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恶性通胀太惊悚,委内瑞拉停止公布所有经济数据

华尔街见闻 2017-03-22 16:02:43

别再指望看到任何委内瑞拉官方的经济指标了。该国已经停止公布通货膨胀数据长达一年之久,如今更是变本加厉,连货币供应数据也不更新了。该国央行网站上的“货币供应量”指标数据一直停留在2月24日。之前该数据每周更新一次。

别再指望看到任何委内瑞拉官方的经济指标了。

该国已经停止公布通货膨胀数据长达一年之久,如今更是变本加厉,连货币供应数据也不更新了。该国央行网站上的“货币供应量”指标数据一直停留在2月24日。之前该数据每周更新一次。

对此,委内瑞拉央行一句解释都没有。

至此,该国政府已完全停止公布所有的经济数据。

恶性通胀

“如果他们不公布,你知道,这意味着数据肯定是暴增了。” 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商业咨询公司Aspen Consulting主管Aurelio Concheso直言。

虽然官方试图用不披露关键经济数据来让“家丑不外扬”,但外界普遍认为该国通胀增高速高达三位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测算,委内瑞拉通膨率今年预计会达到475%。

委内瑞拉央行停止更新前的数据显示,该国2月中旬的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近180%。相比之下,哥伦比亚同期M2增长7%,美国增长6%,中国M2当月增长11.1%。

当M2处于增加状态,就是指更多货币进入流通。这在商品和服务业产出下滑之际会令通胀加速。

当货币供应量呈现指数级增长,学者们通常把它称为恶性通货膨胀。历史上最惨烈的恶性通胀案例就是德国魏玛共和国——1923年底,美元兑旧马克的汇率是1:4.2万亿,是1913年的一万亿倍。

委内瑞拉反对党国民大会党(National Assembly)公布的自己测算的数据显示,该国通胀率在2月竟触及741%。

“黑箱政府”

货币供应指标是委内瑞拉政府最后一个停止更新的经济数据。一年多以前,CPI、国内生产总值(GDP)、财政收支和消费品稀缺指数统统停止公布。

批评人士指责委内瑞拉政府以不公布经济数据来试图掩盖经济混乱,政府不计后果的狂印钞票和超额支出更是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

为了控制全球第一的通胀,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去年底推出了全新、面额较大的硬币和纸钞,其中,最大面额的法定货币从100玻利瓦尔变成了2万玻利瓦尔。

但是,马杜罗却导演了一场颇为拙劣的货币改革。他在新钞还没发行的情况下就企图废除百元纸钞,导致全国现金短缺程度加剧,国民无法购买足够的食物和药品,继而引发了暴动和抢劫。

受严重通胀影响,委内瑞拉玻利瓦的币值大幅缩水。100玻利瓦尔现在价值不到10美分,而去年底还值15美分。这意味着,新发行的2万大钞还不值20美元。

货币暴贬导致委内瑞拉正在上演奇特的一幕:国民买东西都得拎着成捆的钞票。顾客付款时店主根本不点钞票,而是直接上称计算钞票的重量。

在加拉加斯做生意的布雷默·罗德里格斯说:“我感觉自己就像毒贩子。每天钱堆得跟山一样,还越来越多。”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委内瑞拉停止公布所有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