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市民承租网约车与公司发生矛盾 几十辆车突然一夜被“没收”

武汉晚报 2017-03-22 10:40:04

在海易出行(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易人易车”计划面前,不少武汉市民动了心,纷纷与公司签订租车服务协议,希望用这种“以租代购”的形式,在3年后获得车辆所有权。

“缴纳低于常规购车的首付,然后每月支付同样的租金,3年后车子就归你所有了。”这样的宣传口号,对于有心购车却资金不足的人来说,本身就有很强的诱惑力。如果租了车后还能在网约车平台上获得优先听单、3万基础分永不清零等优惠规定,那听起来就更划算了。

在海易出行(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易人易车”计划面前,不少武汉市民动了心,纷纷与公司签订租车服务协议,希望用这种“以租代购”的形式,在3年后获得车辆所有权。谁料,因对平台政策不满,部分承租人开始拒绝交月租,结果3月18日凌晨的一场大“行动”中,几十台车同时被公司“没收”,拉开了这场纠纷的序幕。

几十台车一夜间集体“失踪”

2015年12月,武汉市民张先生与海易出行签订了租车服务协议,他首付2.5万元,租下一台丰田凯美瑞轿车,双方约定每月租金为3800元,3年期满后,再缴纳5万元尾款就能收购这台租赁车辆。

3月18日早上,张先生到楼下开车出门,但找遍整个小区,都没看到自己那辆车。刚准备报警,他接到海易出行北京总部来电,对方称车子被收走了。“我当时很生气,车上还有一些私人物品,连声招呼不打就拖走了。”经过GPS定位查询,他发现车子停在了东西湖区走马岭走新路一带,就赶紧赶过去寻找。

在走马岭派出所附近,张先生碰到了十几位同样来找车的承租人,他们的车子也在同一时间“失踪”,有军山的、木兰山的甚至黄冈的。在距离走马岭派出所100多米处的一个老旧仓库,大家终于找到了车辆停放点,有的车轮胎被放了气。

看守人员说,他们都是海易出行雇的。他们让这些承租人有事去找公司。无奈之下,大家只好到走马岭派出所报案,不过民警听了大伙介绍的情况后表示,这只是一起经济纠纷,警方难以立案,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大家回家翻开当初签订的协议发现,这份协议的签订地为北京,双方如有争议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只能通过签订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管辖。“当时是在武汉签好了寄到北京的,现在要打官司也只能上北京。”

3月20日,武汉晚报记者来到走马岭街,找到了这个存放车辆的仓库,里面一共有20台车,主要为雅阁、凯美瑞和别克GL8,此时仓库大门紧锁,周边无看守人员。

不满优惠承诺没兑现或为矛盾根源

记者在一个由30多位承租人组成的微信群里了解到,这些被收车的承租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已经有3个月左右未交月租。但这些人明确表示,是海易出行没有兑现之前给出的优惠,导致大家现在跑车赚不到钱,所以才无法按时交租。

承租人潘先生说,他自己本身就有私家车,之前也注册过海易平台跑专车,后来公司推出了“易人易车”计划,把他们这些老用户喊过去一顿游说,说加入这个计划后,直接就有3万基础分,基础分越高听单接单自然也能优先。而且,“易人易车”司机每单业务,公司只扣点18%,社会车辆则要扣26%。

“刚开始也确实很方便划算,每个月差不多能挣1万多元,租金也能按时交。”潘先生说,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生意越来越难做,一个月跑不了几千元。最关键的是,社会车辆加入平台后,基础分竟然是4万,“易人易车”司机很难接到单子了。

承租人倪女士公布的手机截图显示,如今平台提现也越来越难,账户里从几百元攒到7000元,至今仍无法提出来,昨天最后一次尝试也以失败告终。

“搞成这个样子,跟当初宣传的完全不同,谁还会甘心交月租呢?”潘先生说道。

承租人盼解约遭拒绝

发生收车事件后,大部分承租人目前都抱着破财免灾的想法,希望能够尽早解除合约,他们担心如果车辆在承租期间发生意外,那么作为承租人一方,恐怕会有麻烦,即便车子已经被收走,在法律意义上却难以免责。

根据工商信息查询,记者发现,海易出行武汉分公司注册地为兆富国际706室,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昨天上午,记者与张先生等四位承租人一起来到该办公室发现,里面是另外一家公司在办公。这家公司负责人透露,之前海易出行有人找他把公司地点挂靠在这里,但实际上他们不在这里办公,也没挂过牌子。“最近工商甚至公安也找我调查过,我确实不知道他们去向。”

随后,记者通过承租人手机拨通了武汉分公司徐经理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之前就通知过,不交租就会收车。收车是催收部门的人做的。徐经理还表示,现在即便把月租补上,这些承租人也拿不回车子,只能进行买断。不过,武汉目前还没有一个人买断,具体如何买断还要看公司安排。

“每个承租人都有合同,按合同来就行了。”徐经理最后说,他刚来到武汉市场,其他事情不便透露。

记者翻看租车服务协议发现,里面约定的提前解约协议的条件为,承租人无力支付12期租金,并向出租人支付全部未还本金、未还本金3%的违约金以及其他因提前结束合约所需承担的费用。几位承租人当场表示,车辆定价本身就远远高于市场价,如今想解除合约还要花这么大代价,这实在难以接受,也难以承受。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