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全球金融市场波澜不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3 14:37:29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从盘面表现看,该事件对市场未见有太大实质影响,但市场由此产生的短期心理压力有待消散。

每经编辑 黄修眉 蔡鼎    

每经记者 黄修眉 蔡鼎 每经编辑 刘小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当地时间22日下午2点40分发生一起恐袭事件。伦敦大都会警方证实,包括袭击者和1名警员在内的5人死亡,并造成至少40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警员。当地警方认为,这是一起与伊斯兰有关的恐怖袭击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发生恐怖袭击至今(截至北京时间中午12时),全球外汇市场和股市均未出现大幅度波动。除昨日欧股普遍收跌外,今早亚洲市场小幅上浮,避险资产国际黄金也走势正常。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从盘面表现看,该事件对市场未见有太大实质影响,但市场由此产生的短期心理压力有待消散。

欧洲政局不稳 英国又遇恐袭事件

英国才公布了具体退欧时间方案便遭遇恐怖袭击,这给今年本就政局不稳的欧洲再次敲响警钟。英国当地时间22日下午2点40分,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遭遇恐怖袭击,包括袭击者和1名警员在内的5人死亡,并且造成至少40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警员。英国国内高级反恐警官Mark Rowley周三晚间对媒体表示,警方已经获悉该名恐怖分子身份,但暂未对外界公布。

BBC表示,该男子先是刺杀了从业15年的警察Keith Palmer,随后驾驶一辆汽车撞上议会大厦外的铁栅栏。该男子随后走出车外向议会大厦大门径直冲去,被警察开枪击毙。英国当地警方表示,这是一起与伊斯兰有关的恐怖袭击事件,调查还在进行之中。议会大厦附近的西敏寺大桥被警方封锁,事件伤者已被送往医院。在随后的检查中,英国警方在一辆汽车里发现可疑包裹,并遣送拆弹小组赶赴现场。

伦敦某高校一中国留学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恐袭发生时正在教室上课,其所在学校位于伦敦城区北边,当时地铁停止,四处戒严,无法到达南边的事发地。她同时表示,“看新闻也会有恐惧感,毕竟事情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事件发生当晚,英国首相特里莎·梅主持内阁紧急会议,并发表讲话谴责袭击者的“病态和堕落”,并坚称任何试图损害英国利益的行为注定将以失败而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表示,这是自2005年“伦敦七七爆炸案”以来英国国内死伤最大的一次恐怖袭击。“伦敦七七爆炸案”是指于2005年7月7日早上交通高峰时间在英国伦敦连环发生至少7起爆炸案,数个伦敦地铁站及数架巴士爆炸,共造成56人死亡(包括4名实施爆炸者),伤者逾百。

此次事件正值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一周年。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及周边地区发生的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32名受害者死亡,此外3名袭击者亦在爆炸中死亡,至少340人受伤。这次连环爆炸案是比利时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市场冷静应对 短期压力情绪有待释放

历史上发生恐袭事件时,有可能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震荡。诸如2001年的“9·11”事件,以及2015年11月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都对多种大类资产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从此次英国恐袭事件后资产的表现看,市场对其反应相对冷静。事件发生后,英镑兑美元短线急挫,英镑/美元触及盘中低位1.2425,下跌为0.4%,此后跌幅收窄并最终收跌为1.2474,跌幅0.0003%。3月23日亚盘时段,英镑兑美元小幅上涨。

但欧洲股市在事件发生当日经历震荡,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73%,法国CAC指数、德国DAX指数分别收跌0.15%、0.48%。

今日亚洲股市普遍在震荡中上浮。日经225指数开盘后便围绕头日收盘价上下浮动,涨幅始终冲不过0.01%,截至北京时间中午12时前,日经225指数交投于19038,跌0.02%;另一大亚洲指数南韩综合指数KS11在短短两个小时的交易时间中,低开高走然后俯冲袭来。同一时间,南韩综合指数交投于2171.99,涨0.17%;香港恒指则上涨0.39%至24414.24。

“也许这并不是一次足够影响市场表现的恐袭事件,”瑞穗银行伦敦对冲基金外汇销售主管尼尔·琼斯在接受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表示。“一些类似的恐袭事件并不一定会导致外汇投资者大量流失,如果你看看德国和法国在近几年的情况就会知道,欧元并没有大跌。” 尼尔·琼斯说道。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部货币战略主管杰里米·斯特莱齐认为,因为目前英国相关机构还在统计此次恐袭所造成的最终伤亡,所以该事件对市场的影响还不足够明显。斯特莱齐补充称,投资者已经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其他因素上,例如3月23日的英国零售销售数据,以及美国国会的重大医疗改革投票等。

但业内人士提醒称,恐袭事件对市场造成的压力情绪不容忽视。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欧美股市对事件的冷静反应看,未延续头一日大跌的行情,走势上算是一个相对较好的信号,空头没有进一步发难。事件对债市、黄金、外汇等都未见太大实质影响,但心理上的短期压力有待消散,中期来看,估计不会对市场构成影响。

(编辑兰素英、李佳、江然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恐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