱怨。如果你不乐观,你就没有机会赢了。如果你抱怨,我年轻时会常常抱怨。我抱怨道,当我想做软件,比尔·盖茨已经做了。我想做这个,那个家伙也已经做了。当我想做鸡肉时,肯德基比我们做得更好。而且我们总是想像比尔·盖茨一样成功,但这是不可能的,这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很多像你一样的人会说,比尔·盖茨没有完成哈佛学业,我也应该离开哈佛。但是只有一个比尔·盖茨。

所以,我发现那些总是乐观的人,他们总是看到更光明的未来,他们甚至不会抱怨。因为当人们抱怨的时候,他们正在失去机会,并且被抱怨遮挡了思想。所以我从这其中学到了,机会何时出现?当世界充满了抱怨的人,那么这个世界处处都是机会。你可以解决人们抱怨的问题,那是个很好的机会。而且我发现我的很多高中、大学朋友,这些年我遇到他们,唯一发现的是,他们总是在抱怨。

请不要笑,我们有很多人都在抱怨这个世界。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永远止步不前,我们必须考虑,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认为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我们无法阻止。这是最好的时光,也是最糟糕的时候,都取决于你的态度。

我认为这是本世纪最好的时光。此时人类从未如此幸运。有一天你看到金融危机发生了,你拥有了这个,你拥有了那个,你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看到的是,这些都意味着大事件正在发生。在这个时代,我们很幸运,在这一刻,我们就是他们。

二:未来30年才是互联网时代

首先,我认为三次技术革命都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第一次技术革命,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很幸运。第二次技术革命也是如此,为人类带来了大量机遇。现在是第三次,我们很幸运。每一次技术革命发生,社会都会有巨大的动荡。它会摧毁很多工作机会,但也带来了大量工作机会。

相信我,我所学到的一点是,每一次技术革命大约需要50年。前30年是关于技术本身,后30年是这种技术的使用、这种技术的应用。所以,第一次,第二次,这是第三次。

互联网刚刚过去了30年。未来30年对任何国家、对任何人都至关重要。无论你喜欢与否,会有大量好工作,今时今日你所认为的那些好工作会消失。

新的事物正在发生,有趣的事物正在发生。所以,如果你还记得,过去20年被称作互联网技术,未来30年被称作互联网时代。这正是我想要对所有年轻人发出的号召。请留意那些30岁以下的人,留意那些少于30人的公司。我认为阿里巴巴能够成功的原因,正是19年前当我们开始这项事业,以及15年前当我们开始做淘宝、开始B2C模式的时候。说服人们来使用这项服务在当时非常困难,尤其是新服务,没有人想要尝试。

不成功的人们、想成功的人们,让我们来帮你。所以有一些重点,美国企业来到中国,他们触达到了成功者。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帮助那些不成功的人,聚焦在年轻人身上,从他们18岁甚至15岁开始。

在过去的中国,在古老的历史中,如果你能说服长者,年轻人就会跟随。而在今天,如果你说服了年轻人,那么父母将会跟随。如果你改变了年轻人,你就改变了未来。如果你相信未来,相信年轻人。所以15年前,我们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20岁以下的年青人身上,如今他们已经35岁了。他们上网获取资讯、上网购物、上网做生意,都是理所当然的。

所以我们认为,再给他们10到15年时间,他们将成长为部长,他们将成为总统,届时世界将会发生改变。所以这是我们所相信的,我想告诉在场所有的年轻人,这是你的时代。在这个世界,很多人抱怨互联网摧毁了大量的生意,但并不是互联网摧毁了生意,是落户的思维、态度、封闭自己、落后思维,是这些想法摧毁了他们自己。我想说的是,人们说技术摧毁了就业,我说不,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比人们想象得更多,技术创造出了不同的工作。这是我们、这是中国和亚洲的机遇。

三:五个新将会改变世界

我认为有几种新技术、几项新趋势将会改变世界。比如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以及新能源。

这五个新即将发生,即将在未来10至20年改变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那什么是新零售。今天我们说电子商务。中国正在快速增长,但传统零售业运作不佳。中国电子商务增长如此之快,增速超过美国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传统零售业非常之好,基础设施业务非常之好,互联网无法渗透进去。但在中国,传统零售业做的并不好。我认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也是如此。因为这种不好,互联网成为一种新技术,我们就利用互联网来优化新零售,并且让它迅速成长。

所以我说,在那个时候,电商在美国只是一道甜点,而在中国是主菜。什么是新零售,它意味着线上,线下加上物流,所有这一切融合在一起,才是新零售。所以在未来的10-15年,不再有所谓的线上,线下生意。所有的线上线下将在未来融合在一起。

什么是新制造。在过去的几个世纪,制造业意味着可扩展性。越大的规模越好。但当你看到沃尔玛, 你看到流水线,标准化和低廉的人工成本。这个世纪会定制化,每一样东西都应该是定制化的,智能化制造的。很多事情将会改变。当你在一部电话装一个操作系统,打电话只占了20%的使用。今天,80%的时间,手机并不是用来打电话的。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在汽车上装一个操作系统,或者我们一个操作系统内置于一盏灯,一个电冰箱或洗衣机,世界就发生改变了。所有的事情都会产生结果。同样的,新制造将让很多行业发生改变。今天,如果你的行业是基于流水线,标准化,低成本,低价值,低价格,你不会有未来。

第三个是新金融。在过去200年,金融行业试着聚焦在20:80的方式上。他们做的所有事情只是为了那20%的人群,大公司,跨国企业,富有的公司。他们不在意剩下这80%的公司,或者那些没有金融服务支持的中小企业。所以,新金融运用数据技术,运用新科技,赋能这从未被顾及的80%的中小企,及那些一直没有触达的消费群体。这是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我也相信很多大型银行,传统银行会转为拥抱这样的改变。

今天,传统银行业不是为80%的市场服务的,也不是为80%的消费者服务的;但是这股新浪潮将比你想象还要来的快。移动技术,移动支付,来看看今天的印度,在短短两年内,我们在当地的合作伙伴已使用手机支付普及了两亿人,他们用手机来支付和取钱。所以,如果你使用传统的方法,这几乎是不可能在两年内发生的。那么,新的金融机构将会改变这个局面,新的金融体系将会改变这个世界。

接下来是关于新技术。在亚洲,我们错过了信息技术(IT)时代,今天我们在数据技术(DT)时代。我看,从IT时代到DT时代。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IT试图让你变强, 赋能自身。而DT则是为了使其他人变强。DT是如此强大,所以在IT时代,亚洲失去了机会。我们没有IBM,我们没有微软,我们没有思科,我们没有Intel芯片。但在DT时代,我们有机会获胜。我认为,对于亚洲与小企业来说,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落后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会。今天我们的手机比20年前强大的个人电脑更加强大,来看看亚洲,看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如此多的农民都在使用手机。如果我们可以使用移动技术,收集数据,事情将发生改变。

所以我们应该努力用DT实现发展,而不是使用IT的方式。什么是移动技术?什么是数据技术?什么是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这些是我所思考的事项,亚洲人可以从中发现很好的机会。

另外,最后我想说的一件事是,新能源。第一次技术革命的能源是煤炭,第二次技术革命是石油,这个世纪、下个世纪的能源是什么?是数据。没有数据,任何事情都无法做成。而且我想告诉在场的所有年轻人,不要说你没有像你的父亲那样的机会。你父亲可能没有“五个新”所带来的机遇。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学习,从现在开始准备,你可能在10年后取得成功。也许你无法在明天成功,但如果你准备好了,如果你相信未来、相信技术、相信技术革命将会改变世界。现在就做。 10到15年后回首,今天的你并非由昨天决定,而是由10到15年前你所做的事情、你的努力所决定。所以,15年之后你的生活,正是今天你的决定和努力所决定的。

四:技术革命是未来三十年的变革

这就是我所坚信的。我们无法选择出生在怎样的家庭。如果你碰巧出生在比尔·盖茨家族,你很幸运。但不可能。我们无法决定出生在何处,但我们可以决定我们死在何处、以何种方式死亡。如果你想死在监狱里,很简单。如果你想去世时有很多朋友,你必须交到很多朋友,你必须改变你的性格、你的价值观,所有这些事情。而我知道,我不想死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会退休,我会死在海滩上。

生活不是关于工作。生活是你来到这个世界,在这里的一段旅程。我相信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来度假的。好吧,我想还有一件事不管你喜不喜欢,就是这个世界的变化比你想象的快得多。很多事情会改变。正如我说的,很多白领的工作正在消失。所以你看,如果你是做数据分析的人,你正在学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将是热门工作。但是我要告诉你未来十年会没有数据分析。

机器将会比你做得好得多。过去的20年中,我们把人变得像机器,未来20年,我们将让机器变成人。机器会人更强大,比人聪明。我认为,八年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说30年后,最好的年度首席执行官、《时代》杂志的封面将是一台机器。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看吧,如果我们还能活30年。因为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人们专注于生意,专注于制造。

未来30年的业务核心在于创造力。因此,很多事情已经改变了。教育,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我认为不能只教知识。机器学知识更快。人们比较谁更聪明,这个人可以记忆力很好,记得每个字、每句话,他非常聪明,能记得所有东西。我告诉你,机器的记忆比你好。它们可以快速计算,机器的计算比你快,机器永远不会生气、永远不会累,而且总是能比你做得更好。所以,如果将来你想与机器竞争,谁更有才能,你不可能会赢。

要如何与机器竞争?我认为,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文化、价值观。我认为这些是人类可以胜过机器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教会我们的孩子两件事情,教育的重点是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精神。我们应该教孩子音乐、运动,运动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团队合作,音乐和绘画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教育的方式,我们会面临很大的麻烦。我们的孩子会抱怨。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我们的错,是我们没有这样做。

所以我相信,未来不会是知识的竞争,而是智慧的竞争、经验的竞争,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复杂的世界中生存下来。

今天人们担心机器变得更聪明,它们下棋比我们好。天哪!我要怎么办。我从来不为此担心。为什么要担心呢?机器,我不喜欢人工智能,这个世界,对我来说,人工智能就是阿里巴巴的洞察力。这不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如果你尝试教一台机器做一些人类可以做的事情,这只是对人类的侮辱。机器应该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所以,我相信这不是人工智能,应该叫机器智能,因为只是做一些人类不能做的事情。就像汽车一样,我们知道汽车可以比人类跑得快,但是我们从来不会做一部模仿人类的汽车。如果你把轮子设计得像人类的腿,它不可能跑得快。因为它是轮子,而人类没有轮子。让我们做些不一样的东西,计算、大数据以及其他所有的东西,我们必须非常明确人类不是机器,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们永远能胜过机器。不用太过担心。我从不担心科学家们担心的大部分东西,我从不担心总理们担心的事情,我只担心我会担心的事情。因为在阿里巴巴,每天要担心的东西已经够多的了。

五:企业家是社会科学家和艺术家二者合一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年轻的商人、年轻的企业家,我听他们说我没有李嘉诚那样的机会啊,我没有郭鹤年先生那样的机会啊。我告诉你一件事,他们在被称为企业家的时候可能没有你这样的机会。什么是企业家?我的理解是,企业家是社会科学家和艺术家二者合一。你必须是一个社会科学家,你必须了解人,人的行为,人的需要,你必须改变自己。企业家也必须很艺术。如何组织团队?马云成功的原因并不是我很聪明。我认识一些很了不起的人,知道如何与别人一起工作。那些了不起的人和我将了解社会和人们的需要。所以如果你想让你的公司更成功,你必须展示出你为社会解决了什么大问题。你为社会解决的问题越大,你的机会就越大。你就会更成功。

如果你为你的村子解决了问题,这就是一个村庄的公司。如果你为你的省份解决了问题,它就是一个省份公司。如果你为国家解决了问题,你就是一个国家企业。这个责任取决于你如何为之工作。企业家会如何转型?企业家将会互联网化,成为互联网化的企业家。我相信在未来20 到30年,至少90%的生意将会在线上。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在网上做生意,如果你是一个小生意,你只能做本村的生意。而且你的业务规模取决于你所在地区能触达多远。所以今天当你使用互联网,你可以接触到全世界的其他地方,跨国家、跨省。你知道,尊重其他文化,为别人创造价值。

未来30年,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能更好地使用互联网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机遇。你不需要懂技术,但是你要知道怎么用技术,并且运用好技术。我并不会尝试去做一个工程师。直至今天,我不了解电脑为何能运作,我仍然不知是什么原因。不知道不要紧。我觉得只要你懂得赏识和欣赏懂技术的人,让他们了解这些。

我曾经是一个小企业的产品测试员。世界上大多数的小企业都很畏惧高科技。当他们听到高科技这个词,他们会避而远之。我会是产品测试员,当工程师完成一个产品,我会来试用。如果我不能用,我相信80%的人都不能用。把它当作垃圾扔掉。如果我可以用,说明是一个好产品。我不希望手动调节任何东西,我希望是简单轻松的点一下,就完成,得到你想要的。

六:要想成功,必须具备情商、智商和爱商

然后人们说,你是一个企业家,你要有钱。钱不是必需的。不是钱改变世界,如果钱能改变,就没有我们的机会了。阿里巴巴在第一个10到15年存活下来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没钱,尤其在第一个5年。我们不像其他公司一样融资到那么多钱,我们每一分都花的很小心。大多数的公司,在泡沫时代都阵亡了,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钱,而是因为他们有太多钱。你想要聘用大公司的优秀人才。如果你的公司没有准备好,你却请了比如跨国企业的专业人才,你等于是在谋杀自己。不要这么做。这就好比是我们把波音747的引擎装进一个拖拉机,它会毁了你的拖拉机。相信我,我在这上面犯过很多错误。所以,当你没有钱的时候,你不会犯同样愚蠢的错误了。最好的人才不是在外面,而是在你的企业内。

他们相信你,相信你的想法,所以愿意花时间。很多人喜欢把钱投资在设备和机器上,但不愿意花钱在雇员身上。把钱投在雇员身上,给他们机会发展,和他们分享所犯过的错误,听听他们的错误,一起工作,这将使你的企业发展的更好。

人们会说,哇,阿里巴巴是如何找到这么多人才的? 15年前,当我们成立这家公司时,在头三年里我们不能雇用任何人。人们说,互联网,阿里巴巴,多么奇怪的名字。我们没有钱,没有乐趣,是无名之辈。所以我们说,我们很难雇到人,我们只雇用那些没那么残疾的人。

在中国的公司里,几年后当人们有一定资历时,变得强大时,他们开始被猎头看中,猎头开始在我们这里寻找人才,他们把我们的优秀人才挖走了。那些好的人,都被挖走了。那些不那么好的人,没有人去挖他们,他们留在了公司,变得非常成功。

据我了解,培训中最好的是,人们说:“他是互联网专家”,甚至在DT时代到来之前,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数据专家。我不知道数据专家在哪里。所以,我认为没有人是熟知未来的专家。未来的专家是你自己从所花的时间和从经历的磨炼中学习得来的。

所以,这是我所相信的未来,我相信在未来,智商(IQ)和情商( EQ)都是必须的。如果你想成功,你应该有情商,但如果你不想失败,你应该有智商。这是有区别的。你想成功,你必须拥有情商,因为这些情商很高的人,很容易完成交易,因为他了解人们并和大家一起工作,但很多人因为缺乏智商而犯错误。不管你多聪明,世界上还有很多比你聪明的人。所以如果你想有最好的智商,雇佣智商高的人。人才是决定因素。与他们一起合作的同时,提高了你的智商。第三,如果你想得到尊重,很多人赚钱,但没有得到尊重。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人。那就关乎爱商(LQ)。

所以对于想成功的人来说这些问题至关重要。智商、情商、爱商。

七:DT时代的重要特征是体验

另一点是世界正在变化,我认为在未来的30年中,它不是力量的竞争,也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用户体验的竞争、对他人关怀的竞争 - 你能如何赋能你的员工,如何赋能其他人、赋能客户和赋能女性。女性越来越重要,我们公司的秘诀之一就是女性,我们的女性员工占比达到47%,高级管理人员中有33%是女性。我从来不觉得这有何奇怪。有一次,一位来访我们办公室的美国记者问,Jack,为什么你的公司有这么多女性?我说,是吗?我从来没有意识到。互联网,这就是我们在互联网上能成功的原因。

有趣的是,如果你有很多工程师,但也许没有具有创造性和关怀他人的女性。女性比男性更加关怀别人。男人关心自己的权力、升职和加薪。女性照顾孩子、父母和丈夫。她们知道如何改变自己,来确保他人也能好。如果你有这样的品质,你就有成功的机会。所以我认为21世纪的女性领袖会是这样的。不是政治领导人,不是商界或文化界的那些领导人。我坚信,如果你想让公司可持续发展,那就聘请更多的女性吧。

我不是像政客那样说话,我用我们的公司证明我的话。我们这个公司,在中国,高科技公司,近50%的员工是女性,33%的高管是女性。顺便说一下,我们有超过50%表现很好的线上卖家是女性。在传统的方式里,女性成为一线卖家是没有机会的,但是在互联网上人们只关心你能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不会说,啊,这是个女人。

好了,最后,在我们回答问题之前,我有很多东西要与大家分享,很抱歉我说了那么久。当我有机会跟企业家说话的时候,我总觉得就像和自己谈天。我与小企业、年轻的企业家谈话的时候会觉得很舒服。与企业家说话的时候,我感觉,我们是同种动物。跟大公司说话的时候,他们谈的是竞争,收入和利润。当我跟小企业说话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梦想。我们谈团队,谈客户。好了,所以,这场技术革命是非常可怕的。这取决于我们如何使用它,如何一起工作来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

第一次技术革命改变了世界,却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同样影响了世界,也同样衍生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今天,我们正处在第三次技术革命中。第一次技术革命让人们的双手,双臂,双脚都更强大。第二次技术革命,人们开始远程旅行,火车,飞机,大家希望获得更多东西,人变得贪婪,去到宇宙,登月,但这次技术变革是在这个世界之内的变化。

人们应该了解自己。今天,我们去月球,我们试着探索火星,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人类内部。我觉得,这次的革命是解放大脑的。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处理这个事情,它会变成世界的大麻烦,第三次世界大战会发生。这个战争不会是在人之间发生,而是人们与贫穷,与环境,与疾病的抗争。这些事情,如果我们善用技术和数据,人类会变得更好。

所以我认为,对于互联网以及未来30 - 40年的电子商务来说,如果你想让你的公司去帮助别人,那么整个商业世界都将是包容的。商业世界将是可持续的,让人们感到快乐和更加健康。这就是未来。你的公司将会很棒。所以我将其称之为幸福与健康,即“Double H”战略。这是所有人类所追求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数据和技术。如果你能使你的雇员、团队以及客户快乐、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那么你的公司将前途无量。谢谢大家。(完)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云最新演讲 MBA 创业失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