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10企业同日宣布终止挂牌 业内:未来会有更多企业摘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0 23:43:50

每经编辑 冷辉    

每经实习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曾艳艳

3月20日,股转系统发布总共10家企业的摘牌公告,创下新三板有史以来单日摘牌企业家数最多的纪录。

截止到目前,今年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40家,占2016年全年摘牌企业数量的四分之三。而企业摘牌原因大多是去A股上市、配合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调整等。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新三板企业的摘牌数量仍将进一步增加。

10公司同一天宣布终止挂牌

3月20日,股转系统一次性发布了10家新三板公司的摘牌公告。光莆电子(430568)、星诺奇(835904)、瑞贝科技(834570)、杰普特(870105)、德恩精工(834574)、唯捷创芯(834550)、博信通信(833875)、锋尚传媒(835420)、易之园林(837229)、鑫联环保(836446)10家挂牌公司将在3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其中,光莆电子已经成功过会、拿到创业板IPO核准批文,目前正等待正式发行上市。星诺奇、德恩精工、唯捷创芯、博信通信、锋尚传媒、易之园林六家企业摘牌的原因,其公告表述大致相同,都是笼统宣称为了配合公司经营规划、发展战略调整等需要。

除此之外,创想股份、中谷股份以及远传技术申请摘牌。

据choice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前2个月,新三板公司摘牌数量已经达到了21家。其中,1月份摘牌企业数量为8家,2月份为13家。而迄今,3月份摘牌企业数量也已经达到了21家,摘牌企业数量整体呈加速增长态势。

据Choice统计,2016年全年,新三板摘牌公司家数总共才56家。2017年一季度未满,摘牌企业数量就已达到42家,占去年全年的75%。

部分公司摘牌或另有“难言之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单日多家企业摘牌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2017年有企业摘牌的8个交易日中,单日摘牌数量超过2家的就有5天,其中摘牌企业家数超过5家的有2天。而整个2016年,共有42个交易日出现了企业摘牌现象,其中单日摘牌家数超过2家的仅有8天。

新三板企业摘牌用的最多的理由是: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调整的需要,其表述笼统而含糊。那么,企业到底是因为什么而选择摘牌呢?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之所以现在会出现很多企业摘牌,一是因为目前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万家,基数大了,摘牌的绝对数量相对增加。二是随着年报披露大限的到来,有些企业2016年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业绩下滑严重,担心数据公布会影响到投资机构的另眼相待,也可能会被ST,故而选择摘牌。三是企业财报可能会被审计出具保留意见或者干脆无法通过,再或是无法按期披露年报而导致被强制退市等情况,还不如自己主动申请摘牌更为体面,也省去了披露年报等工作量。四是部分企业在融资的时候可能会签署对赌协议且并未公布,现在可能出现业绩承诺无法兑现的情况而需要履行对赌协议,企业为免去信披的责任和受到相关处罚,申请摘牌成为非公众公司则可以私下处理。五是为了被并购或是IPO的需求,而选择摘牌。张驰提到,进行IPO和摘牌实际上并不绝对冲突,其中部分公司摘牌或是另有“难言之隐”。

而对于未来的态势,张驰称,随着年报披露大限的到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摘牌。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在去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也曾表示,今年摘牌企业数量或将达到200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终止挂牌摘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