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首飞 机头“成都制造”

成都商报 2017-03-22 16:29:46

飞机机头,长6.66米,重2.4吨。包括驾驶舱、前起舱、壁板、机头地板、舱门等几大组、部件,涉及模块300多项。

我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今年即将首飞。其机头是从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装配下线的。“目前编号101架和102架的飞机机头已经交付给中国商飞。”近日,成飞民机副总工程师唐建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根据研制任务的安排,今年成飞民机还将交付2架份机头,研制批完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架。

正在制造的C919机头 摄影记者 王勤

制造难度 外形控制难协调要求高

成飞民机厂房内,记者看到了C919的103架飞机机头,长6.66米,重2.4吨。包括驾驶舱、前起舱、壁板、机头地板、舱门等几大组、部件,涉及模块300多项,安装零件近10300件,标准件包括螺栓、铆钉等多达13万件。

“机头是飞机的重要部件,相对其他部件而言制造难度较大。”唐建中指着飞机驾驶舱顶部表示,“这里用了4张钛合金蒙皮。”机头的结构复杂,零件制造难度大。比如机头大尺寸双曲面蒙皮曲率变化大,外形控制困难。“机头作为飞机的一级气动区,不仅与前机身、雷达罩、前起落架等有很高的协调要求,而且机头上安装的舱门较多,互换性和替换性要求较高;同时飞机控制系统主要在机头安装集成,要求结构与系统成品件完全协调。”

与圆桶形的飞机机身不同,机头外形呈现多曲面,设计精度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再者,机头空间最小,但所有的信息都要从这个“脑袋”发出,必须留出足够而且合理的系统安装空间,且外形精度不超过0.8毫米。机头上安装的总温探头、总压探头等传感器设备,数量占整个飞机的60%。

预计油耗 比同类飞机少12%~15%

C919本身就是商业竞争型号,同级别的竞争机型有A320、B737。据了解,目前C919全球订单数量超过500架。

成飞民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技术上来讲,C919飞机主要使用新一代引擎和新一代机体材料,第三代铝锂合金、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预计油耗比同类型飞机少12%~15%。

C919机体宽度比同类型的机型更宽敞,中间座位进行了加宽设计。“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是世界商用飞机制造商普遍采用的一种研发模式。在此情况下,对供应商的管理能力以及对机载系统的集成能力都被视为主制造商的竞争力。在选择16家跨国系统供应商的同时,还推动国际供应商和国内企业开展合作,航电、飞控和电源等16家合资企业竞标和参与C919项目,来提升我国民机产业研发和制造的整体水平。

C919机头登机门

机头专业户 比照波音空客的标准

无论是国产大飞机C919,还是新支线飞机ARJ21,还有今年即将首飞的在研全球最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其机头部段均为成都造。成飞民机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由中国商飞研制的宽体机机头项目也有望落户成都。

“成飞民机生产机头是有传统的。”唐建中表示,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清晰地表明了C919大型客机确确实实是“中国制造”,它体现了中国人的意志,成飞民机立志打造机头生产专业户。

记者发现,空客A320的前后登机门、波音737的登机门、波音787的方向舵、以色列G280湾流公务机的尾段等目前也是成飞造。唐建中说:“波音空客这些先进制造商的转包生产拿给我们做,让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如今质量体系和团队建设都是比照波音空客的标准,这也是我们能成为飞机机头专业户的原因。”

技术亮点1 4块风挡玻璃:“全景天窗”

成飞民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C919机头采用承载式风挡设计,风挡参与受力,大大减轻了飞机整机重量,提升了飞机结构承载效率,目前干线客机中只有最新的波音787采用,该结构开口相对少,简化了机身加工,减少了飞机头部气动阻力,但制造工艺难度相对较大。成飞民机副总工程师唐建中说:“驾驶舱采用了宽视窗设计,相比A320、B737的6块风挡玻璃,C919机头采用4块大型风挡玻璃,感觉就是一个全景天窗。为机组提供了非常宽广的视野,流线型的设计使得飞行阻力更小更加省油。”

技术亮点2 180米/秒“鸟弹”:鸟撞试验

据了解,C919机头专程运到美国做了鸟撞试验。成飞民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鸟撞试验就是地面模拟飞机起飞、降落与“鸟”碰撞,验证“鸟”对飞机及驾驶员可能造成的伤害。试验时将活鸡现场宰杀制成“鸟弹”,通常是将1.8公斤的“鸟弹”,通过炮管加速到180米/秒,打到要试验的部位。“鸟撞试验有多个试验项目,如:撞击风挡玻璃;撞击驾驶舱顶部;撞击驾驶舱左、右侧壁板等。”此外,还有登机门的耐久性试验,舱门开关总计次数近24万次等。据成都商报

责编 官远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产大飞机 C919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