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耀玻璃总经理左敏辞职 曾与曹德旺情同父子

一财网 2017-03-17 20:21:49

3月16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左敏因家庭和身体原因,向公司提出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在福耀玻璃董事局聘任新任总经理前,由该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代行公司总经理职务。

“左敏的家人居住在国外,而他本人因工作的缘故,长期与家人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这应该是引发他这次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工作与家人难以同时兼顾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后者。实际上,左敏与曹德旺情同父子,他在辞职前应该已与曹德旺进行充分的沟通。”一位接近福耀玻璃的知情人士17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60.SH,03606.HK,下称“福耀玻璃”)3月16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左敏因家庭和身体原因,向公司提出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在福耀玻璃董事局聘任新任总经理前,由该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代行公司总经理职务。

出生于1966年的左敏,比出生于1946年的曹德旺小20岁。当年23岁的左敏从抚顺石油学院化学机制专业毕业后便来到福耀玻璃,随后边工作还边继续深造,于2000年1月获得了厦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又获得复旦大学会计专业的博士学历。聪明勤奋的左敏深得曹德旺器重,是曹德旺一手培养起来的高管。不过,这已不是左敏第一次离开福耀玻璃,左敏曾在福耀玻璃成功占领市场后激流勇退,辞职外出创业。而在2014年,左敏又回到了福耀玻璃,被任命为福耀玻璃的财务总监。次年,曹德旺之子曹晖辞去福耀玻璃总经理一职后,左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由此也可见,左敏深得曹德旺的赏识。

关于左敏这次的离开,外界有诸多猜测:其中一种说法是左敏的离任给曹德旺培养大儿子曹晖作为接班人提供了新的位置,而现年46岁的曹晖接手福耀集团只是时间问题;还有另一种说法是左敏的离任可能与福耀玻璃的全球化布局有关,目前福耀玻璃的海外业务正处在爬坡期,新的CEO可能有利于国际化布局。对此,上述知情人士称,这些猜测都没有根据,他认为左敏主要还是因为个人原因而离开。

福耀玻璃在公告中指出,左敏辞去福耀玻璃总经理职务,不会影响该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该公司将尽快按照规定程序选聘新任总经理。

成立于1987年的福耀玻璃,如今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拥有宾利、奔驰、宝马、奥迪、通用、丰田、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一批全球汽车厂商客户,为其提供全球OEM配套服务和汽车玻璃全套解决方案。目前,福耀玻璃在中国16个省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并在中美德设立4个设计中心,全球雇员约2.6万人。2016年,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166.2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1.44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皆超过20%。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福耀玻璃在国际市场上正加快对美国以及德国等重要汽车市场的业务拓展,加上一些未来车型的订单,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产品有望在北美市场占有率达到20%。与此同时,福耀玻璃在国内市场也在保持稳定增长,目前大约占到国内汽车玻璃汽车市场份额七成,今年以来订单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量由2010年的1826.47万辆增至2016年的2811.88万辆,复合年增长率7.46%,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福耀玻璃方面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将持续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提供驱动力,中国汽车工业及为汽车工业提供配套的本行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应用技术的发展,汽车玻璃朝着环保、节能、智能、集成方向发展,这为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销售带来结构性的机会。

福耀玻璃的国内外业务正不断扩大中,身为福耀玻璃掌门人的曹德旺已70岁,将来始终难以回避接班人这一难题。他未来将接力棒交给自己的儿子还是交给职业经理人,这还是未知数。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耀玻璃总经理左敏辞职 辞职原因 曹德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