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专栏

每经网首页 > 记者专栏 > 正文

TMT观察:消费互联网正转向产业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3 10:01:13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中只有10%左右实施了ERP和CRM方案,6%左右实施了SCM方案,进入了信息化的高级阶段。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正面临着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转型压力,但企业的信息化转型往往需要在设备和人力上投入很多资金,这些昂贵的解决方案对于传统中小企业来说不堪重负。不过,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普及,以企业级服务为主导的2B(面向企业)市场正在逐渐崛起。它的出现不仅能够让中小企业在不增加IT等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完成企业的信息化过程,而且,还能借助SaaS对接各大电商平台、社交软件,实现传统企业在营销层面的战略转型。

但对标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的企业级信息化服务行业才刚刚起步,且尚无寡头垄断,因此,行业格局仍不清晰。在此背景下,以致远互联、容联云通讯、销售易CRM等为代表的企业级服务厂商,以及包括BAT、京东、苏宁等在内的多家电商巨头纷纷抢滩企业级服务市场。伴随着络绎不绝的新进入者,该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

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加速发展

自2015年开始,企业级服务的投资热度便已经开始显现,因获投项目众多、融资金额屡创新高等原因,2015年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企业服务元年”。据统计,仅2015年,企业级服务市场一共发生了111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近40亿人民币,截至现在,该市场的热度依旧不减。今年3月20日,行业老牌企业致远互联宣布获得了近2亿元新资金的注入。

与2B的企业级信息化服务市场相比,以消费者个人为主导的2C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C是更早前互联网创业主要集中的领域,但热潮褪去以后,绝大多数的2C创业者都已失败或者销声匿迹了。目前,2C的市场投资难度正在加大,对投资吸者的吸引力也逐渐下降。企业级服务市场本身行业空间更大,且目前为止仍然未有龙头公司出现。此外,2B往往需要产业背景和产业基础,投资2B成功的概率更高。

此外,根据《2016年中小企业信息化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中只有10%左右实施了ERP和CRM方案,6%左右实施了SCM方案,进入了信息化的高级阶段,但绝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仍停留在文字处理、财务管理等办公自动化及劳动人事管理阶段,局域网的应用也主要处在信息共享层面上,生产控制方面的应用较少。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较低,未来企业级服务的增长空间仍然较大。

企业服务市格局仍不清晰

事实上,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已经呈现出加速发展趋势。以线上云计算方式为载体的SaaS为例,2015年,我国SaaS的市场规模为382亿元,按照30%左右的增速计算,2016年该市场的规模已经突破了490亿元。而截止到2018年,仅一项SaaS服务就有望达到89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范增岩曾表示,到2020年,企业级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到上万亿元。

面对万亿级别的大蛋糕,以致远互联、容联云通讯、销售易CRM等为代表的企业级服务厂商,以及包括BAT、京东、苏宁等在内的多家电商巨头纷纷抢滩企业级服务市场。

2015年,阿里在企业级市场总共进行了7项资本活动,具体包括4项投资和3项收购;而阿里在自有的企业服务方面,则主要发力在阿里云和钉钉这两款产品上。自2014年12月钉钉开始测试至今,其已经从最初的企业内部IM软件,发展为SaaS协同办公的产品。除了沟通之外,用户现已可以在钉钉完成请假、审批、公告发布等诸多事项,同时还有进程跟踪、数据储存、日志整合等产品服务;而2015年的腾讯在自有的企业服务上,同样把目光标准了云计算;2015年的百度在企业级市场也进行了2项资本活动,即投资客如云和收购安全宝。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级服务领域,试图依靠一款功能单一的产品取胜变得越来越难了。相较于2C产业,企业级服务领域所提供的发展机会加更多元,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需要包括市场、销售、客服、沟通、财务、采购、HR等各个层面在内的一系列完善的服务。而企业级服务提供商要想实现这些需求,就必须深入分析企业们所在管理领域的业务特点,从而将标准化服务细分为更多更具体的“功能模块”。

在致远互联董事长兼总裁徐石看来:“当前,传统管理软件正在被颠覆,管理理论也已然失效,而以人为中心的协同管理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等互联网技术正改变着组织和人的协同。以大数据为例,通过对个人和组织沉淀的工作行为数据分析,可形成个人和组织高效协同工作的最佳模型及范式,并依据这样的模型和参数,发现和分析出个人和组织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也就是说,应用的定制化以及服务的微化都在改变着2B产业固有的定式,社交化、跨界化、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等将成为企业互联网的座右铭。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2C的生活类服务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滴滴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微信、QQ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但现在,中国的企业级服务领域仍未出现龙头企业,那么未来的工作方式将会由谁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aas 产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