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时隔仨月嘉兴楼市调控升级:非户籍首套首付不低于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15:15:26

嘉兴此次限购政策,是采取市本级的做法而进行的,说明在落实限购政策方面,实际上是针对嘉善市区进行的,对于嘉兴下属的县级市等并不适用此类限购的做法,这也说明嘉兴市区近期炒房热度比较大

每经编辑 马玮炜    

每经实习记者 马玮炜

321日,嘉兴市住房保障局官网发布《嘉兴市本级房地产调控新政》。这意味着嘉兴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自322日零时起再次升级。

根据上述新政所述,嘉兴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商贷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嘉兴市户籍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贷购买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50%,非本市户籍家庭购房首套首付比例不低于50%

据悉,嘉兴首次限购于201612月执行,当时规定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短短三月内,限购再次升级。

政策松紧转换时隔2年半

2014812日,嘉兴市人民政府出台“楼市十七条”还让人记忆犹新,彼时的嘉兴是浙江省首个发文“救市”的“非限购”城市。

“楼市十七条”几乎涵盖了对整个房地产链条的全方位支持:给开发商返还履约保证金;给买房人加快放贷并且给予贷款优惠,而对于想在嘉兴买房的外地购房者来说,连社保都不需要交。

彼时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在“房票”和信贷各方面都提供了优惠,而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收紧,政策也多从“房票”和信贷两方面着手。

调控升级后,嘉兴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商贷首付比例从之前的20%上调到了30%,购买二套房且首套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贷购买住房,首付比例从30%上调到了50%。而对于非嘉兴户籍的家庭买房限购一套,且首付比例直接提高至5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直言,“嘉兴此次限购政策,是采取市本级的做法而进行的,说明在落实限购政策方面,实际上是针对嘉善市区进行的,对于嘉兴下属的县级市等并不适用此类限购的做法,这也说明嘉兴市区近期炒房热度比较大”。

受本轮楼市热浪推动

据《嘉兴日报》报道,截至目前,按照前12个月平均去化速度计算,嘉兴市本级住宅去化周期为14.6个月。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嘉兴住宅供应量充足,广大购房者不必恐慌,建议理性购房。

根据中国房产超市网的数据,上周(313~319日)嘉兴楼市共成交各类商品房616套,日均成交约88套,环比前一周(579套)上涨6.39%。一周销售备案总金额58120万元。

中国房产超市网相关负责人指出,3月前三周,虽然嘉兴新房周成交备案量仍在温和的稳步回涨,而眼下的嘉兴楼市却是热浪涌动,新房二手房都卖的火热,主要原因还是由一线城市大幅限购所带来的需求转移。

根据嘉兴市住房保障局的数据,从31日到319日的嘉兴住宅成交备案来看,其住宅备案的单价之间,差距十分悬殊,最低的只有3000元/平方米,而最高的超过21000元/平方米。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最高的单价来自于目前嘉兴市区主流楼盘的备案,而最低单价则来自乡镇楼盘或者经济适用房等特殊房源,而很多‘当红楼盘’确实是逼近这个最高的备案单价。”

严跃进认为,此次限购升级针对炒房现象而来,新政后自然会使得购房的压力增加,从而潜在的炒房需求会减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此却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此类政策最关键是为了增加外地人的首付,但其实影响有限。不过,未来环京沪地区,及部分热点城市的调控政策还有可能会全面升级,总体来说,市场有望在强调控下保持平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兴楼市调控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