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汽车业务领队人离职 或对乐视生态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0 22:35:33

乐视一直以来压力不小,近日接连痛失亚冠和中超版权、夫妇同业竞争也被要求整改……外界担心这些累积的问题恐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月20日晚,乐视宣布,即日起,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出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早些时候,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乐视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丁磊通过微博宣布,由于“身体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等职务。

乐视一直以来压力不小,近日接连痛失亚冠和中超版权、夫妇同业竞争也被要求整改……外界担心这些累积的问题恐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融创的钱不涉及汽车,乐视集团已经在战略收缩了,我认为汽车也会适当收缩,避免完全失控。”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柳华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的难点在于极其复杂的财务关联体系,不利于外部财团进入。

丁磊曾带着梦想而来

当年风光加入乐视的丁磊,被贾跃亭称为“蒙面车王”,曾带着“造车”之梦而来。丁磊也不负所望,为当时“一无所有”的乐视汽车奠定了里程碑式的意义。

熟悉乐视汽车的都知道,丁磊是乐视汽车团队中无法被轻易替代的角色。虽然丁磊只是乐视超级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和副董事长,但他实际上是乐视汽车对外的一把手、不会错过任何一场重要发布会。

作为拥有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等光鲜亮丽履历的资深汽车人,丁磊当年的入局让一直被指“PPT造车”的乐视看起来“落地”了许多。

丁磊(中)

从2015年确认加盟乐视开始,丁磊的朋友圈就没有停止过为乐视雷打不动地“摇旗呐喊”,几乎每条朋友圈都是关于乐视汽车的新闻、产品和梦想。为此,他还专门注册了微博,至今发的22条微博无一不是和乐视汽车相关。在微博简介那一栏,赫然写着“旧汽车人的新汽车梦”。

“丁磊具体贡献了多少不好说,要看汽车团队的构架体系,但他肯定很关键,没有汽车行业内资深人士,乐视汽车是挖不到人的。”柳华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汽车资金压力确实很大,但是人家说健康原因,也不好胡乱猜。

有知情人士爆料称,其实丁磊是被劝退的,但是仍然保留了丁FF合伙人的身份,当初承诺给丁的乐视和FF期权也有保留。丁磊在声明中表示,将会应邀作为乐视生态研究院的战略顾问,继续支持乐视汽车生态的发展。

不过这一切都是后话了。因为以休养身体为由的丁磊,已有4个多月未公开露面,未来可能也不会再露面。

事实上,丁磊离职的消息从去年就不断爆出。2017年1月4日,FF91发布——在这个对于乐视汽车极为重要的历史时刻,身居乐视汽车高位的丁磊也未出席,取而代之的是2016年4月加盟的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

如今,张海亮彻底取代了丁磊,成了汽车业务的领队人。此外,另一家乐视汽车关联公司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也是张海亮。

资料显示,1970年10月出生的张海亮于1994年加盟上海大众(后更名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入职乐视后,张海亮业务重心在国内。乐视汽车此前宣布的德清莫干山工厂计划,即为张海亮操盘。据介绍,莫干山工厂计划投资200亿,占地4300亩,目标年产40万辆,第一期20万辆,主要销售市场为中国;不过时至今日,该工厂仍未正式开工。

没钱没人如何圆梦

乐视近期一直处在漩涡中,包括不断被曝出的资金链问题、法拉第工厂宣布停产、公司裁员等消息不绝于耳,根本原因是乐视造车“泡泡”吹得很大让外界看不清。给乐视投了150亿元的融创中国也未涉足汽车业务,因为孙宏斌说,汽车是另一个故事。

“乐视汽车业务是一个战略性投资,还处于孵化期,目前无论看起来是否顺畅,都没有市场检验,进而无法合理估值,资金缺口应该更大。”知名商业战略专家“周掌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孙宏斌看中的是乐视相对稳健的业务。

长期以来,乐视造车都被外界称作是“PPT造车”。据不完全统计,乐视前前后后花在汽车产业上的投资已经超过150亿元,而贾跃亭本人曾经表示,乐视造车至少需要400亿到500亿元的投资。这样看来,乐视造车的资金缺口大概在250亿元到350亿元之间。

在此之前,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对乐视表示了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的投资意向。这笔钱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已经到账,资金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第二批资金根据后续情况再做安排。但这些钱,显然不够乐视汽车填补窟窿。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会继续坚持“All in”的精神不变,尤其是在乐视汽车上的投入。他对媒体透露,“再获得100亿资金,就能保证法拉第未来的FF91大规模量产”。

但资金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包括乐视体育、乐视汽车在内的不同业务线。仅汽车来说,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保障FF91大规模量产,乐视目前正试图出售其在美国硅谷的49英亩土地,以求安全度过财政危机。

而国内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乐视莫干山超级汽车项目,尽管已于12月28日破土动工,但按公告及国家法规等要求,乐视需在前期交纳可抵充地价款的6000万元竞买保证金及用地开竣工履约保证金500万元,在2017年1月8日前签订出让合同,于60日内付清余下2.19亿元。

外界猜测,本月10日,乐视急于将正在建设中的虹桥商业出售给融创,正是为了解决汽车缺钱的现状。“融创的钱不涉及汽车,乐视集团已经在战略收缩了,我认为汽车也会适当收缩,避免完全失控。”柳华芳认为,资金短缺的乐视在发生以上诸多事件后,恐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丁磊离职从乐视带走的,绝不只是人和管理能力那么简单,还可能让原本就不堪一击的乐视汽车再次陷入信誉危机。

在柳华芳看来,乐视的难点在于极其复杂的财务关联体系,贾跃亭家族在里面的复杂持股和控制力,不利于外部财团进入。“如果实际控制体系更加透明化,我认为乐视可以更容易拿到外部资金援助,毕竟外部私募资金才是真正的资本大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汽车 丁磊 贾跃亭 FF9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