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3亿押宝“封神” 19亿豪赌电影 北京文化要与影视“死磕到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9 23:17:16

19亿豪赌电影表现出北京文化对电影板块的信心,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6年亮眼的净利增长背后,非经常损益项目所占的巨大比重,3.39亿占据了净利64.94%。该非经常损益来自于公司旅游资产的处置,剥离了原始旅游资产,专注影视的北京文化亮眼业绩能否延续?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5.22亿净利,同比增长2361.29%,在传媒股表现平平的2016年,北京文化(000802,SZ)的业绩表现实谓亮眼。   

自2014年保底《心花路放》一战成名,原本主业为旅游文化的北京文化开始了影视转型之路。5亿票房保底《一代妖精》、8亿保底《战狼2》,北京文化在电影方面的投资愈大发手笔,日前,北京文化公告披露出公司转型影视文化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计划不高于13亿元投拍三部《封神》。

上述重大投资披露的同时,北京文化披露其2016年报。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发现,北京文化在其年报中“公司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电影情况”一栏公布了公司未来几年参与的18部电影情况。记者计算发现,北京文化在其中15部电影中计划或已经投入的数额高达19.09亿元。

19亿豪赌电影表现出北京文化对电影板块的信心,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6年亮眼的净利增长背后,非经常损益项目所占的巨大比重,3.39亿占据了净利64.94%。该非经常损益来自于公司旅游资产的处置,剥离了原始旅游资产,专注影视的北京文化亮眼业绩能否延续?

13亿额投资创华语系列影片之最

还记得去年大咖扎堆却烂得无与伦比的“年度烂片”《封神传奇》吗?接下来的几年或许你将会看到3部这样的题材。

上述3部《封神》的出品方为北京文化。3月16日晚间,北京文化披露重大合同公告,公司拟与东阳长生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世纪长生天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签署《电影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三方就电影项目《封神》三部影片开展合作。

根据上述协议内容,上述三方共同负责三部《封神》的投资,其中北京文化投资不高于人民币13亿元,投资比例为不高于70%且不低于20%。东阳长生天与世纪长生天负责三部影片剧本的开发、拍摄及后期制作工作。北京文化负责三部影片的宣传和发行。

《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合同公告》

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此次投资《封神》是北京文化2014年转型影视以来最大的一笔单项电影投资,而不高于13亿的拟投资额更是创下了华语系列影片投资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作为《封神演义》改编作品,去年由中国星电影有限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联合出品,投资5亿,聚集了李连杰、范冰冰、黄晓明等一众大咖,网传保底10亿的电影《封神传奇》最终仅斩获2.84亿元票房,未能实现营收平衡值之余,更被冠上“年度烂片”的称号。

前有《封神传奇》的战败,是什么给了北京文化13亿豪赌《封神》的勇气?

对此,每经影视记者致电北京文化进行了解,但其电话未能接通。值得注意是,3部《封神》计划由冉甲男、乌尔善编剧,乌尔善导演,而前述三大投资方中另外两家公司股东中,均有乌尔善的身影,相关行业人士认为,“绑定”知名导演乌尔善是北京文化有底气豪赌《封神》的关键。

19亿豪赌15部电影

豪掷13亿投资《封神》的背后,是北京文化全面转型影视的风向标。据北京文化2016年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26亿和5.22亿,同比增长165.22%、2361.30%,其中影视经纪业务收入8.03亿元,占比86%。

《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

从上述业绩状况不难看出,影视文化已经成为构成北京文化营收的重要组成,然而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其净利比重发现,5.22亿中处置非流动资产获得非经常损益占比64.94%,这意味着去年亮眼的净利中,影视文化并非贡献主力。

如果说此前北京文化还能依靠处置原有旅游资产赚钱的话,如今公司则是倾囊“押宝”影视,记者梳理发现,未来其将要上映的电影中,北京文化的计划或已经投入的数额高达19.09亿元。

根据北京文化2016年公布的“公司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电影情况”一栏数据,公司2017-2020年共参与影片18部,其中不乏《战狼2》、《一代妖精》、《流浪地球》等知名IP作品。

每经影视记者梳理上述电影情况发现,除了未披露投资额的3部电影外,其余15部电影北京文化计划或已经投入的数额已达19.09亿元。未披露的三部影片亦是颇具名气,分别为严歌苓作品改编,李少红执导的《妈阁是座城》;《师父》之后,由徐浩峰执导的第四部武侠电影《刀背藏身》及姜文担任监制的《傻瓜照相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3亿押宝“封神 北京文化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