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ST昆机自曝涉嫌财务违规:是否有主观动机尚无定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00:58:52

炒作ST股,是A股市场的一大传统。尽管明知风险巨大,但众多投资者仍然乐此不疲。不过,*ST昆机(600806,SH)最近却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警示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孙浩翎 鄢银婵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孙浩翎 鄢银婵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炒作ST股,是A股市场的一大传统。尽管明知风险巨大,但众多投资者仍然乐此不疲。不过,*ST昆机(600806,SH)最近却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警示课。

公司3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年度报告的审计过程中发现以往年度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可能导致公司出现2012~2016年度连续5年亏损的情形。受此影响,21日*ST昆机开盘后“一”字跌停,全天成交寥寥。

昨日(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ST昆机位于云南昆明的总部,同公司高管取得了面对面对话的机会。*ST昆机财务总监兼副总裁金晓峰表示,对涉嫌财务违规一事,上市公司目前正积极配合进行相关督察工作,对于国企而言,其违规缘由背后是否存有一些主客观因素还尚无定论。

此外,公司新上任的董秘贺喜则表示,在该事件整个过程中,上市公司都保持主动姿态,希望以此保障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此外,*ST昆机昨日晚间公告收到上证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涉嫌财务违规事项进行补充披露并说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拟采取的措施以及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后续相关程序安排等问题。

或出现连亏5年局面

据*ST昆机3月20日晚间公告,在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2016年度公司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随即公司展开自查,发现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等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

具体来看,有以下四方面问题:

1、截至2017年3月19日,公司发现2013~2016年存货不实问题,总共涉及金额约9600万元。

2、截至2017年3月19日,公司发现在2013~2015年间少计员工内退福利费等约3300万元。

3、销售收入确认问题。审计发现,公司2016年及以前年度存在涉嫌销售收入确认违反会计准则的规定及存在账外存货(产成品)问题,公司正在全力自查。

4、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问题。审计人员在对公司某一控股子公司审计时,发现“多账套”及账面记录以银行承兑汇票从第三方非金融机构借款的业务,所附票据存在涂改痕迹,审计人员怀疑虚构业务及资金来源不明,子公司对此未作出合理解释。

*ST昆机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完全掌握涉嫌财务违规事项对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报表的准确影响,公司正在集中力量进行自查核实。

3月21日下午5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ST昆机总部,金晓峰表示,“今天上证所发来了问询函,我们正在准备相应的资料。”

对“涉嫌财务违规”一事,贺喜坦承,“这个事情对公司来说确实是负面,不仅对*ST昆机来说很重大,在全国上市公司也确属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ST昆机2014年、2015年财务报表的审计方和2016年财务报表审计方并非同一家公司。那么,此次曝出财务造假问题的背后是不是有什么猫腻?对此,金晓峰未予置评。

投资者遭遇“黑天鹅”

记者注意到,由于2014~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因此2015年年报发布后,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尽管存在退市风险,但在此次自曝家丑之前,*ST昆机的股价走势却颇为抢眼。数据显示,在公司明确提示暂停上市风险的情况下,*ST昆机股价虽在2017年1月3日~16日短暂下跌,但随后企稳回升,1月17日~3月17日股价区间涨幅达24.69%。

不过,在3月20日晚间的“黑天鹅”飞出之后,3月21日,*ST昆机“一”字跌停,全天成交69.8万股,成交金额596万元,换手率仅为0.18%,这意味着愿意接手*ST昆机这个“烫手山芋”的投资者并不多。截至3月21日收盘,公司股票“卖一”价位上依然有近32万手卖单等待成交。

“主要还是赌重组。”对于*ST昆机这样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股票,南京胡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部分投资者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幻想,比如公司大股东可能会想办法进行重组保壳等。

对于困在*ST昆机中的投资者,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告诉记者,如果最终监管机构能确定*ST昆机的违规行为,那么从法律上讲,投资者是可以起诉上市公司并要求赔偿的。

王智斌指出,如果证监会经过调查后发现上市公司发布了虚假的年报,从法律上说,上市公司就会构成虚假陈述中的虚假记载,这样投资者是可以要求*ST昆机承担赔偿责任的。因为投资者看了公司的虚假年报,误以为公司具有投资价值才买了公司股票,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这种情况下的损失,并不是市场风险,也不是投资损失,而是上市公司造成的,因此可以要求上市公司赔偿。

董秘:要搞好公司本身经营

3月17日,*ST昆机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贺喜在该次会议上被选举为董事会秘书。短短3天后,这名年轻的85后董秘便迎来了挑战。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贺喜表示,未来*ST昆机将何去何从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可以确认的是,公司方面还在做最大努力:一是要配合上层做好督察工作,二是要搞好公司本身经营。

“我们正在积极做流量型产品相关,未来这部分能给公司提供稳定的收入,公司高层刚刚也已经作出决策,今年昆机员工不减薪。”金晓峰表示。

“这个是我们主动全部披露出来的。足见公司的态度,可能前期对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希望用这种姿态为投资者的利益负责。”贺喜表示。

审计机构

*ST昆机自曝财务违规背后:审计机构瑞华上月被责令整改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市公司出现财务违规从来离不开密切相关的中介机构。*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翻出旧账”,行业内两家顶尖会计师事务所面临“踩雷”风险。

自曝涉嫌财务违规除了可能造成5年连亏,此事件也波及多年来为*ST昆机服务的两家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以及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毕马威)。

就在今年2月,瑞华刚刚因此前在审计中未能勤勉尽责被责令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此外,该机构还曾多次被处罚,近期也被多家上市公司解除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并走访瑞华,瑞华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未接受采访。

自曝涉嫌违规牵出审计机构

作为云南省和国内装备行业唯一的A+H股上市公司,高管接连离职后又自曝涉嫌财务违规,*ST昆机走向退市似乎是大概率事件。

在认为2016年度仍将亏损,公司股票面临暂停上市的背景下,*ST昆机曝出的公司财务涉嫌违规事件颇为戏剧性。先是审计人员查出2016年度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紧接着,*ST昆机自查发现包括2016年在内,公司往年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等问题。

北京溢清律师事务所刘爱君、张龙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公司自曝财务违规的目的“或许是抓住被退市前最后一次自己承认错误的机会,因为一旦强制退市的话,会引起更多的调查,到时领导高层会受到相应的处分,自己承认,还有可能会考虑这种情节减轻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的会计期间横跨2013~2016年。瑞华和毕马威在2013~ 2015年的年报审计中都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

此次审计出现的问题,是否是由*ST昆机现任审计机构瑞华的审计人员先发现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瑞华,拨通瑞华办公电话后,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位来姓主任的号码,称其是负责公关的领导。而这位来姓主任称她只管行政方面,随后她提供了一位刘姓主任的电话。刘姓主任在听闻记者来意后,随即挂断了电话,记者也再未拨通电话。

作为*ST昆机2015年年报的审计机构,*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令瑞华难逃干系。为寻求回应,3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城区永定门西滨河路中海地产广场西塔的瑞华,来姓主任以即将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司法会计鉴定人范伟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出现财务违规或者造假情况,公司要对其虚假陈述负责,而审计机构则应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及法律责任。

瑞华被多家企业解聘

值得一提的是,瑞华此前就因为审计问题受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的处罚。

2016年5月13日,证监会立案稽查包括瑞华在内的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

2016年6月1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公开谴责瑞华,并暂停其相关业务1年。交易商协会在相关自律调查过程中,要求瑞华提供相关工作底稿,而瑞华未能及时提供。

2017年1月6日,证监会披露显示,瑞华在审计亚太实业(现为ST亚太)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而瑞华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瑞华被要求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

2017年2月22日,证监会责令瑞华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证监会通知称,瑞华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分别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财政部、证监会决定,责令瑞华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近1个月来,亚星化学、晨鸣纸业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暂不再聘任瑞华为审计机构。另外,社忧网络、青蒿药业等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也于2月宣布将停止与瑞华的合作。

2017年3月21日,作为推荐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的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因提交的审计报告存在多处数据披露不真实,被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上述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等资料应当勤勉尽责,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实习生肖达明也有贡献)

审计机构

*ST昆机更换审计机构存猫腻?毕马威提示风险3个月后被解聘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昆机自曝涉嫌财务违规,并不仅仅牵涉到瑞华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存货不实”与“费用少计”问题上,*ST昆机的自查一直回溯到了2013年和2014年。而这两年负责审计公司财报的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毕马威),签字会计师则是其合伙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ST昆机解聘毕马威前不久,毕马威提出*ST昆机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这一缺陷又恰好与财务报表中的“存货”有关。对于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及实地采访毕马威方面,但对方表示暂无回应。

毕马威合伙人“踩雷”?

作为全球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官网宣传其价值观是“追求最高个人和职业操守水平的文化和承诺”。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卷入的会计师也是毕马威内部资深会计师及其2012年的25名合伙人之一。

*ST昆机与毕马威是老搭档。从2007年开始,两者的合作持续了8年。针对审计问题,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的毕马威所在地。前台称,公司负责公关的人生病休假,暂不接受采访。随后,毕马威一位经理接待称,公司现有3000多人,事情发生在2014年之前,需要时间准备资料。

毕马威的外部公关称,目前她正和公司进行紧急会议,“公司会在今天下午给出一个答复。”而到了3月21日晚上6时左右,毕马威公关称暂不回应该事件。

2012~2014年,*ST昆机聘请毕马威期间,在3份年报的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中,第一签名人都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彭菁。而公司自称涉嫌财务违规的2013年、2014年,年报审计意见都由毕马威背书落笔“公允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财政部会计司2012年8月的公告显示,彭菁是毕马威转制时的25个合伙人之一,其在2002年便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执业时间至少为13年。

除*ST昆机外,其还曾负责万科、粤电力、海天味业、南方航空等6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工作。

提示内控缺陷后被解聘

据*ST昆机披露,截至2017年3月19日,公司发现2013~2016年存货不实问题,总共涉及金额约9600万元(具体金额以年度报告为准)。在销售收入确认上,审计过程中发现,公司2016年及以前年度存在涉嫌销售收入确认违反会计准则的规定及存在账外存货(产成品)问题,公司正在全力自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货不实”问题上,涉及会计年度包括毕马威服务的2013年和2014年,而这两年其均做出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不过,毕马威此前进行的一次关于*ST昆机内部控制方面的审计就已经透露出端倪。

2015年3月,一份彭菁签名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显示,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着重大缺陷:“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缺乏充分沟通”,“可能对财务报表中的存货”等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彭菁仍然签署了对*ST昆机2014年年报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值得玩味的是,几个月之后的2015年6月,*ST昆机就选择与毕马威解除合作关系,理由是“双方对新年度审计费用报价有异议”。在价格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度*ST昆机支付给毕马威的审计费用为340万元,而2015年聘用瑞华拟支付的审计费用为280万元。

(实习生肖达明也有贡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