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临近科网股躁动 美图却盘中大跳水振幅超过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1 00:49:02

最近港股谁最火?毫无疑问是美图公司。这家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在此前的11个交易日里连续上涨,总市值逼近千亿港元。不过,3月20日,美图公司的股价走势着实吓了市场一跳,开始还一路上涨28%,而80分钟时间却突然变盘至下跌11.22%,振幅达到了42.5%。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最近港股谁最火?毫无疑问是美图公司(01357,HK)。这家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在此前的11个交易日里连续上涨,总市值逼近千亿港元。

不过,3月20日,美图公司的股价走势还是吓了市场一跳,开始还一路上涨28%,而80分钟时间却突然变盘至下跌11.22%,振幅达到了42.5%。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观察到,与美图公司走势类似的公司还有周黑鸭(01458,HK)、IGG(00799,HK)等。

80分钟惊天大逆转

3月20日,在此前已经连涨了11天的美图公司以每股17.54港元的价格开盘,之后股价节节攀升,上午收盘时就超过了20港元。

下午开盘后,美图公司股价继续拉升,在14时38分左右,股价最高达到23.05港元,较昨日收盘价上涨了28%。不过随后风云突变,就在14时40分之后,美图公司股价突然大跌,到15时10分已经跌至了17港元左右,随后股价继续下跌,并以15.98港元报收,全天大跌了11.22%。而当日振幅高达42.5%。

从历史上看,接近千亿港元市值的港股公司很少出现类似美图公司这样大的振幅。一般出现巨大振幅的公司都是小于50亿港元的小市值公司或者遭遇机构做空的公司。

对于美图公司3月20日出现的巨大振幅,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估计美图公司股价有短期见顶的可能,后市倾向在14港元至18港元的波动区间内。长远来看,业绩是支撑股价的基本因素,对于美图公司的业绩可以继续跟进关注。

除了股价出现巨大波动外,美图公司3月20日的成交额也是创出其上市以来的新高,达到了38亿港元,甚至成了当天整个港股市场的第三大成交个股。成交额第一和第二分别是腾讯控股和中国移动。

同时,美图公司在3月20日也成为了港股通的十大成交活跃股第一名。在3月20日的港股通(包括沪港通及深港通)其成交额达到了13.13亿港元,占其总成交额的34.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成交额巨大,但是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净卖出量却很小,仅8万港元,几近买量卖量相当。

而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上周五收盘,港股通资金持有美图公司的股份仅为4074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0.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与美图公司几乎同时大涨的几家公司在3月20日出现了类似的先涨后跌走势。如周黑鸭振幅达到24.88%、IGG振幅达到20.52%。

距千亿市值仅一步之遥

美图公司在去年12月于港交所上市,不过公司上市以后虽然股价也在稳步上升,但是力道并没有最近那么强。

美图公司真正显著的上涨还是从3月6日开始的。在3月6日这天,23只港股纳入了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此后这些港股成交量显著放大,股价也大幅攀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美图公司上市第一天,总市值为367亿港元(按总股本42.27亿股计算),到3月3日其市值上涨至了422亿港元。不过随后的11个交易日里,伴随股价的大幅攀升,其总市值也是越来越大,到3月20日盘中23.05港元的最高价时,市值一度达到了974亿港元,不过收盘时的市值为676亿港元。

市场普遍认为,美图等公司在进入港股通标的后,内地资金可以通过港股通直接进行交易,并激活了这些个股的股价。另外,美图公司作为内地消费者熟知的公司,也易受到内地投资者的关注。虽然有一部分投资者对美图公司的用户数量、变现能力、商业模式等还存在一些疑问,但是看好的声音却也一直不断。

光大证券在美图公司上市的时候就指出,美图公司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用户粘性较高。2016年10月,公司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数约为4.56亿人。开发应用的目的是使用户能够简便地编辑和美化其照片及视频,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所创作的内容。公司的应用已经成为用户在线社交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虽然公司目前尚未能盈利,但美图公司毛利润以及EBITDA逐年增高,并且我们认为其目前市场地位,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光大证券还表示。

科网股集体躁动年报行情

3月20日除了美图公司、IGG等新进港股通标的股的股价异动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即将披露年报的科技网络公司开始显著上涨。

首先就是“股王”腾讯控股(00700,HK),公司将于3月22日披露其全年业绩。而3月20日腾讯控股上涨了2.79%,虽然涨幅不到3%,但是每股228.2港元的收盘价再度创出了历史新高。

网龙(00777,HK)将在3月23日披露年报,3月20日公司大涨了7.79%;天鸽互动(01980,HK)将于3月24日公布其年报,3月20日大涨了6.12%;联众(06899,HK)将于3月27日披露年报,3月20日也上涨了5.77%。

在港股市场,以专业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使得公司的基本面更为被看重。一些公司因为业绩预期良好,容易被投资者提前炒作。而美图公司在3月24日也将公布其年度报告,到时候将能看到其“素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