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36家影院偷出上亿票房 中国电影立法首开重磅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1 21:59:18

从年初的《叶问3》到年底的《我不是潘金莲》,2016年的电影市场票房从繁华的北上广“偷”到了冬日深夜的边陲小镇。乱象屡禁不止,但此前却没有明确的惩戒措施。不过,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就在今天,全国326家影院因为瞒报票房而吃到了罚单。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票房注水,偷瞒票房,中国电影行业不时爆出类似丑闻,此前却没有明确的惩戒措施。今年3月1日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让中国电影有法可依。这部法律的第五十一条就对影院偷瞒票房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今天(3月2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称,在《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后,电影主管部门对首批查出违法经营行为的326家影院实施了严厉处罚,其中瞒报票房超过100万元的63家影院被责令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90日。

▲图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于今天下文通报处罚结果,并对偷瞒票房的部分影院进行公示。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计算发现,仅以涉案最低金额进行加和,这236家影院在2016年“偷出”的票房就高达1.05亿元。

然而对于上述数字,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直言“只是冰山一角”,另一位熟谙票房数据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亦印证了这一说法。

伴随着中国电影票房不断增长,如今全国已经有超过6000家影院,这些影院为何要当“小偷”?被通报的326家影院背后又是怎样庞大的“造假”团队?

1236家影院偷出的过亿票房,仅是“冰山一角”

从年初的《叶问3》到年底的《我不是潘金莲》(每经影视曾对《我不是潘金莲》的幽灵场做过系列报道,《全国各地深夜突现热门场次 <我不是潘金莲>满场诡异……》和《<我不是潘金莲>深夜满场背后究竟藏着多少秘密…… 国家电影专资办: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尚不能判断该影片存在“幽灵场”》),2016年的电影市场票房从繁华的北上广“偷”到了冬日深夜的边陲小镇。乱象屡禁不止,花样层出不穷,这些创造假票房的罪魁祸首首度面临处罚。

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于今日发文,对涉事的326家影院进行处罚结果通报,并公布了其中236家影院的名称、所在地、影院编码及偷瞒票房涉及金额,并未披露瞒报票房在10万元以下的90家影院名称。

上述名单将236家影院根据偷瞒票房数额分为三个梯队:偷瞒票房100万元以上影院63家;偷瞒票房50~100万元以上影院63家;偷瞒票房10~50万元以上影院110家。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计算发现,仅以涉案最低金额进行加和,这236家影院在2016年“偷出”的票房就高达1.05亿元!

▲图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而对于上述金额,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在微信朋友圈直言“只是冰山一角”,在他看来实际偷瞒漏报的数额远高于披露出来的数字。于冬的看法亦获得了业内知情人士的认同,一位熟谙票房数据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坦言“确为冰山一角”。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的朋友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偷票房的乱象延宕多年,然而这次确实首度对涉事影院进行处罚,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对涉嫌“偷票房”的企业影院处罚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第51条内容,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2为何偷票房?因为活不下去

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对部分偷瞒票房的影院做出了停业整顿的处罚,瞒报票房超过100万元的63家影院被责令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90日,瞒报票房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63家影院被责令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60日。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停业整顿不少于90日的这批影院,并不是年票房产出的大店,大多年票房在300~500万元之间,停业整顿会让这些店损失不小。

以年票房较高的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中影二七国际影城为例,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该影城2016年票房为472.3万元,平均每月票房39万元,停业三个月将损失117万元。

▲河南省郑州市的中影二七国际影城的年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而另一家被处罚的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影星美国际影城(万家丽店)损失可能更加严重,它的影厅较多,有9个,从猫眼专业版数据看到,这家店2016年7月才开始运营,2016年平均每月票房60万,但2017年开始票房在快速增长,1~2月平均月票房111万,3月目前平均每天票房4万元。若按3月情况推算,停业三个月将让这家影城损失360万元,这相当于其2016年半年的总票房。

这些影院为何要冒着被处罚的风险偷票房?这与它们的经营情况不无关系。目前,中国的影院数已经超过6000家,但影院的经营状况却并不好。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和UME影院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思远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表示,虽然不能以年票房数字设定盈亏线,“但很多影院是亏损经营,天天有影院开张,天天有影院关门,就像这样。”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从猫眼专业版数据看到,目前中国票房产出排名前200的影院,排名第200位的影院日均票房产出3.2万元。而这次被处罚公示名单的236家影院,基本上日均票房都是在几千元至1万多元之间。

▲排名第200位的影院日均票房情况(猫眼电影/图)

卢米埃影业集团总裁邵征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不少影院都是靠偷票房存活,“有的影院一年就几十万最多也就是200万元的收入,根本不够支付人工、水电,可为什么还活着呢?”

而且这两年银幕数不断增长,影院扩张,各路资本涌入竞争激烈,影院的租金成本不断升高,这也让影院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影院就开始偷票房来维系生存。然而,为了生存并不是偷票房的理由,电影行业的人对此都是深恶痛绝,邵征就说:“这不光对诚信经营的影院不公平,对上游制片公司也不公平,这个行业需要更加规范化,否则就成劣币驱除良币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偷瞒票房 重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