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元春:全球化红利正在消退 建立共享机制是重要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11:12:24

3月22日,“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发言中表示,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为主体,全球携手共同建立一种共享共通的基础设施联合发展机制,对于全球经济的增长至关重要,也是“金砖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研讨会上发言。(主办方提供)

每经记者 张怀水

今年,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合作进入“中国年”,这也是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端。在“黑天鹅”事件频发,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探索经济全球化发展新模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3月22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发言中表示,经济全球化目前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键点。2016年全球GDP增长3.1%,贸易增速1.7%,创下来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大家都认为2016年是世界经济的低点,2017年、2018年将面临着一个持续复苏的进程。因此,我们看到,2017年有可能就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点。但目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依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刘元春说。

在刘元春看来,这种不确定性不仅仅来自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乏力、新的动能还没有出现,更来源于已经广泛流行的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来源于各国之间缺乏共享发展的合作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全球GDP的比重已经达到60%,而发达国家目前所占的比重只有40%。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60%。

刘元春表示,在全球化红利逐步消退,上一轮技术革命以及自由化所带来的多赢局面逐渐出现分化的背景下,我们出现了过度金融化的趋向。而过度金融化的趋向又缺少全球金融治理和全球金融政策的协调。尤其2015年方兴未艾的国际资本异动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的扰动非常严重。

在全球化红利逐步消退的背景下,刘元春认为,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为主体,全球携手共同建立一种共享共通的基础设施联合发展机制,对于全球经济的增长至关重要,也是“金砖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中国的老话,不能光说不练,要来点实在的,我们所倡导的这种协调和共享要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有获得感,这最为关键。要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有真切地改善,这才是我们的落脚点。”刘元春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 共享机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