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狙击民粹的首场胜利:关于荷兰大选 这是你需要知道的十个要点

华尔街见闻 2017-03-17 16:14:57

在近日备受关注的荷兰大选中,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打败“荷兰特朗普”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领导的极右翼自由党,赢得议会选举,从而让欧洲各国松了一口气。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近日备受关注的荷兰大选中,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打败“荷兰特朗普”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领导的极右翼自由党,赢得议会选举,从而让欧洲各国松了一口气。

维尔德斯此前曾表示,如果他所领导的自由党当政,将会带领荷兰退欧,并禁止穆斯林国家的公民移民到荷兰,因此他也被称为“荷兰特朗普”。在大选之前,自由党在民调中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捏了一般汗。

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大选前称,由于荷兰大选是欧洲一系列大选中的首个选举,如果维尔德斯胜选,将会被解读为反欧盟的力量逐步获得政治势力的信号,随后的法国大选、德国大选乃至意大利大选,都将会受到影响。

因此,在庆祝胜选时,吕特称荷兰继“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之后,对错误的民粹主义说不”。

以下是关于本次荷兰大选的10个要点。

1、据民调机构益普索统计,在当地时间周二举行的选举中,大约82%具有选举资格的荷兰公民参加了投票,创下了30多年来的最高投票率。阿姆斯特丹和海牙等一些城市,由于投票率超过预期,而不得临时不打印更多选票。

2、“荷兰特朗普”维尔德斯的败退,是否代表着主流政治的回归以及泛欧洲极右翼民粹主义的退潮?这依然很难说,尤其是在法国。而从荷兰自身情况来看,其政党林立,民众相对富裕,因而也不像其他国家那样面临社会问题压力,以及来自右翼的冲击。

3、截至3月13日的民调显示,大选中维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支持率仍落后于劲敌主流政党自由民主党。尽管在不少人看来,民调可能再出意外,毕竟英国退欧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都曾如此。但最终结果显示,这一次民调还是准确的,是大约一年来首次。

4、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虽然勉强保住了下议院第一大党地位,但相比上一次大选,他们输掉了10个议席。最惨的是选前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荷兰工党,它是一个老牌大党,但在本次选举中仅获得区区9个席位。

5、吕特兴高采烈地宣布荷兰成功阻击了民粹主义、阻止了欧洲“多米诺骨牌”的坍塌时,人们对他并没有太强的信心。事实上,传统主流政党的党员和选票仍在迅速流失。

6、荷兰财长、欧元集团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是荷兰工党的领袖,即便工党顺利挤进新的执政联盟,Dijsselbloem能否继续担任欧元集团主席这一影响巨大的职位仍是未知数。

7、荷兰议会的议席目前一共有150位,要组阁就需要76个议席,这样算下来,联合政府将有至少四个政党。

8、这也意味着,吕特的新政府要成型,可能至少需要数月时间。

9、政策上可能出现较大妥协。所有的较小党派都有各自的优先事项,吕特要想像这次大选之前那样推进政策,恐怕将没有那么容易。

10、本次大选中的一大赢家,是绿色左翼(GreenLeft),其所获议席数量增加了三倍。但绿色左翼领导人Jesse Klaver并不是特别支持吕特,因此如果该党派成为组阁的最后一块关键拼图,那么将有不少问题需要克服。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荷兰大选的十个要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