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变局中的全球资产配置:放眼国际 稳中求进

2017-03-21 16:46:40

3月19日,由新金荟、金砖传媒联合打造的2017新金荟•金砖论坛“新一线城市财富之旅”第一站在宁波顺利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围绕“变局中的全球资产配置趋势”,从中国经济的全球化来探讨全球资产配置的背景和意义,从央行货币政策及举措来给予全球资产配置的环境分析和投资建议,从长、中、短期的投资策略来判断不同资产类别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特点。

十多位重量级专家汇聚甬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泰然集团副总裁金宇峰等大咖对于“变局中的全球资产配置趋势”发表了各自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放眼国际市场把握宏观经济走势

当前全球经济与政治风向的波动,不确定性似乎让众多投资者对风险的把控变得更为谨慎与敏感,两会之后中国宏观经济如何走向?泰然集团副总裁金宇峰在论坛中表示此次论坛应该把视野放到国际市场,不但寻找国内优质投资渠道,更要深入剖析海外投资趋势,挖掘拓展机会。

“目前的全球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两个趋势,一个是经济的全球化,另外一个是逆全球化,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同时发生,在以往不可思议的,特别是从去年开始,逆全球化的潮流不断的兴起,最多的表现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认为,为什么在当今全球化趋势二三十年来不断向前发展时,突然在这里出现一个拐点,出现逆全球化的趋势,这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

提到中国经济,必然要交将其置身于全球的大环境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在论坛上解读了2017年全球与中国经济的展望。他认为全球化应该更好地解决财富差距的问题,“中国作为全球化20年当中最大受益的国家,财富增长很快,技术进步很快,经济增长很快。但是中国的收入差距也是在扩大,所以中国也没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

提到中国未来经济情形,张军表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程度上是跟货币过多有关系。未来货币不可能像过去十年那样持续增长,而且现在的经济放缓的目的也是为了减轻已有货币存量过多的压力。从政府层面,‘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货币本身和实体经济要更合拍,经济才能比较稳妥。”

全球变局中的财富管理之道

在论坛上,黄先海提到逆全球化的挑战会使得全球化本身的路走得更好。他认为在传统全球化当中国际贸易是最主导的渠道。现在看来,国际投资将会替代国际贸易,成为经济全球化最主要的渠道。“而国际投资对全球化的利益分享机制也要比国际贸易的分享机制好得多,未来国际投资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新全球的新趋势就出来了。”

此外,“传统路径,注重公司或企业全球化,而忽视了个体居民的全球化。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去投资,企业也可通过贸易来进行,但个体居民的全球化是受到严格的限制。”黄先海谈及个人资产的全球配置,认为现在门槛值很高,大部分人没有资格、或者没有条件来进行全球资源配置。“但全球化又必须是全民的,居民应拥有能力和条件来进行全球资产配置,这才是真正的全球化。”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经济进入逆全球化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从宏观层面来说是增长速度的下行,从微观层面,带动的是全球、包括新型经济体在内的货币政策逆转。在投资战略上,林采宜提出资产应该尽量放在低风险高流动的资产上,安全是最重要的。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小蜜蜂金服首席财务策划顾问陈智勇在谈到“财务策划在资产配置里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时,表示通过海外资产配置,可以把风险分散,而且还可以捕捉到一些境外的市场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获得一个比较理想的回报。

“对于积累一定财富的富裕人士来说,全球化配置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资产配置计划。”宁波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黄凡在论坛上说,只有实现全球化资产配置,才能抵抗经济周期性的下行,增加整体组合的稳定性。他认为当下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海外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商业资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资产配置 新一线城市财富之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