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托管恒大所持万科表决权 深铁加码股权之争话语权

华夏时报 2017-03-19 11:16:24

虽然还没有了局,然而在很多人看来恒大与深铁的结盟,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万科股权纷争的结局,变得明朗起来

三月末,群雄逐鹿万科,风云再起。

虽然还没有了局,然而在很多人看来恒大与深铁的结盟,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万科股权纷争的结局,变得明朗起来。

3月16日下午,恒大集团在官网披露与深圳地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一石激起千层浪。然而当天下午恒大官方并没有进一步提到外界所关心的,关于恒大准备如何处理其所持万科股权,并可能会与深铁达成怎样的合作,而只是表示,“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下午发布前述内容之后,3月16日晚恒大发布的公告,进一步披露了与深铁大致达成了怎样的协议。

“公司于3月16日与深圳地铁达成协议,恒大将下属企业所持万科A的14.07%的表决权,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深圳地铁,期限一年。”恒大还在这份公告中表示,同期,恒大已将上述万科股份融资质押给中信证券,期限一年。

随着一纸公告,近期市场上关于恒大与深铁在万科这一事件中,将达成深度联盟的传言,在几家公司官方的回应中得到了证实。

恒大将所属公司所持万科股权委托给深铁,意味着什么?在万科3月17日的公告中,对此给出了比恒大公告中所提表决权,更加明确而清晰的官方阐述:“恒大下属企业将持有的标的股份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地铁集团,由地铁集团自行决定前述特定股东权利的行使。在有效期内,地铁集团可凭《委托协议》之约定,直接全权行使前述标的股份的特定股东权利。”

深铁与恒大未结盟前,按万科当下的股权结构,几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有万科25.51%,深圳地铁持有万科约15.31%股份居第二,恒大系占14.07%,安邦持股约6.18%,个人股东刘元生占1.23%。

接手恒大托管14.07%的表决权,接下来的一年期限内,深铁在万科的话语权,有望变得更加有分量。

万科在关于股东表决权等权利变更的说明中表示,深铁与恒大签署合作协议前,深铁持有万科总股本15.3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3月16日协议签署之日起的一年内,深铁可行使的公司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共计29.38%。

对这样的变化,看看万科官方是如何表述的:“目前地铁集团,为拥有公司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不过近期万科几大股东,先后以向市场吹风的形式,分别表达了其各自对万科董事会的意愿。

恒大与深铁公布结盟的当天,3月16日有媒体就报道,安邦提出希望获得万科董事会席位。而前几日接近宝能系的人士向媒体吹风,希望在万科董事会获得席位。

此前有深圳地产界人士告诉记者,万科的归宿,极有可能成为深圳国资旗下的公司。在万宝之争前,外界还不能明确万科将归到国资委旗下或是深圳旗下;随着深铁接手华润,这一疑问随之被扫除。

业界认为,接下来的问题是,深圳国资如何出手,与宝能系过招最终完成对万科的接手。对深铁来说,托管恒大所持万科14.07%股份的这一年,将成为其斡旋周转的重要缓冲期。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对宝能系的约束,已使宝能系处于守势,难以通过资金层面向万科股权展开新的进攻。而在此期间,深铁则处于相对攻势。

深铁官方是这样表态的:“作为万科的重要股东和战略投资者,深圳地铁集团看好万科未来发展前景,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增持万科股份。”

在与恒大结盟的同时,深铁还通过对万科现有管理层管理策略的认同,对现有管理层做出了间接安抚。

“深圳地铁集团将依法、依规履行股东职责,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稳定、健康发展。”深铁称。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深铁,再获得现有管理层支持,当前势头正朝着向深铁有利的方向发展。

虽然恒大此前在公告中将万科股权列为“可出售金融资产”,然而此次恒大并未明确表示,会将14.07%转让给深铁,卖给谁,以什么什么出让,要等一年以后再说。

在这一年的表决权托管期间,也许深铁会在对万科管理中占上峰,但这并非股权结构层面的终极移交。随之而来深铁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筹集收购恒大所持万科14.07%股权的资金。

这背后的核心,是如何定价?与此同时,深铁用什么样的成本,动用何种资源、使用何种方式,来撬动恒大手中14.07%的股权引发关注。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铁 托管 恒大 万科表决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