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业利润占比八成的业务停摆,西南证券受影响的或不仅仅只有投行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8 21:18:54

一纸处罚决定又将西南证券(600369,收盘价6.89元)推上风口浪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一纸处罚决定又将西南证券(600369,收盘价6.89元)推上风口浪尖。

3月17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另外,公司称,根据相关规定,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该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火山君认为,暂停投行业务或许仅仅只是个开始,这家公司的坏运气还没有到头?

不到一年被立案调查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发现西南证券虽未明说为何被立案调查,但是此事早在一周之前就有预兆。

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准备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负责人员做顶格处罚。主要是因为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在信息披露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两者企图以此重组成功,谋求借壳上市。

张晓军称,对于该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深挖严查,发现违法坚决予以查处。而西南证券恰恰就是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的财务顾问。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是西南证券不到一年时间内,第二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年6月,西南证券因大有能源被立案调查,当时*ST兴业、润邦股份、雷曼股份、华力创通、真视通、诚益通、鞍重股份和高鸿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并购重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而这次,西南证券再度被立案调查,受到牵连的项目有18个之多——其中IPO项目10个,包括合肥立方制药、湖南盐业等;再融资项目6个,包括广汇能源、康恩贝等。并购重组项目2个,分别为真视通和华力创通。

2016年中期投行贡献超过八成营业利润

暂停投行业务的影响有多大?从财务数据和经营构成来看,火山君认为暂停投行业务对西南证券可能影响巨大。

2015年,西南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3.80亿元,毛利率达到83.25%;其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16.24%,在营业利润中占比达到26.93%。

而到2016年半年报时,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占比更高。仅仅6个月时间,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毛利率高达85.30%;实现营业利润8.03亿元,在总营业利润中占比高达82.49%。

虽然西南证券年报要在4月1日才公布,目前并不知道公司2016年投行业务的最终成绩,但是总体而言,公司2016年业绩不佳——根据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5%~75%。而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行业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下滑49.57%。也就是说,西南证券2016年业绩表现不如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行业整体。

今年分类评级恐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于西南证券的影响,恐怕不仅是短期投行业务开展,以及简单的财务数据。它可能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

众所周知,每年7月,证监会都会披露当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评价期间为上一年5月至当年4月。因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或者被司法机关刑事处罚,均是较为严重的扣分项。如“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业务许可等行政处罚措施,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永久性市场禁入的,每次扣8分”。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火山财富表示,由于大有能源一事发生在2016年6月,此时已过当年的分类评级期限,因此去年西南证券的评级仅仅从2015年的AA级下降至A级。但今年九好集团一事又恰恰赶在了4月之前,若是两件事调查结果在最后期限前出来,又相互叠加,对于西南证券今年评级似乎就非常不利了。

火山君想说的是,要知道券商评级不仅直接影响创新业务的开展,影响两融等业务规模,还关系到要缴纳更多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根据2013年证监会“证监会公告〔2013〕22号”通知,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前述券商人士向火山财富表示,2016年前三季度西南证券营业收入为29.53亿元,假如今年西南证券从A级下降至BBB级别,公司将按照营业收入的1.5%缴纳保护基金,则光是前三季度,其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就将从2953万元,提升至4429.5万元,多缴纳1476.5万元。这也不是一笔小支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