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有些企业借海外投资转移资产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10:07:38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今日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时表示,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今日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时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快速增长,同比增长了40%,而此前几年增幅一般在10%到20%之间。

潘功胜认为:“总体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对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促进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经济的增长,实现互利共赢的格局,是好的。这当中也有中国综合国力上升、对外开放度的提高、‘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等宏观背景。”

但潘功胜指出,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比如国内的钢铁厂去海外买了饮食公司,在中国开餐馆的去海外收购了网游公司。

他举例说:“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潘功胜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对外投资应更健康、有序一些。过去几个月,ODI的增速下降,市场主体在逐渐回归理性。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买下美国的呼声也很高,这样的教训并不遥远。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能走得好。

潘功胜表示:“我也在商业机构从事过海外并购。我的体会是,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好比在沙滩上捧起一把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最后会从你手上流走。”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潘功胜 借海外投资转移资产 国家外汇管理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