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

每经网首页 > 游戏 > 正文

阿里文娱再加码:10亿资金扶持游戏IP 进军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7 14:23:05

2016年,月流水过千万的游戏中有IP的产品占比超过70%。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从IP切入游戏将是阿里文娱布局的重要一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月16日,阿里游戏在2017年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将全面进入游戏发行领域,开展游戏全球发行业务。同时,2017年将以10亿资金助力游戏IP生态发展,并与阿里文学、阿里影业、优酷联手推出“IP裂变计划”。

10亿资金打造游戏IP生态的背后,实则是为了整个阿里文化娱乐集团战略作协同,显示出了阿里巴巴对于大文娱战略的决心与野心。“游戏IP通过与阿里影业、优酷进行合作,可以优先级改编电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表示,对于游戏开发者做出的IP,最好是能够进行娱乐化的,因为这样会更好的适合文学和影视剧的改编,跟文娱全面的耦合会更好。

IP对游戏至关重要

在传统游戏市场,阿里巴巴或许是所有巨头中布局最少的一家。在腾讯已经占据了移动游戏较大市场份额的当下,按传统的路径去发展游戏业务,显然也已经错过最佳时机。因此,另辟蹊径的阿里集团选择了“大文娱”版块,对各方资源和渠道进行强力整合。

去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宣布,文娱集团未来将采用“2+X”业务矩阵,即“两个用户平台引擎(UC,大优酷)+各专业纵队”。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投入将超过500亿人民币,实业心态,专业发展,矩阵联动,生态制胜。

3月14日,俞永福又在内部信里表示,阿里游戏、阿里影业、优酷土豆将与阿里影业联手进行IP联动开发、版权合作,并开展衍生权利开发业务。“期待未来文化娱乐集团其它的业务把IP拿出来放用于阿里游戏,同时也将游戏IP反向输出到阿里文娱集团。”

毫无疑问,包括动漫IP、游戏IP、文学IP甚至向其他文化领域延伸的音乐IP,戏剧IP等,已成为影视界最炙手可热的词汇。尽管阿里做娱乐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其在音乐和影业方面,甚至是体育方面都有布局,已具备横向整合IP的能力。

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月流水过千万的游戏中有IP的产品占比超过70%,IP对于游戏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从IP切入游戏将是阿里文娱布局的重要一环。

BAT的大文娱布局

目前,BAT中大文娱产业发展得好的要数腾讯和阿里巴巴。与阿里相似,腾讯的泛娱乐板块腾讯互娱也以IP为纽带,联接了腾讯视频、腾讯游戏、阅文集团(包括腾讯文学+盛大文学)、腾讯动漫(包括投资了B站)、QQ音乐、腾讯影业、企鹅影业、腾讯体育(NBA网络独家直播权)等王牌产品,这些产品大多数在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腾讯此前已公布了不少顶尖IP的开发计划,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非常明确地指出,腾讯就做两件事:连接和内容。

百度 “内容生态”也不容小觑,尤其是数字娱乐。在视频资源方面,百度有爱奇艺、PPS、百度视频,并入股了华策影视,星美集团,以及百度糯米电影也有着不小的市场份额,同时还有百度音乐等。

总之,BAT在文娱领域,该布局到的点都已就位,接下来谁更棋高一筹,得看各自生态内的整合和协同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BAT以及大大小小互联网企业的争夺,IP市场已出现爆发式增长,游戏IP已经面临资源严重匮乏、价格水涨船高、海外IP授权门槛越来越高等问题。

针对这些变化,史仓健表示,阿里游戏将从三个方向破局。第一,在文化娱乐集团内,集合UC、优酷、阿里影业、阿里文学等优势能力,以游戏为汇聚点,形成热剧、电影、文学、动漫等一体化的IP裂变新形态,让IP的价值可以在生态内循环放大。第二,不仅影视剧、小说、动漫等可以衍生为新的游戏IP, 纯游戏IP也会为其定制影视剧、小说、动漫等跨界内容,延伸用户受众,实现IP从0到N的升级、突破。第三,基于阿里巴巴良好的国际知名度和文娱集团的优势汇聚整合全球的资源,进行开放合作。

对于所提到的“阿里影业和文学、游戏整合电影”,史仓健举例称,“比如《武动乾坤》或阿里其他剧同名改编的游戏,阿里游戏是有优先权的,文娱一体的条件下,无论是从影到游,还是从游到影,都能够更加的统一协调。”

同时,阿里游戏还会将海外的IP引入到国内,“因为我们会对海外的IP进行游戏和影视,包括其他方面的合作,我们会做游戏开发者的增值。”在史仓健看来,“当看到某个IP有快速成功趋势的时候,及时将它动漫化、游戏化、影视化,在它完结的一刹那,可能电视剧也好了,游戏也好了,这样我们把IP成名的成本降到更低,时间周期会更短。” 当然,这需要及其敏锐的商业嗅觉与判断能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文娱 阿里游戏 腾讯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