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接近翻番 中国期待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22:11:11

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在研讨会上表示,金砖国家最初只是一个投资概念,由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大的5个新兴市场国家组成。10年来,金砖五国用实打实的成绩回应了国际社会期待。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2017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并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3月22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深化金融合作 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成功走过10年历程,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结出累累硕果。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在研讨会上表示,金砖国家最初只是一个投资概念,由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大的5个新兴市场国家组成。10年来,金砖五国用实打实的成绩回应了国际社会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王小龙的说法,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几乎翻了一番,从12%增加到现在的23%左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达到近40%。“我们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王小龙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表示,从2016年的表现来看,金砖五国应该说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

金砖国家经济现企稳向好迹象

2017年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十年。

从全球经济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经济全球化目前已经走到转型的关键点,国际组织相关研究表明,2016年全球GDP增长3.1%,贸易增速1.7%,创下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大家普遍认为,2016年是一个世界经济的低点。

在刘元春看来,2017年、2018年将面临一个持续复苏的进程,2017年有可能就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点。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主体和经济增长的核心。

王小龙介绍,从2011年起,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每年都定期会晤。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标志、开创性成果。

他举例道,“金砖银行已经批准第一批项目,在中国成功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应急储备安排已具备可操作性。”

赵晋平表示,从2016年的表现来看,金砖五国应该说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印度保持了6.6%左右的增长,中国全年实现了6.7%的增长,达到了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他补充说,其他三个金砖国家尽管没有完全摆脱零增长和负增长态势,但从2016年一季度到四季度来看,经济下降幅度都是明显收窄的,并且出现了略有回升的迹象。这也表明了2017年金砖国家经济将会出现普遍企稳以及继续向好的势头。

在财经等领域出台更多务实举措

2016年全球经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尚未散去,今年会不会出现新的“黑天鹅”?

赵晋平认为,未来的全球化可以说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目前金砖五国面临经济复苏的巨大挑战,主要体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

王小龙强调,“我们期待着和各方共同努力,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将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的对接。在财经、经贸、创新等领域出台更多务实的举措,向着投资贸易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连通的方向迈进。”

他还表示,“我们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我们将加强金砖合作机制建设,使合作更加高效、务实,富有成果,积极搭建新的合作平台,为金砖合作注入持久的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到场的金砖国家代表都表示了加强经济、金融领域合作的意愿。

比如,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林凡表示,金砖银行主导的贷款项目,能够达成长期发展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希望金砖国家能在这方面有更深入的探讨。

巴西驻华大使马尚的特别代表卡洛斯·桑塔纳则强调,巴西政府非常认同金砖国家,不仅是在经济和金融领域,还有在社会领域所做出的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