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53家央企披露重组进程 三主线勾勒投资路线图(名单)

证券日报 2017-03-23 10:30:10

近日,央企连续爆出重磅重组消息,继中核与中核建3月17日宣布拟战略重组后,3月21日再度传来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重组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有望持续全面发力,在塑造经济新格局的同时,必将激发A股市场结构性机遇,相关标的股未来走势可期。

近日,央企连续爆出重磅重组消息,继中核与中核建3月17日宣布拟战略重组后,3月21日再度传来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重组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有望持续全面发力,在塑造经济新格局的同时,必将激发A股市场结构性机遇,相关标的股未来走势可期。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3家央企发布公告披露并购重组进程。

央企重组扎堆六大行业

中国海诚3月21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发来的《关于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筹划重组事项的通知》,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实施重组,按照该通知,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但要注意的是,重组事项细节尚未确定,且尚需获得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仍存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央企通过整合,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有加速的迹象。《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2日,上市公司累计发生56起资产重组事件,涉及53家央企,合计总金额约为1801.04亿元。从央企重组公司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建筑装饰、电子、电气设备等六大行业涉及央企重组的公司家数居前,公司数量分别为:8家、6家、4家、4家、4家和4家,是今年以来央企重组事件的多发区域。

计算机行业央企资产重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8家公司,分别为:深科技、长城电脑、长城信息、紫光股份、太极股份、易华录、浙大网新、航天长峰。

另外,化工行业央企资产重组公司数量也比较显著,达到6家公司,分别为:沙隆达A、中材科技、北化股份、中国巨石、时代新材、风神股份。

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盛和资源、现代制药、号百控股、西仪股份、中铁工业、中国中铁、长城电脑、中油资本、*ST金瑞、中航地产等公司已完成资产重组事项,另外,华北高速、紫光股份、风神股份、紫光国芯、国电南瑞等公司期间发布了有重组意向的公告,公司股票正在停牌当中。

市场普遍认为,央企通过资产重组使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现金流增强,公司净利润将大幅增加,增厚每股收益,壮大公司实力,提升竞争力。从操作策略来看,国企改革概念股一般在公告发布后的初期股价爆发力较强,因此可关注刚刚完成或正在进行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

20只央企重组概念股月内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述53只央企重组概念股中,剔除停牌的15只个股外,其余可交易的38只个股中有20只个股月内股价实现上涨,占比52.63%。

具体来看,上述个股中,北方国际月内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9.42%,中国海诚(17.82%)、众合科技(12.05%)、现代制药(10.58%)和同达创业(10.32%)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超10%。另外,盛和资源、中航地产、*ST金瑞、嘉事堂、沙隆达A、号百控股、浙大网新等个股月内累

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3月份以来,共有8只央企重组概念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2.35亿元。分别为:盛和资源(6895.61万元)、长城电脑(5253.17万元)、沙隆达A(3181.11万元)、国药股份(2988.87万元)、嘉事堂(1862.61万元)、中航地产(1508.52万元)、杰赛科技(1192.51万元)和北方国际(648.73万元)。

北方国际较为典型,该股连续上涨3天,累计上涨18.17%,周三大涨5.03%。公司2月15日公告称,公司拟在北方国际地产收购义鼎公司所持富门公司25%股权转让完成后,由顺德公司吸收合并富门公司。吸收合并完成后,顺德公司继续存续,富门公司独立法人资格将依法注销。本次吸收合并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不会对本公司的整体业务发展、财务状况及盈利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该股,近30日有15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国信证券表示,北方国际重组完成主业拓展,订单充足业绩高增长。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8元、1.53元、2.28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6.7倍、17.1倍、11.5倍,给予“买入”评级。

9只概念股市盈率低于30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22日,上述53家公司中,已有8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华东科技、华北高速、宝胜股份、中国巨石、深天马A等5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123.96%、120.92%、65.52%、54.73%、2.61%。

除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8家公司外,还有26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有1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9.23%。其中,宝钢股份(770.00%)、紫光股份(478.00%)、北方国际(132.58%)、中钢天源(130.00%)、航天长峰(115.00%)、北化股份(80.00%)和紫光国芯(20.00%)等7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另外,中油资本、*ST金瑞、长城电脑、天音控股、西仪股份、轴研科技、洛阳玻璃等7家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重组成功,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估值也将获得提升。据统计,上述53只个股中,长源电力、信达地产、中国中铁、中国巨石、华北高速、上海电力、国电南瑞、国药股份、风神股份等9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下,分别为:9.32倍、10.37倍、15.09倍、16.77倍、18.20倍、20.76倍、22.79倍、29.43倍、29.98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央企通过资产重组后,公司一体化经营优势明显,此类公司估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安全边际相对较高,低估值龙头品种投资价值凸显,值得关注。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3家央企披露重组进程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