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丁磊离职 乐视汽车何去何从引关注

经济参考报 2017-03-24 09:01:49

几乎就是丁磊个人发布离职宣言的同一时间,乐视汽车宣布,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先生出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2016年4月,张海亮加盟乐视,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

日前,一条关于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离职乐视的消息在通过丁磊本人的微博发布后,立刻引爆了整个汽车圈。

几乎就是丁磊个人发布离职宣言的同一时间,乐视汽车宣布,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先生出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2016年4月,张海亮加盟乐视,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

从“谣言”到现实

3月20日丁磊在其认证微博声明中表示,因为个人身体健康原因,不再担任乐视相关职务,并祝愿乐视汽车早日实现量产。

实际上,有关丁磊离职的消息早在2016年底就已传出,而丁磊本人也曾通过微博进行过“辟谣”。3个月之后,当时的“谣言”成为现实。

细心人恐怕早已注意到,早在2016年底乐视汽车工厂的开工仪式,丁磊就未现身。如果说一场重要活动的缺席并不足以说明什么的话,随后,今年1月在美国举行的CES展上,乐视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法拉第未来公司的首款量产型纯电动车FF91的亮相现场,丁磊仍然缺席。也正是从那时起,丁磊就再未公开露面。

原本汽车行业的人才流动就较其他行业大,尤其是像丁磊这样的高管人才,更是稀缺资源,不愁没有去处,就职离职,对于他们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但丁磊的离职对于乐视汽车这个汽车行业的新晋者却远没有那么简单。

就在丁磊个人发布离职宣言的同一时间,乐视也随即发出了声明,任命和丁磊同是上汽出身的原上汽副总裁、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出任乐视超级汽车全球CEO。同时,还任命原上汽大众技术中心执行总监牛胜福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首席技术官。

不仅仅是高管

实际上,在汽车圈里,高管来来走走是很正常的事,为什么丁磊之于乐视的离开如此引人注目,而又引起如此多的推理和判断。因为,丁磊之于乐视,并不只是一个高管那么简单。

在业内人士来看,丁磊之于乐视,并不只是一个管理者,更多的是一项背书、一份希望、一个预期。

翻看丁磊的履历,有着非常完美的汽车行业的从业经历。从1988年开始就在上汽任职,从工程师、股长干起,之后20多年的时间里,历任上汽通用质量部副经理、上汽通用采购部总监、上汽自主品牌项目副总经理、上汽通用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而之后又任上海张江集团总经理,在加盟乐视之前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

有着这样履历的丁磊可以说是国内汽车领域的顶尖管理人才,在汽车行业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

正是因为以丁磊为代表的传统汽车人的加盟,才让外界对于乐视汽车的看法有了实质性的转变。

而当时的乐视汽车,除了一大堆的发布会、理念、生态和大把的烧钱之外,人们看不到什么可堪其用的东西。

而丁磊的加盟在当时则很大程度上让乐视摘掉了这个帽子,堵了一些批评者的嘴,打消了一些怀疑者的顾虑。毕竟丁磊是在辞掉了浦东新区副区长的职务,“下海”投身乐视的,而且又是这么懂汽车的一个人,他肯定不会拿自己的未来和前途开玩笑。

乐视汽车未来路在何方

在行内人的眼中,丁磊是一个务实、低调的人,和他打过交道的媒体也认为他是一个比较直爽的车企领导,不回避问题,愿意谈及企业面临的挑战。在经历了20多年的政商之路后,依然加入乐视,当时很多人表示,是在情理之中,但又有点意料之外。

实际上,在丁磊任期内,对于乐视汽车的实际业务还是做很多的工作的。其中包括,完成了对充电桩运营公司北京电庄、网约车公司易到、美国电动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等企业的投资,并且与阿斯顿马丁、北汽、比亚迪、东风等汽车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等。

但另一方面,除此之外,丁磊给人的感觉则更多是在为乐视汽车站台。一度,乐视汽车成为汽车公关领域的焦点,以几天一场甚至一天几场发布活动的频率在疯狂地刷着存在感。乐视汽车也被人称为一个做活动的公司。

丁磊是一位汽车专家,作为一个在中国最大的传统整车企业工作了20多年的高管来说,他对大部分人都没真正明白的乐视汽车生态战略可能也没有搞得太明白,但对于造车这件事他可是比谁都明白。对于造车的难度、造车的辛苦、造车的投入,丁磊心知肚明。

也许是与乐视汽车全新的模式难以配合,也许是资源调配存在掣肘,也或许是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确实让身体难以承受,不论原因是什么,总之丁磊确实离开了乐视。

在他结束了自己的问号之后,却又将一大堆的问号留了下来。对于丁磊的离开,时间会揭开一切谜底。但是眼下,乐视汽车仍要踟蹰前行。

最大的“拦路虎”是资金

乐视出了什么问题?至少从目前来看,乐视还没有什么确定的问题暴露出来,唯一的问题是,缺钱。

乐视是较早涉足造车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也是较早领受到造车的不易。造车,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刀真枪的打拼。

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今天,乐视的模式、乐视的做派,可能让很多人看不明白。但到目前为止,可能还没有人能够100%对乐视下一个结论。

拖欠货款、工厂停建、规模缩水、卖地筹资、量产车型难以按计划实现、大批裁员、高管离职、向好同学和亲同乡“化缘”等问题,都暴露出乐视在资金链上的短缺。据统计,目前乐视在汽车板块的支出已经达到上百亿元,而量产车型的入市仍然是遥遥无期。

乐视曾表示,造车至少需要400亿元到500亿元的资金投入。而在利空消息不断出现的情况下,还有没有投资人敢于继续支持乐视烧钱。

而更实际的一个问题是,即使最后能烧到乐视的量产汽车上市,但那又怎么样呢?特斯拉已经可以说是互联网造车行业目前唯一的有实际市场业绩的成功者,但即使到现在也难以说有什么大规模的真正盈利。

看不懂的不等于没价值、不赚钱的不等于没前景。但中间有一个时间概念,不能永远让人看不懂,永远不赚钱。能把这个时间缩得有多短,可能就决定着乐视能走的有多远。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丁磊;乐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