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9天17城加码限购 环一线楼市现“强调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0 00:31:14

北京的调控措施被认为将此轮调控推向了高峰,同时也标志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全部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轮限购落点多数分布在一线城市周边,暗示环一线楼市进入政策收紧周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贾运可

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被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话语刚落,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便在全国多地先后出台。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广州、长沙、石家庄等在内的全国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22个城市出台措施对本地楼市进行调控。

其中,北京的调控措施被认为将此轮调控推向了高峰,同时也标志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全部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轮限购落点多数分布在一线城市周边,暗示环一线楼市进入政策收紧周期。

有分析指出,此论调控风潮的背景依然是房价过快上涨,差别化信贷是这轮调控新的着力点。调控目标有三点:一是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二是让供应量加快跟进,实现楼市供需均衡;三是满足购房刚需。

一线城市集体“认房认贷”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后,新一轮楼市调控潮汹涌来袭,暗示着监管层对房价过快上涨的容忍度在降低。

3月19日,保定市政府网站公布《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正式宣布加入限购大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3月以来第17个加入限购的城市。

而早前的3月17日,北京便出台最新限购令,宣布“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在市场还未消化这个消息之时,广州连夜宣布,单身居民限购一套,连续缴纳社保要求从3年增至5年。郑州也紧跟着宣布,3月17日后补缴的社保、个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中下旬,北京二手住宅市场实际交易量再度爆发,恐慌性购房等现象频繁,房价在企稳之后又出现了上涨趋势。3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仅12城价格下降,58个城市房价上涨或止跌。

事实上,虽然经历了半年时间的楼市调控,但全国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仍保持在较高位置,其中销售金额超过去年全年平均值,延续高温态势。在火爆销售带动下,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新开工面积、房企土地购置面积这三大房地产指标增长全面提速,尤其是土地购置面积为2014年11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论调控风潮的背景依然是房价过快上涨,除去加码限购外,差别化信贷是这轮调控新的着力点。

事实上,北京发布的房产调控升级政策,内容就包括居民家庭在京已有1套房且无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60%;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正式进入“认房又认贷”模式。

3月17日晚间,广州发布的调控新政也明确采取“认房又认贷”措施,同时提到商业银行、小额贷款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等各类金融业务经营者,不得对购房首付款发放贷款或变相发放贷款。严厉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各类住房骗购行为,对提供虚假购房资料骗购住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郑州则宣布,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堵死了通过包装手段获取购房资格的途径。

在楼市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有业界人士预估,加码信贷调控将成为常态化手段。

环一线楼市现“强调控”

与前一轮限购限贷政策多集中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有所不同的是,本轮限购更多出现在热点城市周边的县市以及省内热点城市,调控的重点依旧是落实房子的居住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3月以来,环北京的河北涿州、保定市涞水县、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始限购,在此之前,河北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等不同程度上加码了限购力度。而以上海为中心,周边城市如杭州、南京甚至浙江嘉善也相继加入了限购升级的大军。

在张大伟看来,这些环一线地区房价的较快上涨是调控加码的诱因,而其房价的上涨又是一线城市投资需求外溢的体现,也就是说,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预期扩散到了周边城市,助推了周边城市房价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其官方微信发文表示,特大城市疏解城市功能可以解释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像北京、上海和深圳这样的超大城市,既要严格限制人口流入,也要限制土地供应,但人口流入是市场行为,货币流入更是市场行为。

李迅雷认为,对围绕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特大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而言,本身就存在特大城市购房资金的外溢效应,如果又有国家的大都市圈规划作支持,还有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任务,房价上涨的动力是不言而喻的。

有分析指出,1~2月份非重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9%,三四线城市销售趋热、去库存加速,有可能取代一、二线城市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点。

对于此轮调控,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轮调控的目标有三点,第一是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这是一个最直接的目标;第二是通过对需求端的管制,让供应量加快跟进;第三是确保有限的房源优先给予刚需购房者或者说首套购房者。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3月18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这一轮限购大潮是预防性的,主要是防止在未来几个月出现一轮新的房价上涨,是发烧前吃一颗“阿司匹林”。

李稻葵指出,房地产业最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说来,要增加住房的供给,而且最好是在增加土地供给的同时,要增加地方政府长期持有的物业持有量,按市场价格出租,去满足本地暂时买不起房子的,同时有一定租房子能力的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让他们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能够安居乐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调控 北京 认房又认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