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00部电视剧、3000个电视剧人……今天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吹了些什么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0 22:19:46

3月20日,第二十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如约而至。每经影视记者直击现场,光是开幕论坛中,就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在纷杂的影视剧行业现象中,在场“大佬们”的观点,也许就孕育着今年行业前进的动向、政策变化的风向和公司潜在的商机。

每经编辑 丁舟洋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春雨分至,万物复苏,这是今日节气“春分”之寓意。一个被看作电视剧行业风向标的年度盛会,也为今年的影视剧行业发展播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3月20日,行业里最重磅的电视节目交易平台——第二十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如约而至。本次交易会参展电视剧近900多部,注册参会人员达3000多人。
 
 
第二十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每经影视记者直击现场,光是开幕论坛中,就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在纷杂的影视剧行业现象中,以下大佬们的观点,也许就孕育着今年行业前进的动向、政策变化的风向和公司潜在的商机。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今年的四个探索 
 
“十年前,为了破解制播分离、电视剧生产盲目性的问题,当时的北京广电局搭建了电视节目交易会的平台。”杨烁介绍道,经过了10年、20届的培育,制播双方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无缝对接,两千多部电视剧达成了签约意向。
 
杨烁表示,今年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将展开四个方面的新探索。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这四个新探索,恰恰也反映了影视行业里四个最鲜明的新特点,或者说最亟待对症下药的问题。
 
比如,主旋律剧如何脱离脸谱化?主旋律剧如何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今年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第一个探索——将举办影视京榜发布会,表彰2016年北京电视台主旋律作品,致敬十年来为中国电视剧做出突出贡献的制作机构,似乎就是对上述问题的回应。
 
“第二,举办确立工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论坛”杨烁说。
 
第三,举办影视金融专项推进活动,在创作前端引入金融产品,搭建金融对接平台,让金融产品融入电视剧产业链,发挥金融要素在产业当中的促进作用。
 
这一句划重点,去年以快鹿集团对《叶问3》票房造假、P2P乱象为例事件,反映了金融乱象对影视行业的扭曲。但金融本无罪,原没有道理让这个工具变成使行业避之唯恐的坏标签。
 
第四,联合发起成立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杨烁认为,这个举动将开启影视版权建设规范化、法制化新纪元,填补影视著作权司法鉴定的一项空白。
 
【北京卫视:我们为什么也要播IP剧了? 】
 
一直以来,北京电视台对电视剧的品味都有自己比较坚持的一套方法和风格。历史正剧、贴近生活的现实注意题材,是北京电视台常见的选择。
 
但去年11月,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的《锦绣未央》则是一部典型的IP剧,改编于网络小说、披着古装剧外衣的“玛丽苏”、流量小鲜肉与小鲜花齐飞……让业界疑惑:“北京卫视也跟风追IP?”
 
古装大剧《锦绣未央》
 
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今天做出了公开回应。
 
“我们要感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而来的互联网,以迅猛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给传统主流媒体平台带来强有力的冲击。”王珏说到,“冲击本就不可避免。一经冲击就垮掉、倒塌,那说明本身就不堪一击。能够历经冲击而继续砥砺前行,才是我们真正的价值所在。”
 
2016年,影视剧行业经历多轮洗牌重组,产业生态不断重构,视频网络付费观看,以先网后台的播出等一系列模式逐渐出现,这都对传统播出平台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在王珏看来,2016年,北京卫视的关键词之一是“创新”
 
“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年轻观众,古装大戏《锦绣未央》引发话题与关注,周播剧场开疆拓土,无论是剧目的选择,还是编排的考量,乃至宣传方式的创新,我们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重视对年轻观众思维习惯、审美情趣把握的同时,我们依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王珏称,在狂热的IP浪潮当中,北京不会盲目跟风,追随所谓的爆款,将始终坚信严肃而饱含诚意的创作。
 
媒介研究公司索福瑞:90%的电视剧制作公司一年只有一部剧的产量 
 
以最权威电视节目收视率数据研究为基础,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分析了当前国内电视剧市场。
 
“总局几年的政策调整压缩了新剧产量。”郑维东表示,新剧的发行,更多地走向了央视和省级卫视。“新剧、好剧首先想到大平台。央视和省级卫视2016年拿到40%的新剧首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这个过程当中,各个电视剧制作机构纷纷调整自己的产量。索福瑞数据显示:90%的电视剧制作公司一年只有一部剧的产量,这些公司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郑维东认为,同时一些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大制作公司,恰恰在提升产量。所以整个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公司产量被摊薄了,一些强势公司正在逐步通过并购、整合把控市场。
 
从题材上看,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在2015、2016年在制作和播出的体量上均处首位。“这也跟总局的政策有一定关系。”郑维东说,其他题材依次为反特谍战、近代传奇、生活都市、社会伦理、言情。
 
而对于电视屏、网络端的融合传播趋势,郑维东则认为,现在电视剧发片机制是2+1模式,两个卫视加一个网络平台。
 
“如果一部剧所播出的卫视选择对、网络平台选的好,这部剧就会形成所谓的网台共振效应,如果电视频道选择有问题,网络上很难形成短期的共振效应。”
 
《如懿传》制片人:当我们在谈论现实主义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正如电影大师谢飞所言,电影作品不能同流合污,应该有一种批判的精神,有一种忧患的意识,用作品不断的来敲打整个社会的神经。中国电影中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不能断掉,电影应该艺术的表达我们这个时代所经历过的现实,为后辈留下印记。
 
中国的电视剧作品,也是同样的道理。在深耕当下中国人生活状态、心理状态的优秀的现实主义电视剧中,我们总能感受到深深的共鸣和闪闪发亮的人文精神。
 
《虎妈猫爸》、《辣妈正传》、《如懿传》制片人黄澜的实战经验是:现实主义指导下的影视剧内容选择,其实没有绝对的限制。
 
由霍建华、周迅主演的《如懿传》
 
没有绝对的条条框框的限制,那么大家要做什么呢?
 
黄澜分享了一个方法——要做自己生活中最最有感触的内容。
 
比如一家人坐在餐厅里,两个孩子不停的玩手机;今天早上雾霾堵车;比如我们今天在的9号楼一楼上贴的那么多海报,做一部片子演员成本高、谈判难度大、传统媒体压力大、新媒体商业模式又不明晰……这些都是制作同行在现实生活中体会到的真实的焦虑感,为什么不去描写、表达、思考?
 
“你们最想说的是什么?你们最烦恼的是什么?你们最痛苦的是什么,或者你们最欢乐的是什么,我们就要把最真挚的想法和感受,拿出来和观众交流,这才是现实主义创作的原则。”黄澜说。
 
现实题材的作品还有一个原则,是自我表达。
 
“没有自我表达的东西就是单纯地迎合观众,没有太大的意思,如果有自我表达,但是又不去考虑观众的反馈和需求,也是独角戏。”黄澜指出,“所以在平衡自我表达和观众需求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些方式方法。比如做《虎妈猫爸》的时候,我可能常年就蹲在孩子兴趣班门口,听各种妈妈讲对教育的困惑。”
 
 
“其实在古装戏、战争戏中,依然可以把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融入进去。不同的题材最后表达的都是跟观众去交流。”
黄澜表示,现实主义的电视剧,是创作者拿出自己对现实的观察和思考,同时也去弥补一些现实中观众的遗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 电视剧 电视剧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