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苹果CEO库克对话清华经管院长:华为和小米做得很不错

腾讯科技 2017-03-18 15:34:2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视频截图

腾讯科技讯 3月18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对话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以下为对话的主要看点。

如何看待中国对手华为和小米

库克表示,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份额不能用垄断形容,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和世界都不存在,竞争很激烈。

“我们关心的是做出更好的产品,不追逐做出最多数量的手机,没有市场份额或者出货量的目标。你提到的中国企业做得很不错。中国的竞争更加激烈,这要归功于中国本土企业的精神,致力于做出更好的产品。”

如何看待增强现实技术(AR)

库克称,AR不是割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是更好促进人们的联系。这一技术需要更多的技术研发和投入,包括传感器、显示屏、电池等不同技术领域相互整合。

游戏的AR应用不是苹果认为的理想应用,还有其他更有价值的应用,能让医生更好地看病、学生更好地学习、教师更好地教书……这是苹果追求的目标。

他认为,就目前的技术而言,估计还不可能看到在增强现实方面的任何突破。这需要整体环境有一个跨越性的发展,这大概需要五年的时间。

如何看待人工智能技术(AI)

库克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未来几年迅速发展,呈指数级增长。与AR不同,AI已经广泛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使用iPhone时,键盘能自动预测你要输入的词,能预测你要听哪首歌。电力管理系统能学习你的使用习惯,增强待机时间。

有人会对AI有恐惧,担心代替工作岗位。但技术会颠覆、也会创造。AI对人类来说是个福音。比如在医疗领域和交通安全性的应用。技术的颠覆和创造需要来平衡。

如何看待移动支付市场格局

库克表示,中国在移动支付这个领域走得更靠前,一些小型企业或者初创企业在这方面十分活跃,而且在中国大家接受变革、接受更好事物的积极性更高。

库克提到,在美国或者欧洲,人们已经习惯了信用卡,所以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从钱包里拿出信用卡刷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美国商家也不太愿意,或是速度很慢地采纳移动支付。在美国的腹地,基本上人们都不知道什么是移动支付。

他认为,开放性、愿意接受新事物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上他在中国交谈过的创新人员、创业人员都有这种心态。

如何看待特朗普收缩全球化

库克认为,全球化目前没有让所有人都从中受益,所以有些人觉得境况有了变化,受到了伤害。

“有些国家没有很好地解决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没有让所有人从中受益。不能认为不是所有人都受益,就说全球化是坏事,我们看到闭关锁国的国家境况悲惨。”

他认为,不仅是政府,企业也应该关注这个问题。总体来说,全球化增进了世界的福祉,即使全球化利益是不均衡的 ,“我们不仅要在一个国家提升人们的福祉,还要提升所有人的福祉。全球化推动世界的亲近,没有什么比全球化更能使世界上的人活得更好。”

库克说,他希望教育和体育可以在全球化中有更大的作用。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继续对外开放的政策至关重要,他相信中国会继续进行改革,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中国投资。

关于科技泡沫

库克表示并没有泡沫,跟99年不太一样。一小部分企业估值过高,这是一直存在的,但从整体来看,没有这个问题。技术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为没有泡沫,甚至连苗头都没有。”

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

库克表示,苹果在中国保证100%清洁能源,也帮助合作伙伴更加绿色发展。苹果与自然基金会合作,确保采购的木材来源于可持续管理的森林。目前已在中美两国有大量投资,用以建立可持续管理的森林。

他还表示,苹果将于2020年建造 40亿瓦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帮助所有供应商实现100%利用清洁电力。目前在全世界已经实现96%可再生能源供电。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库克 苹果 华为 小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