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将离职 百度人工智能雄心遇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20:41:21

北京时间今日(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将从百度离职,并称“将开启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篇章”。百度随后通过内部邮件披露了吴恩达即将离职的消息,同时宣布,将进一步深度整合围绕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组成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任命百度副总裁王海峰为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张力

北京时间今日(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将从百度离职,并称“将开启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篇章”。百度随后通过内部邮件披露了吴恩达即将离职的消息,同时宣布,将进一步深度整合围绕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组成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任命百度副总裁王海峰为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

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技术大牛吴恩达的离开,对百度发展人工智能或造成影响。从产业角度看,人工智能虽热,但真正带来实际收益的过程仍较漫长。因此,尽管百度布局人工智能较早,但商业化能力仍不足,未来百度怎么结合自身业务寻找切入点,将是考验之一。

失掉的首席科学家

今日(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在英文自媒体平台Medium及微博、Twitter等个人社交平台发布公开信,宣布自己将从百度离职,开启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篇章。百度也通过内部邮件披露了吴恩达即将离职的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3年3月,吴恩达应邀来百度讲课;2014年5月,正式加盟任百度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尤其是Baidu Brain(百度大脑)计划;去年9月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吴恩达公布了百度人工智能的两大开放平台——百度深度学习平台与百度大脑开放平台。

对吴恩达的离职,孙永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吴恩达不光是在百度,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都是很牛的,包括他提出了好多人工智能理论和算法。他要离职,对百度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战略并不是一件好事。”

百度方面则在今日同时宣布,将进一步深度整合包括NLP、KG、IDL、Speech、Big Data等在内的百度核心技术,组成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任命百度副总裁王海峰为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同时晋升为Estaff成员,转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资料显示,王海峰于2010年1月加入百度,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Association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50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President)的华人,同时也是截至目前最年轻的ACL会士(Fellow)。王海峰曾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吴恩达的公开信同时显示,原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已于近期升任为百度研究院院长。

百度近期高管变动频频

1月17日,百度宣布引入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陆奇则直接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汇报。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称,“百度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而陆奇的加盟是这个重大变革的关键一步”。

“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首席架构师,我很自豪能够引领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飞速发展和崛起。”公开信中,吴恩达称,“李彦宏是第一位高瞻远瞩,清晰看到深度学习技术巨大价值的大公司CEO,也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优秀的CEO之一。首席运营官陆奇是位资深的企业管理者,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他的领导下,百度的人工智能将继续开花结果。”

他还提到,目前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离开百度之后,自己将继续致力于人工智能事业,通过人工智能改变社会,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后百度的高管团队在近期可以说有进有出。

3月1日,百度宣布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陆奇兼任总经理时,一同披露的还有,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将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职务。

孙永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技术上百度已有沉淀并可能已在全球维度领先,但真正商业化的落地目前仍不明朗。这样的背景下,是否预示着百度未来要为人工智能商业化做战略考虑?如果是,从阶段性战略调整角度,吴恩达是技术型人才,未来百度可能更需要市场、商业化人才。此外,要考虑引入陆奇后,百度高管在如何制定未来战略、人工智能的路怎么走等方面,是否存在一定的分歧。

对眼下的百度而言,尽管锁定人工智能为战略方向,但相关技术从研发到应用需要时间,而主营业务正面临增长瓶颈。最新财报显示,百度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净利同比均下滑。

另一端,和其他人工智能公司的情况类似,百度或也面临着人才难题。至于在去年下半年相继成立的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和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能否助力百度开拓生态都将由时间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离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