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摩托罗拉起诉海能达侵权 海能达回应称将通过法律手段积极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3 16:40:46

日前,全球最大的专网通信龙头公司摩托罗拉系统公司对全球专网市场最有力的挑战者海能达发起诉讼,后者有专网市场“小华为”之称。海能达方面回应称“将通过法律手段积极应对指控”。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张力    

日前,全球最大的专网通信龙头公司摩托罗拉系统公司对全球专网市场最有力的挑战者海能达发起诉讼,后者有专网市场“小华为”之称。海能达方面回应称“将通过法律手段积极应对指控”。

海能达将积极应对指控

摩托罗拉系统公司3月14日宣布,已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针对中国深圳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诉讼,指出海能达对讲机、基站、中继器和调度系统,以及一些产品组合、销售材料侵犯了摩托罗拉系统公司的专利,涉嫌使用了三名前摩托罗拉员工提供的摩托罗拉的商业秘密。

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总顾问兼首席行政官Mark Hacker说:“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在开发业界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方面拥有长期卓越的业绩,反映了我们在研究方面的巨大投资和我们对创新的承诺。我们自豪地建立了包括4000多项专利在内的广泛的产品组合,其中包括这些诉讼中涉及的专利,由摩托罗拉解决方案的世界级工程师开发。”

据摩托罗拉系统介绍,海能达得到了三位工程师的帮助,他们从公司辞职加入了海能达,在使用盗用的摩托罗拉技术开发海能达的侵权产品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他们从摩托罗拉辞职之前,这些工程师通过一系列严重的失实陈述和精心策划的非法行为,恶意访问,下载和传输了7,000多个与摩托罗拉解决方案技术相关的高度机密文件,包括机密技术,营销,销售,法律和其他类型的商业秘密材料。随后,海能达开始非法制造和营销一系列产品和技术,其中包含由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发明,设计,开发和在某些情况下获得专利的技术。

海能达方面回应称,“对于近期摩托罗拉系统选择在法庭上而不是市场上来对抗海能达,我们表示遗憾。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将通过法律手段积极应对指控,并坚信可以在美国联邦法庭上证明清白。摩托罗拉选择在法庭上而非市场上与公司短兵相见,是企图绕过正常市场竞争,利用企业规模和市场地位,来威胁和阻止世界上其它像海能达这样的无线通信公司在美国市场胜出。”

海能达方面并没有对摩托罗拉指控的高管涉及的泄密问题做回应。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摩托罗拉系统和海能达恩怨已久

摩托罗拉系统公司主要经营原摩托罗拉公司在2011年分拆旗下手机业务部门之后留下的业务。2011年,在“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强大压力之下,摩托罗拉分拆了手机业务。分拆之后,原摩托罗拉公司仍保留针对救援人员的无线设备(例如对讲机等)制造业务,和针对零售商的扫描设备制造业务。

摩托罗拉与海能达在专网通信领域多个产品线有直接的竞争。摩托罗拉系统公司是全球营收最高的专网系统厂商,海能达则是最具实力的挑战者。该公司近年来陆续收购了多家德国TETRA系统厂商,并正在收购英国赛普乐,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对摩托罗拉系统公司的传统地位提出了重大挑战。

在竞标中,海能达近年多次在海外Tetra和DMR项目中击败摩托罗拉,2017年2月24日公司再次击败摩托罗拉,中标俄罗斯2017年FIFA联合会杯和2018年FIFA世界杯提供Tetra通信网络建设,总金额约合人民币4590万元。在国内市场,海能达也进一步侵蚀摩托罗拉系统的固有份额,例如地铁调度市场和公安通信系统。

事实上,摩托罗拉系统和海能达恩怨已久。此前,2015年海能达子公司HMF中标荷兰价值9000万欧元的公共安全订单,就遭到摩托罗拉的诉讼。当年6月,荷兰海牙法庭判决KMK(摩托罗拉与KPN、Koning&Hartman组成的联合投标方)败诉。

2016年海能达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同比增长38.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58.71%。其中数字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到2.5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3.81%,不过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1.75亿至-1.4亿元,同比下降145.5%~96.4%。

中信建投通讯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在研报中称,海能达迅猛的发展势头逐步威胁到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因此摩托罗拉不得不通过知识产权诉讼反击公司,和2003年思科起诉华为侵犯知识产权一案如出一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能达 摩托罗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