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摩拜单车花式烧钱上线红包车 烧钱砸市场恐难持久

北京商报 2017-03-24 09:09:38

3月23日,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宣布一项新玩法“摩拜红包车”,用户可通过摩拜单车App的GPS定位找到“摩拜红包车”并解锁骑行获得现金红包,烧钱补贴换了新姿势。

3月23日,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宣布一项新玩法“摩拜红包车”,用户可通过摩拜单车App的GPS定位找到“摩拜红包车”并解锁骑行获得现金红包,烧钱补贴换了新姿势。

据摩拜方面介绍,“摩拜红包车”将首先在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城市推出,此后将逐步在已开展运营的三十多个城市中推行。用户可通过摩拜单车App的GPS定位找到“摩拜红包车”并解锁骑行,有效骑行超过10分钟即可获得奖励:不仅2小时骑行免费,更可以获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现金红包奖励。用户领取多个红包金额将进行累计,超过10元即可以通过支付宝提现。不久后,还将开通微信提现功能。用户领取红包金额与摩拜单车账户余额分开计算。

“摩拜红包车”借鉴了曾经风靡全球的“Pokemon Go”增强现实技术与LBS技术相结合的玩法,对于用户骑行趣味性和参与性来说的确有所提升。按照摩拜方面的说法,摩拜希望通过红包手段进行车辆投放的自动调节,将闲置的车辆骑行到需求即将旺盛的区域。

事实上,“摩拜红包车”本质上还是用户骑行返利的活动。本月以来,ofo、摩拜单车、小蓝单车陆续宣布免费骑行的战略,ofo、永安行、小蓝单车还接入支付宝免押金。ofo与摩拜单车充值返现不过瘾,小蓝单车也推出了一个免费骑行活动—充值199元获得免费骑行卡,半年中骑满6次就可以获得199元的返现。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2016年以来,涌现的共享单车品牌约有15-20家,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200万辆车。而用户为了能够快捷用车,往往下载不止一个共享单车品牌的App并绑定账户。当前市场的角逐一如当年网约车初始时期竞争激烈,谁能留住更多用户谁才更有希望。

如今,摩拜换了种红包玩法吸引用户,换了个烧钱姿势能否获得更多用户暂且不提,仍然未找到商业模式的共享单车并没那么多钱可烧。同时,共享单车的单车购置和养护成本高、损坏率居高不低、人工运营费用越来越多、转运协调单车分步耗费的人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资金积累还要大量投入在技术人员储备、宣传营销等方面。烧钱砸市场恐怕难以持久下去。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共享单车的比拼日后势必是运营能力的比拼,这需要成本扎实的积累。3月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出台了共享单车监管试行方案,不单在技术方面提出要求也在管理方面划清方向,共享单车平台对市场的急切情绪可想而知。在政策明晰之前坐到业内领先才能拥有更多的机会,而这是不息赔钱也要做的准备。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摩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