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核集团正筹划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事宜

读创财经 2017-03-19 19:06:34

央企整合再有新进展。中核集团旗下的中核科技、中国核电,中核建旗下的中国核建等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中国核工业集团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央企整合再有新进展。中核集团旗下的中核科技、中国核电,中核建旗下的中国核建等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中国核工业集团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中国核建19日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发来的通知,获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中国核电亦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事实上,两大核电集团合并传闻由来已久。回顾历史,中核集团和中核建集团同根同源,后者于1999年在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去年12月12日,中核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到龄退休,由中核建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接棒成为中核集团新的掌门人。王寿君历经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建集团、中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由其接任中核集团董事长,使得两大核企的重组传闻进一步升温。

资料显示,中核集团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中核建集团业务则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业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曾在3月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两者合并就像“谈恋爱”,可能闪婚,也可能谈十年没谈成,这取决于主管部门的态度。“关于中核与中核建,我们一直在推动,中国的核企应该往一起走”,王寿君表示。

去年以来,央企整合提速。资料显示,2016年国资委共计推动了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家央企重组整合,新一轮央企重组已进入高潮,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户数也已减少至102家。

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于原有的“三个一批”调整为“四个一批”,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对于央企重组,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国企混改是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市场将反复聚焦,有望成为2017年确定性主题之一,建议予以重视。

长城证券表示,中国船舶制造行业正在完成行业洗牌,行业内去产能和转型大势所趋,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兼并收购的外界条件已经具备,军工集团下属企事业单位的资产注入预期进一步加强,看好南北船合并预期。

中银国际表示,并购重组仍是行业内国企改革核心,促进同质化发展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能够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其中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两个汽车央企在产品结构、目标客户等方面较为一致,两者合并或将变为现实。重点推荐:一汽轿车、东风汽车。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核集团正筹划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事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