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利汽车重挫10%创一年半最大跌幅,又被队友沃尔沃给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7 19:18:17

有外媒报道,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集团拟分拆旗下沃尔沃来港上市。这一消息也被认为是吉利汽车今日股价大跌的“元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连续上涨,今年涨幅已逾50%的吉利汽车(00175,HK)今日(3月17日)突然放量大跌,早盘即下跌8%;午后股价继续下滑,一度跌破11%,最终收盘报11.24港元,下跌10.08%。吉利汽车上一次大跌还要追溯到2015年8月24日,当日大跌11.93%。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统计显示,吉利汽车堪称港股市场从去年到今年的超级大牛股,2016年涨幅高达81%,今年截至3月的涨幅已逾50%,最高涨至12.62港元,但今日早上开盘的莫名大跌,一度引发市场恐慌。

而在3月16日,有外媒报道,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集团拟分拆旗下沃尔沃来港上市。

这一消息也被认为是吉利汽车今日股价大跌的“元凶”。

对此,NBD汽车第一时间致电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汽车,但截至发稿,双方均未对上述消息做出正面回复。

不过,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明确表示:“从沃尔沃或我作为CEO的角度来说,都没有脱离吉利控股集团的想法,因为沃尔沃和吉利控股有着稳定且共赢的合作关系,未来在电气化等技术上我们都会和吉利控股集团密切合作。”

汽车行业分析师、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向NBD汽车表示,上述消息对吉利汽车股价下跌有一定影响。“因为按人们此前的预期,沃尔沃应该是装进吉利汽车这个框架内进行港股上市,但如果未来沃尔沃选择单独在港股上市,对吉利汽车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曹鹤说。

事实上,沃尔沃将单独上市的消息此前也曾被多次报道,去年12月20日,沃尔沃汽车发表声明,宣布通过最新发行的优先股,已从瑞典投资者成功获得50亿瑞典克朗(约合37.7亿元人民币)的资本。

此举被部分业内专家解读为,沃尔沃离独立上市又近了一步,但随后沃尔沃和吉利集团双方均对“独立上市”这一说法都进行了否认。

汉肯·塞缪尔森对NBD汽车强调:“对沃尔沃来说,瑞典投资机构的投资只是让资金募集渠道更加健康。未来沃尔沃是否IPO上市完全取决于中国股东。”

实际上,沃尔沃此前的发展并不顺利,在2010年被吉利集团收购后,情况开始有所好转。

沃尔沃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沃尔沃全球累计销量达到53.43万辆,同比增长6.2%,连续第三年创下销量纪录。而在利润方面,沃尔沃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807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0%,同时利润率达到6.1%,相比2015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

汉肯·塞缪尔森也向NBD汽车表示:“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吉利,收购带来的局面都是双赢的。没有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不会像今天这样发展良好,我们很享受这种稳定的投资与合作关系。”

尽管如此,从资本市场来看,沃尔沃独立上市实际上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对此,曹鹤向NBD汽车表示,对于沃尔沃和整个吉利集团来说,沃尔沃独立上市或将会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在他看来,一方面沃尔沃独立上市将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对于吉利集团来说,即便沃尔沃独立上市使得其股份有所稀释,但稀释程度并不会太大,未来吉利集团仍将是沃尔沃的最大股东。而沃尔沃通过独立上市募集更多发展资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吉利集团的资金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汽车港股大跌1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